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并购罗孚变数再生 南汽有意入股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21日),英国财政大臣布朗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三天的访华。据悉,他对正在进行的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下称“上汽”)收购英国罗孚汽车(下称“罗孚”)项目谈判表示满意。一旦谈判结束,他说,双方将尽快向中国政府提交可行性报告。

  上周,有媒体报道称:“上汽联姻罗孚定局”,但一位上汽内部人士对记者证实,上汽与罗孚的合作谈判仍在进行中,但目前变数仍在。

  南汽成为关键“棋子”

  今年2月初,英国《金融时报》称,“上汽与罗孚的联姻计划遇到了困难,因为中国政府主管机构正在抵制英国要求迅速作出决定的压力。”并称,“去年11月,罗孚抢先宣布,上汽集团已同意向这家英国公司投资逾10亿英镑。上汽集团被此举激怒。”当时的上汽集团新闻发言人薛浩对记者的表态是,“上汽集团还没将有关合作协议送交主管部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汽发言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汽在与罗孚谈判期间,与发改委保持了相当良好的沟通。”其与罗孚的合作谈判一定在双方规定的时间范围之内完成,任何关于合作失败的说法都是不准确的。

  因此,在2月18日凌晨,罗孚的新闻发言人丹尼尔·.沃德在接受国内某媒体访问时,信心十足地称:“与上汽的合作已成定局,我们很有信心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并称,现在中英两家汽车公司的合作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事实上,变数并不在于擅自公布双方合作信息而“激怒”了上汽集团,而是一直在筹谋优化项目投资结构的上汽决策层。

  南汽如何介入

  一位熟悉南京汽车工业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最早与罗孚接触的,是身处困境急于寻找出路的南汽。然而2004年6月,上汽集团与罗孚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双方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技术层面的合作,共享相关技术平台,研发整车,但各方都拒绝透露其中的具体内容。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南汽似乎已经出局。

  由此,上汽如何与南汽在罗孚上合作成为悬念。

  据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透露,上汽、南汽与罗孚三方正在紧张的谈判中,三方很可能会利用南汽的存量资产,将一部分产品放入南汽现有的厂房中生产,以减少投资、降低风险。据悉,对于双方的合作构想,发改委表示支持。据了解,南汽在新公司中将占20%股份。

  上汽是否会重组南汽?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上汽如果先整合南汽,一切就没问题了。”南汽消息人士这样表示。

  这种传闻有多大程度的真实性尚难揣度。但从地域上讲,既然中国汽车工业的重组不可避免,那南汽与上汽因着地缘上的因素,就首当其冲地成为重组的第一猜想。

  “下一步必须关注的是,如果南汽的零部件企业能整体进入未来上汽罗孚的配套的话,说明双方还有戏。”有人这样猜测。但上汽集团某高层明确向记者否认了重组的可能。 本报记者黄瀚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