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总裁尹家绪:CV9是真正的国产混合动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7:58  第一财经日报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在北京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CV9是我们中国人真正的混合动力车,从发动机到整车,甚至每个螺丝钉都是长安自主开发的,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在2004年的北京车展上,长安第一款自主开发、具备完全知识产权的“长安CM8”亮相。如果说“长安CM8”是长安的技术人员第一次真正接触国际汽车开发的先进水平,那CV9的开发则是长安的开发水平迅速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的产物。

  据介绍,CV9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已获得国家“863”计划专项。3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CV9欲立中国混合动力车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混合动力技术是新领域,丰田动用了大量人力物力,而且丰田也试图将其标准变为中国混合动力车标准。长安和丰田研发模式一样吗?长安和丰田的标准有什么区别?

  尹家绪:研发模式或者是开发(包括设计开发)的流程在各个公司是不一样的。

  中国目前还没有混合动力车的标准。丰田希望推它的标准,是因为很多专利是它申请的,任何一个企业要按这个标准生产就要付专利费。

  我们通常说,一类企业是制订标准的,二类企业是研发技术的,三类企业是出卖产品的。因此,大家都想把握这个标准。一旦我们把握住中国汽车行业的标准,甚至国际上的标准,完全可以让别人出高费用来使用这个标准。

  《第一财经日报》:混合动力车开发的资金投入量非常大,在这方面长安的资金来源是怎样的?

  尹家绪:关于资金的问题问得非常好,在此不便说长安混合动力车的开发有多少钱,但是这个数字绝对是非常庞大的,包括对开发团队的资金投入也是非常大的。

  在技术方面,许多国内的院校、研究机构、一些公司有很多的科研成果,却没有一个载体,所以就不能形成一个“合并”。恰好长安来牵头组织,因此很多的技术都有了载体,这个载体就是用长安CV9来实现的。

  对此,长安有两个想法:第一,长安CV9是一个开发的平台;第二,混合技术是中国人研究开发出来的,所以达到CV9的混合动力标准就是我们中国人真正的混合动力车。CV9期待2008年驶入北京

  《第一财经日报》:长安将混合动力技术运用到CV9上,今年会推出吗?

  尹家绪:混合动力车的推出,长安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但这个时间表与用户的时间表吻合需要一个过程,不是说企业明天就把混合动力车摆到市场上去,有没有用户去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混合动力车的成本,可以说肯定比传统汽车要高出很多。日本在推出混合动力车的时候,为什么国家有那么多政策,这是需要宏观环境的。

  长安期待2008年奥运会,长安混合动力车能在首都跑一跑,事实上CV9现在已待字闺中了,可以试乘试驾。

  《第一财经日报》:一旦CV9上市后,是与长安的微型车放在同一个经销商网络,还是建立一个独立的销售服务体系?

  尹家绪:关于营销的问题,我们对CV9会有下一步的考虑。开始时,我们会挑选出原长安微型车的部分经销商,并将整个营销战略跟未来的发展联系起来考虑,形成一个持续性的发展的营销。长安自主开发不受外企限制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随着合作的深入,很多中方的合作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都受到外企的限制,长安和福特却能够形成一种和谐的氛围。长安和福特的深入合作,会不会影响长安自主开发的能力?

  尹家绪:长安的发展决定权由长安自己决定。长安和别的公司不一样,不像有的公司就是一个合作公司,实际上它没有能力决定自己的开发能力、人力。

  长安和跨国公司合资在于坚定不移地引进技术、引进产品。但长安必须有自己独立的产品。就外资来说,它可能不会完全积极地鼓励长安开发,但福特也没有反对长安独立开发,长安是长安自己来作决定。

  《第一财经日报》: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应该是两个问题,长安作为一个微型车品牌开发了很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如何提升长安品牌的技术含量?

  尹家绪:长安原来是以做微型车为主,但不一定就是微型车品牌。实际上,品牌是一个长远的战略,长安在开发不同车的时候品牌肯定是不同的。比如,大众一开始其实是中低档车,后来购买了奥迪,奥迪就是大众高档车的品牌。

  长安在外界看来它是微型车品牌,但它毕竟还是车呀。品牌的建立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是由许多企业文化人的观念、企业发展甚至包括投入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举例来说,福特原来做的是国民车、平民车,但现在福特的蒙迪欧还能说它是平民车吗?(本报记者杨仕省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