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中国制造意义在于拉动更多的生产力(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4:44  深圳商报

  对话

  广州本田:我们绝不会为研发而研发

  ----与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对话

  广州具备造轿车的条件

  深圳商报:广州本田的合作过程颇为曲折,从广州本田第一辆车下线始,您就是广州本田中方的当家人,能否谈谈广汽集团与广州本田的合作经过?

  曾庆洪:广州本田经历了几年的发展,证明了一个事实,广州不但有造汽车的环境,也有造汽车的能力,而这正是后来丰田奔驰可以落户广州的重要原因。广州标致项目流产后,广汽集团尝试引进其它合作伙伴,当时与通用的欧宝项目、奔驰以及本田公司都有接触,最终与本田公司在合作上达成一致,并于1997年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深圳商报:是否当时外方也对广州造车的环境心存疑虑?

  曾庆洪:广州标致始于1985年,终于1997年,当时社会上普遍存在一种论点,认为广州没有造车的环境,与广州标致同时起步的上海大众获得巨大的成功,而广标却遗憾收场,说实话,就算是本田在合作之初也没有太多信心,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广州本田向市场证明了一切。

  深圳商报:广州本田第一年的产量只有1万辆,后来才逐步上升,事实证明这种滚动发展的思路是成功的,但在当时为什么要这样选择?

  曾庆洪:广州本田的产量从1万辆到3万辆再到5万辆,实际是一种非常谨慎的生产态度,广标的教训告诉我们,广州本田的发展容得不任何失误,如果在产品投放市场后质量、服务跟不上,企业发展就会受阻,这有可能使广州本田的发展陷入僵局。因此我们第一年的产量只有1万辆,尽管在当时的市场上供不应求,但我们始终没有扩大生产量。

  我们绝不为国产化而国产化

  深圳商报:1999年,广州本田在珠海进行了一场影响颇大的试车活动,在现场对国产件进行展示,此举对当时具有怎样的意义?

  曾庆洪:当时很多人认为国内的轿车厂不是生产厂,只是产品组装厂,对国产化的产品质量没有信心。但是要降低成本,我们必须进行国产化,为此我们必须正视国产化的问题。1999年12月7日,我们在珠海举行了新车的试驾活动,同时在现场展示了雅阁轿车的国产件与进口件,让公众对广州本田的产品有直观的了解。同年年底,本田对在海外17家工厂生产的雅阁轿车进行综合质量评比,每厂抽取5台车,广州本田的轿车总评获得第一名。

  深圳商报:当时国家对国产化的要求也很严格?

  曾庆洪:国家当时对国产化是有量化要求的,第一年国产化要达到40%,第二年要达到60%,达不到征收100%的整车税,达到只征30%整车税,这要求我们必须对产品进行国产化。但我们不会为国产化而国产化,更多是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否则雅阁轿车在同级市场上是没有竞争力的。

  5-10年内我们要自主研发

  深圳商报:很多人认为广州本田的产品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制造”,只能算是产品导向型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直接造成了企业本身的成功,企业本身并没有形成良好的运行基制,产品的依赖性也比较强,你怎样看这种问题?

  曾庆洪:中国制造的涵义是什么?简单的对一些产品进行一些改型能否就算是有了自主研发的能力?我想这还是个疑问。在我看来,是否是中国制造,应看它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拉动作用有多大。广州本田的产品大部份已实现本地化生产,现在飞度的国产化率已达到92%,雅阁75%,一年几十万台的产销量直接带动的是上游零配件生产的发展,这算不算是一种对产业的拉动作用?

  深圳商报:很明显,广州本田在产品研发方面尚处于初级阶段,你怎样看待自主研发的问题?

  曾庆洪:广州本田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吸引消化,二是联合开发,三是自主研发,我们现在处于第二个阶段,主要是参与本田一些车型的后期开发,如中国化改造或是一些配件的开发。自主研发是个目标,但前题是开发的产品能否参与全球竞争?能否转化为生产力?研发一款新产品的成本极高,全新开发一款新发动机,约需50亿人民币,更遑论开发一款新车,我们有没有这个实力?如果开发失败怎么办?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我必须保证企业可以健康的发展,将风险降到最低。我们不会为国产化而国产化,也不会为开发而开发。

  深圳商报:那研发总要有开始才会有进步啊?

  曾庆洪:在确如此,作为汽车企业,我们要有自主研发的使命感,但同时我也有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的责任感。现在我们的研发中心投资2个亿,人员140人,尚处于起步阶段,我希望尽快可以达到500人,5-10年内,我希望可以实现自主研发。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