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两会提案:加强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4:1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3月4日,抵京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尹家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烈呼吁,希望国家重视和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的建设

  据了解,尹家绪向大会递交的提案中有一份为“关于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建设的建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强调,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给能源和环境带来了严峻挑战,根据对各种清洁汽车的研究表明,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与应用已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世界各大汽车公司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有商业应用价值的环保、节能混合动力汽车。因此发展我国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已经刻不容缓,尹家绪强调:

  1、混合动力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与环保问题的重要汽车技术。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计,到2010年我国石油消耗的61%要依赖进口,而汽车的石油消耗将占国内石油总需求的43%,到2020年上述比率将分别增至76%和57%。汽车尾气排放已成为我国大城市中CO、NOX和CH等污染物的第一大污染源。2005年以后我国汽车尾气排放在城市大气污染中的分担率将达79%以上。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一种最为成熟的清洁汽车技术,可以有效地减少汽车燃油消耗和废气排放,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与产业化,对于缓解我国的能源消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2、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当今世界汽车,新兴技术风起云涌,而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正日益成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丰田公司生产的PRUIS、ESTIMA、CROWN、COASTER等混合动力汽车已累计销售超过18万台;美国福特公司在推出的翼虎ESCAPE的基础上,还将推出Mariner、Fusion、Milan、Mazda Tribute 四款混合动力系统;通用、戴-克、大众雪铁龙雷诺宝马日产现代三菱等世界各大汽车公司也在同步开展数十款混合动力汽车的开发,并即将推向市场。目前,除长安、奇瑞等为数不多的本土自主品牌外,国内汽车市场更多的是世界汽车巨头的身影,中国的汽车市场正转变为由跨国公司主导,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空心化的危险境地。在世界范围内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已日趋成熟和逐步市场化的形势下,在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新一轮汽车市场“圈地运动”中,如果我们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产品,我国将沦落为国外混合动力汽车的集散市场。

  3、混合动力汽车标准和法规的制定,是民族汽车工业健康发展的保障。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一份公认的混合动力汽车标准,行业发展,标准和法规先行,我们应将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准和法规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来规划。没有自己的标准和法规,就会严重阻碍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在技术引进、产品开发和认证等方面受制于人。在标准和法规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很多的经验教训,目前,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处于成熟和发展期,国内外在资金投入和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等方面有相当的差距,我们更应该从战略高度重视混合动力汽车的标准和法规建设,在新一轮的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冲击面前,为我国幼稚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保驾护航。

  4、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为我国汽车工业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的契机。

  在常规汽车技术开发方面,国内外存在明显的技术差距,由于合资外方对核心技术的保护和不转让,为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应对竞争对手,缩短新品推出周期,目前中国几大汽车集团均采取引进国外企业先进、成熟的产品进行组装生产或进行适应性改造的方式,这无形削弱了企业进行自主开发的意愿和动力,对外方产生高度依赖性。长此以往,中国汽车产业将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中国将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汽车的装配中心。混合动力汽车作为一种新兴的节能环保型汽车,其技术和市场仍然处于一种蓬勃的发展阶段,国内外还不存在明显的代差,重视和扶持我国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是快速缩短与世界汽车技术水平差距的发展良机,也是保障我国汽车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

  汽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如果没有强大的自主开发和自主品牌作为支撑,就会失去话语权,更谈不上掌握控制权,进而影响国家经济的独立和安全。为此,中国汽车企业必须抓住机遇,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优势,进行技术积累,大力实施自主开发,培育自主品牌。纵观国际汽车技术的发展,汽车的节能与环保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融合了纯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优点的混合动力汽车充分满足了汽车低排放、低油耗、高性价比的综合要求,很好地解决了汽车节能与环保问题,逐渐成为世界各大汽车生产企业开发的热点。为了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保护环境,实现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国家要站在战略高度,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企业重视和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开发,促进我国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进程。

  据尹家绪介绍,近年来,长安以企业为中心、联合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航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开展了对ISG型混合动力长安轿车整车匹配的研究。去年,第二阶段课题就已达到项目的设计要求,已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目前,长安正在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为此,尹家绪建议国家应该及早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建设。

  1.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与制定相关燃油消耗等强制性标准法规。

  由于混合动力汽车造价高于传统汽车,在产业发展初期,传统汽车生产商和消费者都难以有足够的动力生产和购买,最重要的推动力只能来自政府,目前国际流行的解决之道是政府补贴。参照欧美日对混合动力汽车发展的扶持政策,国家应该在经济及政策上对企业进行大力扶持,在购置和使用上给予用户购置差价补贴和减免购置税、养路费、路桥费等优惠。并且制定、实施国家中长期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战略,同时,跟踪和分析国际汽车技术法规的发展趋势,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汽车排放和燃油经济性的强制性法规和标准,为国产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2.支持、鼓励3至5个进行汽车节能与环保技术开发的工程技术中心。

  国家应加强对混合动力汽车关键技术的分类指导和支持,培育能够自主开发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环保型汽车的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鼓励和引导技术中心积极参与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开发工作,促进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化制造技术的成熟,增强我国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3.大力扶持具有混合动力汽车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引导企业采用联合设计开发,本土化改造、技术嫁接等多种模式,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汽车产品。

  通过走以我为主、整合国内外相关资源为我所用的道路,由简到繁,由局部到整体,逐步掌握混合动力汽车整车开发技术,不断提高产品开发能力。同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和自主品牌,国家在项目申报审批、税收、开发费用和技术改造等方面上给予相应支持。例如:能否开通自主开发项目的申报绿色通道、能否对企业自主研发费用免税并给予补贴,能否对自主开发过程中的进出口物资减免税费等。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