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零配件降价潮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 20:5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04年中开始部分厂商相继推出配件降价政策,随着海马8月下调200余种零配件价格下调以来,一汽马自达6等国内部分品牌车型配件开始进行大规模的价格调整,业内人士预测,零配件降价将会是继整车降价后汽车厂商竞争的新武器。

  对于那些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来说,都希望车价能再降点儿,而对于那些已经买了车的消费者来说,都希望维修保养费用能便宜点儿。相对于某些品牌修一次车动辄成百上千的支出来说,零配件价格偏高成了消费者议论最多的话题,“买车容易养车难”成了车主中间最常溜出的词。

  使用成本 消费者不能不关心的话题

  一般情况下,购车后车主更多面临的养护问题,这不仅需要车主具备良好的驾驶习惯,不在异常状态下使用车辆,同时也要求车主有很强的养护意识,日常勤保养要比维修更划算对于消费者来说,车辆的使用成本将在购车后成为一笔非常大的支出。尽管配件价格已经开始松动,但其仅是整车使用成本的一部分,而像燃油经济性、养护费用支出水平以及产品的可靠性等因素都将决定车主购车后的使用开销。

  伴随着04年8月底,国家第三次允许上调成品油价格的消息发布,汽车燃油支出对于有车一族而言问题更加尖锐。同时,燃油价格的飙升也使得油耗经济的车型更加受宠。海南马自达等厂商相继开展以节油为主题的市场活动也受到广大车主的一致称赞。近期,海马在各地开展的“海马节油总动员”活动更是通过节油培训、节油测试和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针对自身产品性能主动教车主如何控制使用成本的具体方法,这种做法对于不太懂车的消费者来说大有裨益。

  售后竞争 即将成为2005车市主流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从2004年的汽车降价竞争,变为2005年的汽车售后竞争。而零配件价格无疑在售后中占到举足轻重的位置,渐渐成为成熟的消费者购车时关注重点。就2004年轿车销售比例看来,更趋向于选择新车的家庭购车已占据了多数份额,随着整车利润走低,售后市场无疑就成了最后的利润蛋糕了。

  如此一来,04年厂商宣布的每一个配件降价消息均受到了众多车主的高度关注。比如海马在8月启动的“新海马,新突破”营销行动中海马在下调产品价格的同时降低200余种常用配件价格,平均降幅达到18%,良好的市场口碑加上双重降价立即得到了市场的回应,海马产品的销量迅速增长。据了解,9月份“新三样”之一福美来的单月销量创造历史新高,达到6047辆;而“休闲轿车”普力马则以1571辆的成绩位居MPV销量排行榜眼位置,比第一名仅少3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4%,是所有MPV厂家中增长最快的。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整车降价对销量有促进作用,但配件价格下调在为潜在消费者吃下定心丸的同时,也为老车主带来更多实惠,综合看来配件降价起到了刺激消费者购车和稳定原有用户群体的双重功效。

  据专家分析:整个国内汽车售后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发展潜力惊人。在这样的汽车售后服务市场下,我们可以欣喜的看到一部分厂商已经加强了对售后市场的重视,降低配件价格、调整维修工时费,提供品牌化的售后服务,甚至通过培训或市场推广唤起消费者的节能意识等一系列的市场手段,为消费者者提供差异化的售后服务;北京森普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王辉宇在“救市”论坛上指出,明年车市将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这是比降价高一级别的市场竞争手法。售后市场的竞争将无疑是今后各厂商竞争的主战场 ,如何降低减少用户的用车成本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将成为售后竞争的核心。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