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挂着“羊头”好“卖肉” 论车标、品牌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0:17  新浪汽车

  见惯了新车上市的,没见过“改姓”上市的。素有“小别克”之称的赛欧打上“金领结”,改姓不换名就加入雪佛兰品牌家族,于是,紧凑型轿车赛欧也就从原来的“别克赛欧”,成了“雪佛兰新赛欧”。

  熟悉汽车业的人对雪佛兰恐怕不陌生,作为通用汽车集团旗下的著名品牌,在国际车坛知名度极高,尤其是在大众汽车消费领域很有作为。赛欧为何还要“改姓”?这是上海通用品牌战略需要。众所周知,通用汽车已在中国推出三个品牌:高档轿车卡迪拉克、中高档产品别克和中低档品牌雪佛兰。每一品牌都有自己市场定位和目标消费群体。

  当初,别克品牌名声大、形象好,赛欧借势以“小别克”名义,打造“十万元家庭轿车”新概念,获得了极大市场成功,一口气卖了近20万台。几年下来,一路领先,也引领经济性轿车价格整体下调约30%,在某种程度上而言,赛欧成了经济型轿车在中国汽车市场成长的一个“标本”。

  就在媒体叫嚷着赛欧要停产的传闻中,它完成了又一次跳跃和转变,成了另一个品牌全面拓展市场的“先锋”。用上海通用的话说:把赛欧放在别克旗下,是顺应当时市场历史条件的一个选择,赛欧放在雪佛兰之下,也是随市场变化而采取的新策略。

  由此可见,汽车品牌在市场上的作用。不同汽车品牌蕴含着不同文化内涵、质量、科技、服务。就像一个人的名字,说起某人名字人们就会联想到其人的形象、气质、性格、能力,等等。这是人们对品牌的直接认识。

  在中外汽车合资潮中,有不少这样的事情:“混血儿”出来了,起个名字很关键,更关键是挂什么车标。菱帅上市后反响一般,有商家分析说:“如果挂上三菱车标,肯定比现在好卖。”原型车来自三菱,人家卖的是技术,赚的是技术转让费,当然不能挂三菱车标了,东南汽车你就自己创市场吧。

  威姿也是一款丰田名车,来中国后挂上了“一汽”的车标,少了丰田“牛头”车标,让卖车的人多费不少口舌“往丰田身上靠”。虽和威驰同属于丰田NBC生产平台,但车标不同,也自然不是一个品牌,商家卖力强调威姿的纯正丰田血统,也有商家提供换车标服务,但都不如直接挂上车标理直气壮。

  品牌含金量只有在市场中才能体现出来。有了品牌的认知和信赖,新车推广起来会省很多事,少走很多路,在新车繁多、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品牌更为突出。当然,好品牌不一定就能做大市场,这样的事例举目皆是,但是,普通品牌推新车则更为艰辛。

  当前,汽车洋品牌在中国市场铺天盖地,自主品牌显得相对弱势。洋品牌是人家的,要想做强做大必须创自己的牌子,只有这样腰杆才能硬起来。当前一些自主品牌已获得更多人认可,并成功走向海外市场,令人备感欣慰。

  品牌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财富,不仅仅是车标,更是市场。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刘士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