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本杀手”渡边捷昭成为日本丰田新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 10:25  新京报

  2004年第四财季利润上升4% 新款威姿有望推出

  近日,丰田宣布了一项重大的人事任命,现年62岁的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成为68岁的现任总裁张富士夫(Fujio Cho)的继任者。曾因控制成本而为丰田立下汗马功劳的新总裁将于6月走马上任。张富士夫将就任丰田汽车副会长一职,而目前会长奥田硕(HiroshiOkuda)将继续留任。

  新总裁是“成本杀手”

  渡边捷昭擅长成本控制,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戏称,日产的卡洛斯戈恩被外界称为“成本杀手”,但如果他遇到渡边捷昭,会发现自己还远远不如后者。当效率和质量成为汽车工业竞争的关键词时,就不难理解为何渡边捷昭能够成为丰田新总裁的人选。2000年开始,渡边捷昭领导了丰田的“面向21世纪的成本竞争建设”(简称CCC21)。而这个项目使得丰田在过去的5年里节约了100亿美元。CCC21的目标是使得丰田汽车上180个核心部件的价格降低30%。

  2004年第四财季利润上升4%

  丰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4年10至12月财政季度的合并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0%,这得益于全球强劲的销售以及得力的降低成本举措推动公司利润上升。这三个月丰田的合并净利润从上年同期的2864.7亿日元增至2965.3亿日元。

  合并经营利润增长5.0%至4229亿日元;合并收入从4.386万亿日元增至4.644万亿日元,增幅为6.0%. 2004年丰田公司的汽车产量比2003年增长了10.6%,达到创纪录的672.3万辆。丰田汽车计划到2006年将年产量提高到850万辆,直接冲击通用汽车在全球市场上的霸主地位。

  计划在全球推出新款威姿

  而在新产品推出上,丰田计划在全球推出新款威姿,目前正在进行在包括北美和欧洲的全球范围内推出新款威姿的可行性市场分析。据日本丰田的总工程师柴原巧典介绍,预计北美市场小型车的需求将有所增长,因此正在考虑上市新款威姿,老款威姿在加拿大销售,但没有在美国上市。而丰田此前一直在欧洲以Yaris的车名来销售老款威姿。柴原巧典认为,由于欧洲的Yaris销量逐年增加,所以并未立即考虑更换成新款威姿,是否投放将视情况而定。

  据悉,丰田目前只考虑在北美市场投放新款5门威姿。虽然老款威姿包括5门款和3门两款,但柴原巧典认为“在日本国内,90%的销量均来自5门款,因此目前只考虑投放新款5门威姿”。

  记者 吕惠敏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