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战场--凯越HRV与高尔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0:34  汽车之友


图为凯越HRV外观


图为高尔夫外观

  在目前国内市场上,小型家庭车领域的主战场毫无疑问是三厢车之间的争夺,而现在却有厂家在悄悄地开辟第二战场了,这就是两厢掀背车的较量,以下就是记者发自前线的报道

  有人说中国人喜欢三厢车是审美取向的问题,或者说是面子问题,这类观点我一直不赞同。在所谓两厢车盛行的欧洲,中型车以上级别恐怕也极少见到两厢车,除了个别法国另类设计作品以外,中型车以及再往上的行政级车直至豪华车,三厢形式是绝对的主流(旅行车Station Wagon类不算两厢车)。实际上两厢掀背车盛行的是小型车及以下级别。所以关于两厢车和三厢车的问题更多的是功能层面的问题。

  以前我们曾做过专文来分析两厢车的特点,它车身短,行李箱空间比三厢车小,但翻倒后座后可以获得更大的载物空间。这些特点决定了两厢掀背车更加适应年轻消费群体的要求,他们或者是未婚,或者是刚刚结婚不久,主要在城市中活动,两厢车已经足够他们使用了,何必再多买一截尾巴呢?

  所以现在紧凑型车的主流已经逐渐向两厢车发展了,至少目前是各占半壁江山的局面,几乎所有生产该级别车的大厂都既推出两厢款又捎带手推出三厢款,像Polo、派力奥西耶那飞度威姿威乐这几对儿。最主要的制约因素就是钱,是它造成了我们和欧洲市场的区别,而不是观念。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们的经济进一步发展,汽车的消费水平当然会水涨船高,也许用不了几年,三厢的紧凑型车就差不多绝迹了。

  那么小型车呢?也许不会完全向欧洲看齐,但至少可以预见两厢的小型掀背车会越来越多,不会像现在这样,我们只找来两个对手来做对比测试,确实太冷清了。

  本来国产的小型掀背车还有一号,我们就不把它放到这里比了,就是生不逢时的富康。本来雪铁龙ZX是一款在欧洲都很受欢迎的产品,可引进中国市场太早了,那时候小型车甚至还要充当部分公务车的职能呢,怎么可能让大家去选择两厢车呢?以至于东风雪铁龙当年花费重金又改造出一个三厢的富康,但也没能扭转困难的局面。现在富康十分畅销,可它已经是在和紧凑型车抢市场了,最低价格仅6万多元,毕竟尺寸大了一个级别,当然会有不少本来打算购买紧凑型车的消费者转而去选择富康。

 
凯越HRV中控台                  高尔夫中控台

 
凯越HRV发动机                      高尔夫发动机

 
凯越HRV座椅                 高尔夫座椅

  所以这场较量注定就只是一个边缘化的第二战场。一汽大众引进的小型三厢车宝来在市场上取得了成功,接着把其同代同平台的两厢车高尔夫拿来,用意不过是想大小通吃; 而上海通用借助大宇新Nubira这个通用旗下的“全球车”平台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凯越,并成为该级别销量最大的车型之一,然后又将其两厢产品以凯越HRV的名字推出,据称也不是刻意追求销量,而旨在树立品牌并培育细分市场。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