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非昔比--上海大众途安与海南马自达普力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30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


图为海南马自达普力马外观

  普力马途安都是小型MPV,都出自紧凑型轿车平台,与轿车相比,车身高度的增加和车内座椅布置的灵活性让它们更加适合多人共同出行,而它们的驾驶感觉与普通轿车非常接近,所以这类车型出现之后就从以往的旅行轿车那里抢到相当一部分市场。普力马生于1999年,是第一个在轿车平台上实现MPV功能的产品,推出之后很受欢迎,各路厂家群起效仿。当初的新潮现在已经归于平凡,今天的市场需要新的亮点,于是途安凭借着扎实的做工和完善的安全配置一路推销着德国式的质量

  途安和普力马的设计年代相关不少,但把它们放在一起时你会发现车身各部门的轮廓比例非常接近。不过在尺寸数值上途安则比普力马大了整整一号:长了10厘米,高了10厘米,宽也多了9厘米。从车身外观判断,它们的质量都不错。普力马秉承了日本车轻巧、精细的一贯特点,耐得住细看。途安由于诞生在第五代高尔夫的产品平台上,采用了激光焊接、整体侧围等更先进的制造工艺,所以更漂亮、更结实。

  坐进普力马的车内,拉开头顶上的遮阳板你就会感觉豁然开朗,因为天窗的面积很大而且没有使用通常的深色玻璃。侧窗的下沿也比较低,风挡玻璃的倾斜角度大,让仪表台显得很宽广,总体印象明快开朗。普力马的车厢布置很接近轿车,用打孔真皮包裹的座椅和方向盘挺显档次,白色的仪表盘流露明显的运动风格,不过座椅还不够舒服,坐垫短、形状也比较平,表面还有点滑。

  途安比普力马多出的9厘米车身宽度主要用来增加结构强度,车门和门坎很厚,而车厢内的宽度并没有比普力马大多少。车内环境我们已经多次介绍过,做工和材质都是一流水准。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它的座椅高而直立,调节范围很大,所有乘员的头部空间都很充裕。各种开关和按钮的位置安排和操纵手感都胜过了普力马。但客观地讲,从途安的驾驶座上看出去,视野不像普力马那样开阔,好在较高的坐姿增添了几分心理优势,算是一种补偿。

  MPV车型最突出的卖点就是灵活性,装几个人,载多少货都可以随意安排。在这方面途安做得很出色,第二排的三个座椅位置能做前后调整,还可以分别折叠或拆下,行李厢地板的尺寸也比普力马要长一些,似乎能满足各种需要。普力马的第二排座椅靠背可以分别调整角度或放倒,但坐垫是整体式的,要想前后移动或折叠,三个座位必须一起动,操作起来并不轻松。不过普力马也有自己的独门功夫:前排副驾的座椅靠背能向前折叠,为装运特长物品提供了可能,另外在停车时它也是一张非常方便的小桌。


在驾驶区,途安有丰富的配置和高档的质感,普力马则有运动化的仪表盘和实用的小桌


途安的车身比普力马长10厘米,行李厢空间大出不少,如果还不够用,可以拆下后排座椅

  两辆车的动力表现各有特点,有点像短跑运动员和长跑选手之间的较量。普力马的发动机排量是1.84.升,除了每缸4气门之外没有什么更先进的技术。怠速运转时它比较安静,而在行驶中,特别是加速时传入驾驶舱的噪声可不小。由于使用简单的拉线油门,发动机的反应很灵敏,在3挡以下都很有运动感。发动机在低转速时的扭矩比较弱,车速较低时变速箱的换挡手感一般,快速行驶之后才变得比较顺畅,挡把的位置有些低。普力马的百公里加速成绩为10.7秒,比途安快了1秒多。起步时伴有长时间的响胎,生猛的势头很刺激,与马自达品牌的运动形象很合拍。

  途安使用的是电子油门,电脑可以根据油门踏板踩下的速度和程度来决定最佳的喷油量,这样可以更充分地挖掘那台每缸2气门的2.0升发动机的扭矩潜力。加速过程比普力马柔和,换挡的手感特别舒适,堪称手动变速箱的典范。它的强项是中途加速能力。如果两车都用5挡,从时速80公里加速到120公里,途安比普力马快了近4秒,这意味着途安在快速巡航时可以很轻松地并线、超车,比普力马从容得多。不要忘记它的整备质量比普力马还多出了200公斤。

  两辆车都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挂系统,设计上途安的比较考究,还使用了副车架和电动助力转向,具有良好的减震和行驶表现是理所当然的。普力马的悬挂调校没有那么精细,对路面上细碎的波动过滤得不彻底,行驶起来不如途安平滑,由于轴距长、车身低,而且方+向盘的圈数少,转向灵活,普力马在蜿蜒的山道上表现出良好的循迹能力,总能咬住你选定的路线,开起来很有乐趣。途安的方向盘虽然操作起来很顺滑,但路感不如普力马丰富,相比之下有些乏味。

  途安的隔音效果很好,从50公里时速到140公里时速各种车速下,车内噪声明显比普力马低。如果你对噪声很在意,那就说服自己买途安,多花的钱确实能得到回报。两辆车的刹车表现也有较大差距,普力马使用的是比较老派的前盘后鼓式设计,ABS作用时踏板上的感觉柔和,刹车距离比较长,中等偏下的水平。途安是4轮盘式刹车,制动效能更高,踏板感觉更灵敏,刹车成绩优秀,而且没有热衰减。

  途安和普力马一个精致坚固,一个简单且富于运动感,稍微细心地看一下我们的评分表你就能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这两辆车在性能表现上互有胜负,感觉不同,但分数差距并不大,途安在功能设置和质量印象方面几乎无可挑剔,普力马只有甘拜下风。但是如果考虑到价格因素,情况就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我们测试的普力马售价不足15万元,而途安则达到22.6万元,在费用方面普力马以大比分胜出。

  我们试过很多车,但对途安的配置和表现还是感到格外心动,很羡慕那些具备经济基础,能够消费途安的人们,也再一次认识到钱的重要。其实普力马也挺好的,花钱不多就能享受到不错的驾驶乐趣,消费者买车花的都是自己的真金白银,谁能不计较价钱呢:>宣布一个好消息:新一代普力马已经在日本面世,新车变得更大、更舒适,外观和内饰也更加时尚,本期的新车秀栏目中就有相关报道,相信它很快也会在国内上市,到那时途安又会怎样呢?希望这场争夺消费者的竞争像接力赛一样持续下去。

  撰文/朱丹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