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寒二友齐贺岁--新阳光和新款菱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 17:30  信息时报


图为新阳光外观


图为新款菱帅外观

  同属日系车型的中国版菱帅和阳光具有一定的血缘关系,它们都源于台湾省裕隆集团,都是A级车。去年底,它们又相继推出了新款,阳光更是一举将台北裕隆版05款Sentra(即Sunny)的全新运动装打包克隆过来。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消沉之后,焕然一新的阳光和菱帅终于开始再次发力了,浴火重生般的在车市中继续走红。

  外形变化:新阳光更彻底

  和新款菱帅相比新阳光的外形变化更为彻底,在保留原来优雅外形的基础上增添了许多时尚元素,使整车看上去更具时代气息。第一眼望去俨然是一辆缩小了的日产天籁,它把原来的直瀑式格栅换成了简洁有力的三阶式横格栅,前后大灯都一改老款的长流线型结构,采用了天籁的三角形大灯设计风格,老款竖型中网改成了现在的横式设计,原先在发动机盖上的日产NISSAN标志也挪到了中网上,前脸和尾厢的设计更是棱角分明,打破了老款圆弧流线的整车造型风格。

  细看之下会发现,05款阳光的前格栅与发动机盖是一体化设计,因而使车前脸显得更加简洁、大气,质感也较以前大幅度提高。其后部造型同样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一体化的光栅式尾灯与三角流线形头灯前后呼应,完美搭配。调整后的保险杠和侧装饰条降低了视觉中心,给优雅饱满的车尾增加了动感魅力。车身线条变化不大,依然洗练流畅,全新的九幅式铝合金轮毂动感十足。

  而新款菱帅沿袭三菱轿车一贯的运动流线车身观感设计。整体外观上,以动感造型的横栅式水箱护罩取代原菱帅车头的直瀑式水箱护罩,设计以流畅的线条勾勒跃动而饱满的风采,使整车外观更加紧凑,务求展现菱帅内心潜藏的对运动的冲动、对速度狂野的渴求。

  内饰空间:各有千秋

  做工精细和实用空间一直是日本车系的优点,但坐进驾驶室,两车的感觉又截然不同,似乎不是一个年代的车型,新阳光显得很现代、很舒适,色调的搭配还营造出一种家庭的温馨,与菱帅的内饰水准明显不在一个档次上。

  但是,在内部空间上菱帅又要略胜一筹。新阳光的内饰做工让人挑不出什么毛病,浅色的桃木内饰和真皮座椅使车内的色调活泼。只是驾驶室的门扶手和座椅之间的空间过小,以至在调节电动座椅时很难把手伸到座椅控制按钮上,恐怕只有纤纤玉指的女孩子驾驶新阳光才能随心所欲地调节座椅的前后高低。桃木装饰的方向盘对于一般的男士来说也显得有些细小,在操控时缺乏质感。另外,即使新款阳光的内饰空间在老款的基础上有所增加,但身高在1.75米左右的人开起车来还是会感到头部空间狭小,尤其是坐在后排座椅上,行驶在颠簸路段的时候偶尔会有头顶顶篷的尴尬。

  而菱帅则是一款比较奇特的车,它的宽和高都不是很好,轴距的大小却是较好水准,说明设计者对于乘客腿的摆放确实下了很大的工夫。可惜的是菱帅的内饰改观不大,选材显然为节约成本做出了牺牲,质地看上去粗糙,而且不够均匀,仅在方向盘上,就出现了两种不同质地的塑料件,颜色和花纹都不一致。

  动力操控:同具运动风范

  在动力方面,新阳光和菱帅并没有太大改进,阳光沿用了老款的SR20发动机,只是在发动机上增加了一个起装饰作用的发动机盖,上面装有日产标志。该发动机是日产的主力产品,成熟的技术经过多年的检验。它采用铝合金材料、双顶置凸轮轴和每缸4气门。这款发动机怠速运转平稳、安静,几乎感觉不到它在工作。踩油门提速时动静不大,效果却很明显,动力输出流畅。

  在驾驶过程中我们发现发动机的转速偏低,时速80公里时转速只有1500转/分钟,到了100公里/小时还不到2000转/分钟。最大扭矩在4800转/小时才出现,但2000~3000转/小时的感觉已很有劲,扭矩的分布很均匀。

  4挡自动变速箱虽然没有运动模式,但急加速时的强制降挡立竿见影,升挡也得到最大限度的延迟。挡把上有一个超速挡开关,按下它,仪表板上会出现O/DOFF的字样。这时变速箱被锁定在1、2、3挡,不会升到4挡,以便在超车或下坡时提供强劲的扭矩或发动机制动。

  在高速测试过程中,油门很轻是新阳光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印象,作为自动挡的车,2000转就换挡显然不会获得太强的动力表现,不过自动变速箱在换挡时的表现还算平稳。经实地路况的测算,新阳光自动挡从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在12秒以内,这样的成绩足以应付所有的城市行车状况。此外,新阳光在同级车中独有的多连杆式悬挂系统和ABS+EBD+BA系统是值得称道的,记者在测试高速过弯时并未感到太强的摇摆和甩动,拥有比同级车轻的车身自重还能有如此转弯表现实属不易。

  新款菱帅仍然特别强调了驾驶操控的乐趣,带来创新的驾驶者导向驾驶座及“驾驶全控设计概念”。以驾驶者为中心,运用ONE-HAND APPROACH设计理念。

  另一方面菱帅配置的真皮包覆排挡杆如同飞机操控杆的,手感更加亲切。从驾驶的角度来说,菱帅发动机的输出方式反应直接,给人的整体感觉就是干脆利落,不拖沓。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迅速而细腻,2500转时能输出大部分扭矩,遗憾的是菱帅的后悬挂有些软,如能硬一些会更有乐趣,但对舒适性还是很有益的。

  配置:两者都属齐备

  全新阳光的一大亮点是其舒适便捷的E配备(电子化配备),包括智慧情报后视镜、车载蓝牙、VCD影院和卫星导航系统等。

  对驾驶者来说,最常用的可能就是带有方向盘快拨键的蓝牙手机免提系统,有了它可以非常方便从容地在车内拨打和接听电话。具备语音提示和鸟瞰功能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可以让驾车者轻松应对陌生和复杂的路况。具有电话号码显示和倒车距离显示功能的智慧情报后视镜,加上倒车雷达,大大增强了驾驶新阳光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这款车的安全性能同样出色。发生事故时被撞的车身区域会变形以吸收冲击力,车门内的防撞杆能有效地抵抗来自侧面的撞击。大面积气囊和ELR安全带为乘客提供被动保护,具有ABS、EBD和BA功能的制动系统则能主动地避免事故。

  而最令人欣喜的是,仅见于高级豪华轿车的触控式天窗已成为新款菱帅标准型的基本配置。

  在安全防护方面,新菱帅也是不逞多让的,世界领先技术的德国BOSCH原厂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在所有不同标配的车型中出现。值得一提的是,SRS气囊也同时成为新款菱帅标准均力敌型基本配置,大大提高了整车的安全性。

  新款菱帅继续沿用来自三菱WRC世界冠军LANCER EVO的强悍基因,整车配备经过日本三菱原厂精心调校,在整车匹配上更具优势。在此情况下,菱帅更把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用低价位与高品质的配置将吸引更多理性的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小结

  虽然同为日本车,但这两款车的特色和风格却大不相同。原型车为Sentra的阳光,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更适合家用,而来自三菱Lancer(枪骑兵)的菱帅更具运动感,尤其是驾驶感觉,因此更加适合那些喜爱驾驶、注重驾驶乐趣的人群。

  □本版文/时报记者熊成明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