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牌菜--花冠Navi版与标致307 Presitage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43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标致307 Presitage版外观


图为花冠Navi版外观

  花冠和307分别是丰田标致两大著名汽车公司的招牌菜,将它们放在一起做比较,我们能同时领略法式大餐和日本料理的风味

  紧凑级轿车对各大厂商来说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庞大的销量是形成公司利润的可靠支柱。花冠就是这样的车,它有全球单一车型累计销量冠军的惊人业绩,广受欢迎自有道理。几十年的历炼,在全球市场上的不断妥协与演化,让花冠形成了中庸实用的风格,看上去平实,细节上精致,车身工艺质量也确实表现出了制造上的精确性。难怪丰田会成为日本车的质量代表。

  307则是近两年来在欧洲市场风头正劲的一款车,创新的空间设计和家传的弯道功夫吸引了大批买家,连一向只钟情于本国产品的德国消费者都踊跃购买。三厢款式在全球范围内首先投放中国市场,虽然不如两厢的线条流畅,但实用性确实更强,而且同样传达了新颖、与众不同的用车观念。

  丰田的传统与保守在花冠车的内饰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进入车内你会发现眼前实在缺乏能够引起你兴趣的设备,内饰的材质和造型比较素,与307相比显得小。方向盘使用了桃木和真皮,华丽但尺寸过于精巧,握在手里感觉不是很踏实,而且只能进行高低调整,加上真皮座椅的坐垫短,表面滑,驾驶姿势总是不能十分满意。另外,A柱有点挡视线,而且在这辆具备卫星导航功能的车上只有驾驶员的车窗是单触升降,还没有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在技术含量方面让人感觉有些错位。

  如果是第一次接触法国车,307的内饰会给你大开眼界的感觉,法式的设计看上去很随性,但实际上自始至终都在贯彻舒适第一的原则。奶油色的仪表台别致、养眼,不必担心在阳光下挡风玻璃上会有反光,透过大倾角的风挡向外看,仪表台的映像出现在天空的位置,根本不影响对路面和周围景、物的观察。所有座椅都非常舒适,椅面宽大,硬度合适,对腿部的支撑非常到位,靠背对肩部的支持也很好,坐在车中让人有一种对旅行的渴望。


图为标致307 Presitage版中控台


图为花冠Navi版中控台

  车内空间绝对是307的强项,不仅与花冠对比会胜出,与所有同级别的车比较它都会赢。无论是开还是坐,307都不会让人感到压抑和局促,而且车内到处都有宽松的储物空间,日常生活的各种零碎物件都有合适的安身之所,所以它更接近我们习惯中家的印象。 由于有色调明快的内饰和座椅,空间偏小的花冠并没有显得压抑。储物空间够用,但过于精巧,车门上的储物槽几乎放不下什么东西。不过有一处设计很体贴:中控台上带盖的储物盒不仅能放零钱,钱包放进去都没问题,合上盖又毫不引人注意,过收费站时感觉它特别实用。

  花冠的技术含量主要表现在VVTT-i上,发动机在各转速下都能表现出充沛的动力,提速的感觉很直接。而且油门响应及时,催人振奋,让人跃跃欲试。变速箱是看起来很简单的4速自动,除了阶梯式的换挡槽和一个动力模式按钮就再也没有任何玄机了,但它工作表现近乎完美,总能准确地理解你的意图,而且换挡平滑,响应快。绕桩时很容易通过油门控制车速,在光滑的雪地上起步也没有任何麻烦,这套动力系统表现出的协调性真的令人赞赏。

  标致307的2.0升发动机技术上不如花冠的VVT—i先进,但功率数值相差很小,发挥起来也不够自如,电子油门的反应还有些滞后,总让人觉得它不是醒狮而是睡狮。发动机的声音略显嗜杂,特别是加速到2000转附近,能听到一种类似柴油机的嗒嗒声。我们测试的307匹配了采用保时捷Tiptronic技术的手自一体式变速箱,而且带有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也许是因为含有运动基因,这台变速箱表现得很不安分,收油门时还特别喜欢回到大扭矩的低速挡,在城里拥堵的路段走走停停,如果不精心控制油门就会有前仰后合的感觉,不过一旦车速提起来就一切正常了。这台调皮的变速箱也有它的优点,在冰雪的山路上积极主动的降挡有利于控制车速,可以大大减少踩刹车的次数,降低打滑和甩尾的危险。

  307与花冠的同场竞技多少有些棋逢对手的意味。在应急性能方面,两辆车的变线成绩不相上下,都表现了很高的水准,但各自的操控感觉差别较大。花冠的转向准确,车身动作柔和,轮胎抓地力的配合也很默契,完成动作轻松而有信心。307的车尾很活跃,如果驾驶员比较敏感,就能通过方向盘的动作控制和利用这种活跃,并从中体会到十足的乐趣。考虑到大多数驾车者遇到险情时都是凭本能进行躲闪,还是花冠控制起来更容易一些。

  花冠的刹车表现非常出色,踏板反应快,制动距离短,而且连续多次强力刹车后也没有出现衰退。307的刹车成绩在同级别轿车中属于中等偏上,没有明显的热衰退,安全绝对有保证。它的整备质量比花冠多出了150公斤,相当于两个人的体重,所以在刹车距离上的差距完全合情合理。

  说到主动安全性,标致307的雨刷算是一大亮点。两只刮臂对向运动,玻璃清洗液呈放射状喷射,拨动一次开关,喷射和刮扫就能按顺序自动完成,保证了大面积的清晰视野。相比之下花冠的雨刷就简陋一些,刮扫面积一般,也没有雨水感应功能,清洗液是简单的柱状喷射。

  花冠对细碎的短波路减震不好,如果长时间行驶在年久失修的柏油路面上,路面细碎的坑凹和波纹产生的震动会透过减震器一直传到车身和座椅上,令人心情烦躁,但悬挂系统并不惧十白大的坑洞和路面上的减速坎,感觉起来总比你预计的要柔和。总的说来,只要道路的表面平整,哪怕它有些起伏,花冠都能愉快地行进。307则在减震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优越性,无论长波短波,还是细碎的路面破损,都能很好地化解,悬挂的贴路性和在弯中的抓地都很好。惟一美中不足的是车身偶尔会有小幅度的上下颠簸,但还不足以导致晕车。

  以传统的观点看,花冠车上的配置该有的都有了:自动空调、自动大灯、电动车窗、天窗以及电动折叠的后视镜和防盗报警系统。但真正吸引人还是DVD导航系统,在大部分的停车时间中我们都在探索它的功能。其实很多人都对这套系统感兴趣,是一万多元的差价让不少买主最终放弃了。老实说,这系统设计得挺不错,不用看说明书就能方便地设定目的地,一路上它会用语音不断提示你该转弯还是该直行,在重要的出入口屏幕上还有立体示意图。系统的信息非常丰富,包含完整的城市道路网,能随时报告附近加油站、医院、餐馆等重要设施的具体位置。应该说它的功能不仅是认路指路,还增加了你对周围环境的了解。托导航系统的福,彩色的液晶触摸屏可以在停车时用来播放VCD,算是多了一项配置。另外,花冠的泊车雷达在前后保险杠上都有探头,进出路边的窄小车位变得很有把握。

  307的配置全面周到,包括了同级别轿车中的所有典型装备,而且表现出十足的现代化和智能化。从转动点火钥匙的一刻起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里程表上首先显示的是保养间隔提示和当前的机油液面高度。如果车外气温接近冰点,信息显示屏还有文字提示。包括天窗在内,所有车窗都是单触开关而且防夹,中控锁和灯光系统还有多项用户自定义功能。大灯清洗装置、自动防炫目后视镜、座椅加热、巡航定速这些都是花冠所不具备的。

  我们的对比测试栏目向来都是表演赛而不是淘汰赛,展现参赛选手各自的实力和特点才是最终目的。花冠轻盈、灵动,适合平整路面和城市生活,307宽松、周到,更擅长行走,还像一个移动的家。收笔之际传来花冠正式调价的信息:如果不要导航系统,车价会在17万元以内,竞争力又增加几分。

  撰文/朱丹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