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自主开发悄然提速 全新车型下半年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57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大众发展的20年,基本上也是中国轿车工业的20年。“技术换市场”的策略在今天备受非议时,上海大众却把主战场转移到了自主开发上“这是政府层面对上海大众的期望,也符合汽车产业的经济规律。”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上海大众下半年的新车绝对是全新的,会让消费者眼前一亮。”上海大众产品开发部工程师说

  “这是帕萨特吗,你再认真看看?”果然,前脸虽然还延续了帕萨特一贯的敦厚,但尾部与以前的帕萨特截然不同,更修长更柔和,车标用黑色胶布细细封上。

  “这是上海大众全新开发的车型之一。”正当记者意犹未尽想细细欣赏时,陪同参观的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经理助理曾庆华毫不留情,带着记者离开了正在进行室内全道路模拟试验的这款新车。

  2月28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准进入上海大众的核心重地——产品研发中心。“禁止拍照”,墙上的招贴大字赫然在目。

  帕萨特平台开发新车

  “上海大众正在帕萨特平台上开发一款新车,很快就会面市。”2月中旬,一位了解内情的上海大众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这就是传言中在帕萨特平台上自主开发的那款新车吗?”记者当即向曾庆华求证。“帕萨特是个非常优秀的平台,”曾庆华打起了“太极拳”,“但我们还是参观一下研发中心吧,产品推出的时机应该由规划部门来安排。”

  “2005年下半年上海大众将推出一款全新的自主研发的车型,”一位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的工程师向记者证实,“这款车与目前的帕萨特、桑塔纳都截然不同,将是一款外形上非常成熟优美,而技术上、质量上秉承上海大众一贯标准的新车。”

  但这位工程师对记者表示,由于这款新车已经基本完成设计周期,所以受到上海大众的特别保护,并不是记者产品研发中心所看到的那辆外观酷似帕萨特的新车。

  “你看到的新车是上海大众正在进行的数个整车开发项目的一个,”这位工程师说,“一般来说,一辆新车的开发周期至少要36个月,你看到的车大概只进行到24个月左右。”

  “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2004年进行的项目有30多个,包括改款、重大改进、整车项目。”曾庆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

  “某报年初报道的桑塔纳4000其实是误传,所谓他看到的敞篷车,其实是德国大众为F1提供的展示车,只是在展示前暂时停在研发中心而已。”上海大众公关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自主开发的三个阶段

  “桑塔纳3000是上海大众完全由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的第一个车型,虽然现在看来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但如果没有迈出这一步,就不可能有现在的开发能力。”上海大众公关经理顾焕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顾了上海大众自主开发的历程。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把自主开发分成三个阶段:技术引进吸收消化和国产化、联合开发、自主开发。

  “第一个阶段由建厂初始至1992年,主要是消化、吸收,在国产化进程中摸索提高,从而奠定了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基础。第二阶段是1993年至2002年,我们联合巴西大众、德国大众联合开发了桑塔纳2000,将原普通型桑塔纳加长了108毫米,1995年投放市场;1998年我们花了1个亿,选派40名工程师去德国大众接受培训,现在这些人都是设计骨干;上海大众试车场投入12亿元,花了5年建成。第三阶段是以2003年桑塔纳3000上市为标志,上海大众自主研发进入了整车全新开发的阶段。”

  1999年,上海大众建成了规模庞大、设施先进的技术中心,基本满足了轿车车身自主开发和发动机、底盘匹配开发的需要,部分实验室达到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完成了除整车风洞、整车碰撞和整车电磁相容性以外的完整车身开发为主的硬件设施。

  “目前,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大约有研发人员、技术工人800人。”曾庆华说,“其中包括了桑塔纳国产化、桑塔纳2000联合开发时期的技术人员,整个团队的开发能力最后形成是在桑塔纳3000研发期间。”

  “德国方面事实上已经认可了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举措,开发出来的车型,知识产权归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公司所有。”顾焕这样说,“德国50%,中方50%,有钱赚,又能提高合资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什么不答应呢?”

  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的一位工程师则对记者表示,目前,德国大众的技术储备对上海大众是开放的,上海大众也经常请一些德国专家来作讲座或者评审,记者也注意到,目前上海大众产品工程部的不少主管本身就是德国人。

  “德国人对开发的事情分得很清楚的,德国做的东西,都是要交钱的,是上海大众做的,归上海大众。”上海大众一位资深人士表示。据了解,上海大众拥有的试验台架都基本上得到了德国大众的认证,目前德国大众正在对上海大众庞大的材料和质量实验室进行认证;这意味着,上海大众以后所有的试验都将可以放在中国进行。

  后续车型转向自主研发

  “帕萨特B6如果说落户一汽-大众,更大的原因不是外界传言的技术转让费高昂,而是上海大众的自主开发的能力。”顾焕向记者表示。

  德国大众主要的产品都已经拿到中国生产,上海大众后续车型如何解决已成为关注焦点。

  外界观察南北两个大众在德国大众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时,常喜欢以车型的分布来衡量,但上海大众并不以为然。

  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在近日曾表示,“未来五年,上海大众每年推出新车型,形成包括A0、A、B级甚至C级轿车,以及SUVMPV等各个车型组成的完善产品谱系。”陈表现出了对上海大众自主研发的信心。

  陈志鑫称,“名字是叫VW(大众),还是叫其他,还是塑造一个属于上海大众的新品牌”,上海大众“正在研究”,但不会都标“VW”,否则一种品牌跨度太大,高中低档都有,不利于品牌和售价的区分,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在中国开发一个新车型,大概费用仅相当于在欧洲开发同等项目费用的八分之一。”上海大众一位工程师对记者说,“而且上海大众还可以对市场的需求作出更迅速的反应。”

  上海大众发展的20年,基本上也是中国轿车工业的20年。“技术换市场”的策略在今天备受非议时,上海大众却把主战场转移到了自主开发上。

  “这是政府层面对上海大众的期望,也符合汽车产业的经济规律。”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上海大众下半年的新车绝对是全新的,会让消费者眼前一亮。”上述的上海大众产品开发部工程师说。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