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老总献计:好政策环境促汽车业健康发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加大扶持本土品牌的力度

  呼吁扶持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今年的“两会”上,李书福提交了“加大扶持本土汽车品牌的力度”的提案。

  李书福认为,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中国汽车工业,其自主品牌发展现正处在“边缘化”的险境之中。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边缘化”,中国汽车市场90%份额由跨国公司品牌占领;二是技术“边缘化”,尽管与跨国品牌的合作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但合资道路并没有换回汽车研发的技术。

  目前,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已经到了最关键和最困难的时刻,“最关键”是因为自主开发经过这么多年的曲折和磨难,终于有了些许亮点,有了几个可以继续孕育的胚胎,比如:吉利、奇瑞、哈飞等;“最困难”是就目前的市场生态而言,在与跨国品牌短兵相接的惨烈竞争中,自主开发企业及自主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另一方面,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也缺乏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的足够支持,在社会心态和消费心态上也缺乏必要的正确引导。这一点从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身上可以很清晰地体现出来。当吉利涉足汽车领域的时候,有人担心吉利造不出汽车;等造出了汽车,又有人担心拿不到许可证;等许可证拿到手了,又有人怀疑产品的质量;等产品被消费者接受了,又有人说你挣不着钱。如今,吉利实现了盈利,又开始有人担心吉利生存不了几年……总而言之,就是不相信中国人能把汽车做好。这些都从一个侧面充分反映出社会心态对自主品牌汽车工业信心不足,底气不足。

  为彻底扭转这一现状,李书福建议有关部门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对自主品牌企业的扶持力度:一是对本土品牌的产品开发经费方面能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支持,促进中国本土品牌汽车技术研发水平的快速成长。二是支持本土民族工业自主品牌企业搭建国际融资平台,利用国际资本,推动本土企业的品牌建设。三是倡导国内舆论界给予本土民族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以更多关怀与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