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老总献计:好政策环境促汽车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按:2004年,汽车信贷收紧以及降价带来的消费者持币待购,让连续两年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增速下降,竞争日益激烈,企业效益大幅滑坡。如何促进汽车产业和汽车市场理性、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汽车业界关心的话题。

  日前,一些汽车企业的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加快形成有利于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今天刊登的是他们的部分见解。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认证制度应对厂家一视同仁

  “新雅阁和新奥德赛上市前,光是排队通过有关部门的新产品认证就花了8个半月时间,要进入北京市场,还得通过北京市环保局的有关

  认证,又要花费1个多月时间。而进口车的认证却简单得多,这对国内汽车企业不公平。”提起目前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认为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方面。

  曾庆洪解释说,目前新车型认证需要大约6—7个月时间:认证试验需要大约2—2.5个月,其中包含发改委和3C认证要求的强检试验及发改委要求的定型试验(3万公里可靠性和性能试验);申报新产品公告需要大约2—3个月,其中包含3C认证申报和国家环保总局型式核准目录申报;申报北京和南京环保目录需要大约1—2个月。

  进口车不需要进行国家发改委车辆新产品公告认证,因此也不需要进行发改委公告所要求的定型试验(3万公里可靠性和性能试验)和相关申报,认证时间相应缩短2—3个月,试验费用削减约56%。

  曾庆洪希望认证制度对国产车、进口车一视同仁,更希望有关部门能提高工作效率、缩短认证时间。

  有关认证制度的建议,只是曾庆洪对改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环境的众多建议之一。

  曾庆洪关注的第二个问题是规范二手车市场。他认为,目前在我国二手车评估、销售、服务领域里的众多不规范现象,严重制约了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特别是二手车售后服务不规范,难以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他建议在二手车检测、评估、认证、服务领域尽快出台相关技术标准。

  第三个建议是规范城市停车场管理。伴随着轿车进入家庭步伐的加快,大城市停车场管理不规范、有关规定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依旧突出,消费者对此抱怨颇多。希望有关部门针对各类城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分类收费标准,并明确停车场的权利和义务,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汽车使用环境。

  针对汽车企业的税收问题,曾庆洪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希望《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关于支持企业自主开发的有关提法能尽快落到实处,比如,企业用于自主开发的投资或者为提高环保标准的项目如何抵扣企业所得税等。二是希望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目前已不适应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的汽车消费税、购置税,能够得到适当的调整。比如,目前轿车2.2升级以上的消费税税率为8%,2.2升以下的税率为5%,应当再增加一档税率,即1.6升级以下的轿车适用3%的税率。对于自主研发的享有整车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品,考虑全额免征消费税,或在减征消费税时适用高比例。三是希望燃油税的实施能有明确的时间表,以便汽车企业能据此对自己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

  曾庆洪说,汽车市场虽然在去年出现了增速大幅放缓的趋势,但是,有庞大的潜在购买力作支撑,再辅以政策的正确引导,中国汽车产业必将获得长足的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