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上海大众途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25  汽车驾驶员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中控台

  途安的做工可以说是精致到了每一个平方厘米,同时丰富的功能和贴心的设计也经得起仔细品味

  途安是在PQ35平台上设计的一款紧凑型MPV,2004年初在德国市场上市,年底就来到了国内市场。紧凑型MPV主要是针对家庭的需求,相对国内的消费水平,途安19.8万元的起步价格显然比较奢侈,但当你亲身体验之后,起初的想法会有所变化。

  如果只看外观,途安的造型非常平庸,几乎是标准的MPV,除了宽大的中网和醒目的车标体现了近年大众汽车的特色外,其他细节乏善可陈。但车身的制造工艺可谓精良,由于大量采用了激光焊接技术,覆盖件间的接缝特小而且均匀,明显优于现役的车型。

  车内的做工更是值得称道。仪表板和中控台的装配质量比现在的宝来高尔夫更好,按钮设计大方时尚,配合大屏幕液晶显示,操作很方便。尽管所采用的材料也都是塑料件,但经过了表面的特殊处理后,显得很有档次。

  仪表板和中控台只是窥豹一斑,纵观驾驶舱的每一个角落都一丝不苟,包边细致的真皮座椅、质地细密的门饰板也都充分体现德国工艺的严谨地道,每一个细节都是精品。

  在空间方面,MPV具有天然的优势,途安也不例外。我们试驾的是7座车,如果只坐5个人,不仅中排空间很大,还有一个可观的行李厢;如果三排座椅都竖起来,能坐下7个人,但第三排比较局促。

  座椅变化是MPV最诱人的功能之一。途安不仅会玩一般MPV的“戏法”,还有相当多的独特功能。例如,中排座椅能够前后移动;中排折叠后,有专门的支撑杆固定,增加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后排座放倒后能和行李厢底板平齐,便于摆放行李。座椅的机械结构设计轻巧,操作方便,也很好玩。

  车内储物格之多,让人数不胜数。无论是中控台下、车门侧面,还是后排手枕、地板下面都暗藏机关,如果用途安做道具来一次“寻宝”活动,肯定能把大家搞得头晕目眩。

  坐上了途安的驾驶座,第一感觉就是视野开阔,不仅是前面和侧面,向后的视野也很好,只是看不见车鼻子,需要适应。方向盘和驾驶座都可以调节,以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者,但如果想调到一个非常舒服的姿势不太容易,途安的驾驶位置好像更适合身高腿长的欧洲人。

  真皮驾驶座的包容性和支撑力都很好,两侧腰部支撑到位,中排座的舒适性就差一些了,没有前排座那么宽大,为了获得更大的行李空间,第三排座靠背和椅垫都很薄,舒适性就更差一些,而且座椅位置低,只能应急或让孩子坐。

  由于采用了纯电动助力转向,途安的方向盘能在低速时比较轻,高速时又比较沉稳。但和普通液压助力比较,方向盘传达的路感少了很多,显得油腻腻的,刚开始有些不适应。方向盘上还带有音响控制钮,开车调音两不误。

  转向拨杆上还有定速巡航功能,这在国产手动挡车中不多见(欧洲车中并不少见),当你觉得车速合适时,就可以打开巡航按钮,之后按“SET”钮激活,就可以松开油门了。如果你在巡航时换挡或者踩刹车,巡航功能就自动解除了,但只要再按“SET”钮就可以重新激活。

  与上一代高尔夫底盘相比,这代底盘最大的变化就是将过去的半独立复合扭力梁悬挂改为独立多连杆式,这一变化提高了乘坐舒适性,同时也改善了行驶表现。途安的总体调校还是稍稍硬一些,经过颠簸路时,能听到后悬挂传来的“咚咚”声,但乘客的颠簸感并不大。过弯时,车身的稳定感很好,侧倾适度,而且没有多余的晃动。

  2.0升4缸8气门发动机与帕萨特以及高尔夫的相同,115马力和172牛.米的动力也足够推动途安1.5吨的车身,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需要12.2秒的时间,这对于一辆强调家庭使用的MPV来说还是很称职的。

  不过这台发动机的平顺性与整车水平还有差距,主要是噪声偏大,3000转/分钟换挡时的噪声已经非常明显了。特别是途安在其他方面表现出高水准的前提下,发动机就更显得美中不足了。笔者曾经试驾过的配备2.0 FSI发动机的途安平顺性非常好,但由于国内油品质量原因,上海大众无法引进这款高科技含量的发动机。

  变速箱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换挡手感极为清晰,行程也不长,离合器接合平顺。为了弥补发动机在2000转以下扭矩的不足,必须很精确地换挡,使得发动机转速始终落在2000.3000转/分宅中范围内,从而使动力输出比较流畅。

  途安曾经在欧洲新车评估组织的新车撞击测试中获得5颗星的好成绩,因此车身结构方面对乘客的保护非常到位,安全装备有ABSEBDASR和双气囊,7个座位都有头枕和三点式安全带。这些在国内同级车中已经很齐全了,但还是比国外车型少侧面气囊和ESP这样重要的设备。

  首批上市的途安共有5种车型,售价从19.8万-24.85万元,测试车型售价23.4万元。配置绝对算得上丰富,除了常规的真皮座椅、6碟CD和天窗外,无骨雨刷、车顶行李架、定速巡航也都装备了,是家庭生活非常理想的帮手。

  2.0升发动机的实测油耗为8.1升/100公里,发动机与帕萨特相同,保养不会太贵。

  小结

  经过几天接触,我们越来越喜欢这辆途安了,尽管它外形平淡,但里外部是精工细作,而且所有功能都是精心设计和反复推敲,因此我们在使用途安时也是在享受生活。但发动机略大的声音和安全配置减少还是让人心里稍有遗憾。

  撰文/刘鸿仓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