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罗孚联姻插曲:“1亿英镑”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困境中的英国罗孚汽车公司(MG Rover)对进入中国市场充满了期待。而迟迟未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令其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之间的合作,一波三折。

  1月26日,罗孚汽车为达成与中国的合作,终于争取到英国政府的支持——英国政府为促成双方的合作,计划投入1亿英镑,帮助罗孚改善现在的处境,希望能因此引起上汽集团加快合作的兴趣。

  在英国政府出台这项对罗孚的注资计划后,英国方面表示,这主要是为了罗孚与上汽集团的合作不至于前功尽弃。“能够与上汽集团合作,是罗孚改善经营情况的重要机会,我们必须为双方的合作做些工作。”一位英国政府官员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

  不过随后,罗孚否认英国政府将援助其同上汽集团合作项目的注资事宜,认为这样的说法过于荒诞。罗孚汽车表示,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在顺利进行之中,双方都对合作保有极大的信心。

  按照罗孚与上汽集团合作的计划,现在双方的合作处于关键阶段,上汽集团的知情人士说:“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得到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批准,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准确的时间表,但我们都在为这一合作争取各方面的支持,使我们的合作能够在‘双赢’的局面继续前进。”

  罗孚公司承认,其与上汽集团的交易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但到目前为止,两家公司都还没有向本国政府寻求资金帮助。“在需要的时候,我们会以合理的方式进行交易”,其新闻发言人说,“现在不需要资金,是因为我们还没有走到这一步”。

  去年11月底,罗孚汽车公司对外表示,其与上汽集团之间的合作即将达成一致,双方将在中国上海与英国伯明翰两座城市建立合资公司。为此,上汽集团必须为罗孚注入10亿英镑现金,帮助罗孚开发新车型和整合销售网络。在对罗孚投入这笔资金后,上汽集团将持有合资公司70%的股权。同时,罗孚将以车型和相关技术作为投入,持有30%的股权。

  罗孚方面认为,如果这项合作计划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合资公司的年产量将达到100万辆。在产品安排上,2006年投产罗孚45型轿车,一款小型车和运动型多功能用车的市场调研已经在进行中,罗孚所有的车型都将纳入合资公司的生产计划。

  那时,双方希望能在今年1月初的时候,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罗孚新闻发言人丹尼尔.沃德也强调说,“虽然上汽集团占有绝大多数的股权,但是双方的关系仅仅是合作伙伴的关系,罗孚本身将保持独立运作。”之后,有消息称,中国政府相关审批部门的高层认为,罗孚现在的经营状况十分恶劣,上汽集团方面仅有资本运作的经验,而在汽车本身的研发、设计等方面的能力严重不足。如果上汽集团果真对罗孚注资10亿美元,这笔现金投入将面临巨大风险,并没有同意双方的合作计划。罗孚与上汽集团的合作面临失败的危险。

  “如果罗孚失去上汽集团的合作,那么未来的营利之路就变得非常困难,”伦敦一个名为约翰.内德斯汽车分析师说,“双方合作的时间拖得越长,对罗孚就越不利。”上汽集团与罗孚的合作始于去年6月份,彼时双方签订了一项合作协议,稍后,又有消息称,双方协议中不愿公开的部分其实涉及到上汽集团收购罗孚的计划,但这又很快被上汽集团方面否认,上汽方面表示,这仅是一项上汽集团借助罗孚提高自身汽车研发能力的举措,并不存在如业界所界定的各种问题。到今天事情经历各种波折,终于走到了合作与否的地步。

  不过罗孚方面仍然非常乐观。

  在1月30日,为能恢复罗孚汽车影响力,一则旨在提升罗孚品牌价值的宣传广告已经在英国本土进行发布,其主要目标是希望能通过这次宣传提高25和45型汽车的销售。

  作为中国最大的轿车制造集团,上汽集团先后与大众通用建立了合作,同时利用旗下的上海汽车(600104.SH)作为自主研发汽车的基地,将原来的仪征汽车等子公司进行整合,变成未来生产乘用车的主体,上海汇众汽车将作为主要的商用车工厂,但都面临掌握汽车技术的难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上汽集团开始与罗孚接触,希望能借鉴罗孚在汽车技术上的优势。

  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逐渐走向理性,中国本土的汽车公司都面临不同的经营压力,外资方在合资公司总的话语权表现得尤为强势,这对中国汽车的生存提出了问题。借助国外汽车公司提高自身的实力,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一种趋势。上汽集团与罗孚的合作走到了关键阶段。

  “英国政府1亿英镑的支持,对上汽集团是一个诱惑。”约翰.内德斯说。(本报记者 付辉 上海报道)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