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解除“280匹马力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4:14  汽车生活.车谈
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日本车厂解除“280匹马力限制”紧箍咒后的下一步

  日本自动车工业会在去年七月正式解除了有关乘用车的280匹马力(PS)上限的规定,并递送国土交通省(相当于我国的交通部)追认。而这道法令的修改,势必牵动日本甚至全球汽车制造厂的生态发展。

 马力封印缘起

   在日本,最高功率(马力)限制的建立,是鉴于高性能发动机引发的汽车交通事故频繁发生,1988年(平成2年),作为业界规则被制定在280匹马力以内,当然台面下的动机也是为了防止无止境功率竞争肆意蔓延,这是当时汽车业界在一定共识下共同发起的自主规制。原本计划在实施3年后进行进一步改订,实际上之后就此延续至今。

  日系车一向以轻薄短小的产品特质见长,日本国土地狭人稠固然是他们小车蓬勃发展的主要背景因素,不过在280匹马力的最高限制之下,相对于欧美各大车厂,这些日本车厂致力于小排量、少汽缸发动机的车型上,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或许正因如此,造就了日本制造微型车、小型车方面雄厚的专业基础。

  但值此期间,超过280匹马力的进口车却不受此限,汽车业界和媒体评论都认为这是一种“毫无意义的限制”。这道犹如紧箍咒的规制,纵使像日产、本田、丰田、三菱等日本车厂有多大本事设计出多强劲的性能跑车或房车,也只能借改装厂之手绕过法令解除封印。另外,对于那些早已全球化的日系汽车大厂,由于要针对面向海外推出不受280匹马力限制的车种进行双重开发投入,不啻增加了开发成本,也降低了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价廉物美时代已成过去

  早期,日本车厂借学习的手法,在严格缜密的成本控制下,大量制造物美价廉的经济国民车营销全球。在车厂壮大并累积了相当的技术经验之后,更以精良的质量控管、近乎完美的生产流程,发展出有自身风格兼具价格杀伤力的不同车系,而后又进行平价房车高档化的市场策略,并加入许多体贴的人性化配置,和时代脱节的美式轿车与其相比,就显得空洞朴素,市场影响力之大甚至重创欧美的汽车巨头,造成一连串购并或组织重整,市场版块风云变色。

  但天下没有永远的胜利,韩国车厂也循着同样的日本模式快速成长,如现代车厂从毛病百出、诟病不断的低价国民车一路前进,如今在竞争激烈的北美市场,以超长的质量保证期和名列前矛的客户满意度,开始蚕食鲸吞原本日系品牌打出来的天下。

  聪明且有远见的日本经营者,当然知道惟有继续前进,才能突破现有的瓶颈。但V6发动机的豪华性能车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车主们,开发更高端的旗舰标竿车型,也是重塑品牌形象的重要前提。

  爱面子的日本消费者,也不断地高喊“何时才能造出像德国双B的豪华车?”、“让日本跑车拥有保时捷、法拉利那样的性能吧!”但,首先得除去280匹马力这道紧箍咒!

  日本车厂可能锁定的指标有哪些?

图注:奥迪Quattro GmbH 所打造的运动化轿车RS6,搭载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拥有450匹(336千瓦)马力的动力输出,是日本车迷心目中的梦幻劲车。

  JE02 奔驰S600,采用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相当500匹马力的强劲输出,可说是豪华高端车的典范之作。

  JE03 宝马新M5,在7750转速时,这具V10发动机可以爆发出507匹最大马力,而转速极限则高达8250转。

  JE04 搭载于大众辉腾(Phaeton)上的W12发动机,大量采用了铝镁合金等轻量化材质,体积只有一般传统V8发动机的大小,却拥有420匹德制马力和超越想象的平顺运转。其革命性的尖端技术,势必成为日本车厂取经的对象。

 [1] [2]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