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企业老总献计:好政策环境促汽车业健康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启动“汽车工业腾飞计划”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4年《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关于全国轿车、轻客分品牌销量的信息统计,2004年全国共销售轿车、轻客共计249万多辆,其中自主品牌63万多辆,仅占25%,自主开发的产品所占比例则更小”。谈及自主品牌,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表示出担忧。

  尹家绪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当务之急是走自主发展之路,寻求独立自主的经济发展方式,防止外资控制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在目前的条件下,支持自主开发的政策必须从支持自主开发企业开始,形成开放竞争的格局,通过竞争压力迫使更多的企业走上自主开发道路。

  尹家绪建议,抓住“十一五”的大好机遇,启动“汽车工业腾飞计划”,从支持小型车入手,培养汽车自主开发创新能力。起步必须符合自己的基础实力,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避免“撑杆跳高”式的做法。未来国内汽车市场消费主体为广大老百姓,国家应重点鼓励发展经济型轿车,依靠自己的本土企业,为老百姓造价廉物美的车。

  尹家绪建议成立国家“汽车自主开发奖励基金”。他说,国家重点支持建设3—5个汽车创新工程技术中心,1—3家自主开发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和样车试制基地。高额度的技术进步奖励能够鼓励企业进一步对自主开发进行投入。同时,汽车自主开发是系统工程,包括产品策划与分析、工程化设计与开发、生产及质量保证等多个环节,建立汽车创新工程技术中心有利于系统能力的形成。构筑有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产业阵地,推动技术进步,加快产品和工艺的更新换代。

  尹家绪说,汽车产业政策必须确保其政策保障和推动作用,以政策优惠方式鼓励使用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汽车工业十五规划”和国家部委对小排量车的各种扶持政策法令,在许多地方法规面前显得单薄无力。建议建立自主品牌示范出租车,出租车队伍在城市中具备流动宣传的作用,由此唤醒更多民众的民族意识,使自主品牌汽车亲近百姓,深入人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