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中国制造意义在于拉动更多的生产力(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44  深圳商报

  记忆碎片

  不断翻新和不断进步

  广州本田生产部部长陈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州本田的生产线建设就没有间断过,这就像是一个买了毛坯房的人,从开始就注定不得安宁。

  诞生于广州标致基础上的广州本田建设之初就开始进行3万辆产能的改造项目。2000年,广州市政府提议广州本田生产加快步伐,在当年实现3万辆,日方坚决反对这一决定,合作双方首次出现重大分歧。日方认为新的生产线不可能生产这么多台车,要实现这一产量生产线必须进行改造,同时还需要增加更多的生产人员。日方认为加班是非正常手段,是不允许的。最终中方制订了三个可行性方案,日方基本上接受了这一方案。广州本田开始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同时取消星期六休息。2000年广州本田实现产销3万辆,成为2.0排量以上中高档车产能唯一达到3万辆的汽车企业。广州本田成立之初的发展目标是2005年实现产销5万辆,但在2001年,广州本就提前实现了这一目标,这使得产能再次成为发展瓶颈。

  2001年,广州本田开始进行5万到12万辆的产能改造,当时涂装车间的极限是年产5万辆,要扩大至12万辆,必须新建涂装车间,中日是双方在这一改造过程中意见再度出现分歧,但最终中方的改造方案获得认可,广州本田新建了两个厂房,对一个厂房进行了改造。

  24万辆产能的改造必须是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进行,难度极大。为此广州本田不得不白天生产,晚上进行生产线改造。12万辆产能时,实现生产自动化的只有冲压车间,焊装只有十几个机器人,大部份靠人工。24万辆产能改造后,冲压车间全部实现自动化,焊装车间60%实现机器人操作,改造如期完成。(深圳商报记者 高晓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