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观念--大众途安VS马自达普力马(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58  《车》杂志

  途安的内饰风格与普力马截然不同,充满了德国“味道”:第一个印象便是进入了一台似乎比途安更高档的汽车之中。内饰考究,用料高档。两个前座体现出德国风格,可以调节高矮,比较坚硬,却能够很好地支撑人的上身。驾驶员的座椅设置得十分合适,调节灵活的座椅和方向盘,可以使驾驶员把自己轻而易举地调整到最佳位置,即使那些远远高出他人的大个子也不会有任何问题。驾驶台十分现代,且令人赏心悦目。驾驶:员面前宽大的仪表盘上镶嵌着各类传统式的圆形仪表,清晰醒目易于获取信息,由一台车载电脑控制。操纵系统设置在方向盘两侧的操纵杆儿上,驾驶台中台上是空调和音响的控制按钮。控制按钮和操作杆儿伸手可及,因而操作十分简便(按钮和操作杆儿大小适中),只需驾驶员机械的反应;车中只设有一盏很小的照明灯。总之,这是一组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典范设计。关于空调,这是一台车室两侧独立调节温度的自动空调,后座(中排)也设有出风口,这样附加座位上的乘客至少也能部分受益。

  中排设置三个独立的可调软椅,既可前后调整空间,又可调整靠背的角度。因此,坐在中排的座位上旅行,也会感到非常舒适。需要掀起中排的一个座椅才能进入后排。显然,后排两个附加座椅没有其他座椅舒适,但是能够坐下更多的中等身材的乘客。当不需要它们的时候,可以把它们折叠起来,隐藏在地板下面。作为一款注重功能性的MPV,途安在后排座椅的设计上无疑要比普力马更胜一筹,中排的3个座椅全部可以拆卸下来,如果你要驾驶途安出去郊游至少可以少带3把折叠椅。

  而普力马的内饰则秉承了日本车型的流行趋势:打开普力马的车门,马上你就会理解为什么小型化MPV比轿车更实用,不必过分弯腰低头 比一般大MPV矮得多的地板和略低于屁股位置的座椅高度,非常便于驾乘者轻松快捷地入位。秀气而手感柔软的方向盘能够提供不同的操控角度。娟秀的中控台布局简洁合理,工艺精细,尤为叫人中意的是2-DIN尺寸的音响面板,虽然只提供了单碟CD唱片的吸入口而没有卡带,不过音响的每一个按键表面都有刻意的凸起,触感舒适、分辨清晰,加之包括了AM和RDS兼容型收音机以及音质不错的非原厂多碟CD主机就完全不必要了。稍高的座椅倒是体现出优于轿车的良好视野,A柱上的三角窗避免了视觉障碍,坐姿似乎也变得舒展许多。普力马在设计上选择了2-3-2的座椅排列形式,至少可保证5人的乘坐舒适程度在室标准。

  动力/操控

  途安的动力系统亦堪称经典,配备有动力强劲的横置2.0升水冷直列4缸4冲程单缸2气门电喷汽油发动机,,匹配电子控制的6速自动手动一体式变速箱。整车废气排放达到欧IV标准,并在欧洲通过该项认证.。其功率为85千瓦,扭矩在4000转/分时可达到最大的下70牛米。

  普力马的动力之源是取自马自达323,1.8升顶置双凸轮轴下6气门发动机,可平缓输出90千瓦的功率,比途安的”劲头”明显要大一些。其进气单元的VICS(可变惯性进气系统)在相当宽广的转速范围内提供了高扭矩。设计中通过减小气门宽度,加深活塞裙,安装爆震传感器,提高了燃烧效率、降低了有害气体的排放,在配备三元催化转换器后,达到欧II标准不成问题。

  在公路上,途安有些令我们失望。显然,过大的体重,过宽的车身,对性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使它在加速表现上明显不如普力马“凶猛”。尽管如此,1984毫升的排气量却能够为其提供较为充足的动力。谨慎地操作,我们可以使发动机的能力发挥到极限,而油耗却十分有限;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对待它,它便会很好地为我们效力。真正唯一存在的问题是加速有些慢,这也是6挡变速系统所造成的问题;因为,每次我们要加速的时候,都必须降一次或两次挡。然而,也有相应的好处,如规则运转等,这是此类发动机极其重要的特点,它们大大地性病了途安运行中的舒适性。

  对途安在公路上的表现,我们所做出的评价是沉稳有余,而勇猛不足。装有ABS的制动系统及其系列制动辅助装置,完全符合此款车的性能和质量的要求。途安的制动效果极佳,制动距离较短,即使使用过度,也不会出现由于制动片过热而造成的制动功能减弱等问题。

  作为一种拥有轿车概念的小型MPV,普力马的底盘本身就是来自地道的轿车,虽说有MPV的名分,可它却过于“依赖”公路。悬挂的设计只考虑了城市道路行驶与操控的特点,前麦弗逊式、后双梯形连杆独立悬挂的搭配偏重于舒适性,而且特殊的结构已经滤掉了来自路面和发动机恼人的噪声和试图传向车身的震动。别看普力马个人紧凑,在力向方面却绝对不凑合,像速感动力转向辅助系统这样的装备,就连很多中级轿车也只有在背地里嫉妒的份儿。为提高转向精度,转向总成采用了衬套支撑结构,核心部分转向齿轮机构中采用了一个金属板支架、转向机的材料也由钢换成了镁,驾驶员每次转动方向盘都能获得精确的响应,几乎体会不到丝毫偏差。但是过轻的车身使得这款车在高速状态下的行驶稳定性就比不上不如它“有劲”的途安了。

  综合评价

  途安具有高水平的行驶稳定性,在潮湿或附着力较差的路面上也仍然如此。由于具有极其敏感的机械性能,令途安在任何情况下都是一款令人感到安全和信得过的车;毫无疑问,它也是一台适用于全家安全旅行的MPV。而像普力马这样的车则属于同类车中的“另类”,卖车倒不如说是卖概念,想在国内站稳脚跟,当务之急是灌输新的消费观念,引导消费倾向,这款MPV要与其他同类车型争天下,还须磨炼市场硬功。

  与普力马相比,途安在功能和配置上确实占有优势,但这不足以说服消费者多掏7万多元。要想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它必须降价。

  撰文/尔东 摄影/罗建东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