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兄弟明算帐--高尔夫和途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09:44  汽车之友


图为高尔夫(左)和途安外观

  组合测试车辆

  大众途安1.9TDI 77kW,前轮以驱动,0-100km/h加速时间13.2秒,最高车速179km/h,价格21990欧元

  大众高尔夫 1.9TDI 77kW,前轮以驱动,0-100km/h加速时间11.7秒,最高车速187km/h,价格19370欧元

  同一品牌,同一平台,虽然面对着不同的细分市场,然而胜利者只有一个。一场同室操戈的戏剧性场面不可避免地上演了。这就是发生在高尔夫和途安之间的故事……

  在2003年3月途安刚刚投放市场的时候,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款多功能紧凑型轿车会受到如此热烈的欢迎。仅仅在它投放市场的那一年里,也就是2003年,德国联邦机动车辆管理部门就为途安总共签发了52000个新车登记证,在这其中78%是配备柴油发动机的。

  由此,这款稍微显得有点棱线分明的5门车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多功能车市场中新的销量冠军。

  即使是高尔夫A5的出现也未能改变途安一路强劲的势头。与此相反,越来越多原本对高尔夫感兴趣的人也不知不觉地给自己提出了同一个问题:相同的发动机和装备,个头却更大的途安是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新高尔夫生得晚,内饰风格更靠近新帕萨特


途安的风格路数是“向下走”的,与波罗内饰更接近

  车身

  途安对比高尔夫,车身的加长和加高意味着装载空间的提高。

  虽然外观迥,异,两款车之间的还是能看出很多亲缘关系。车长4.2米的高尔夫通过极具个性的前脸显得更有动感,而比它长出20厘米的途安则通过它的鲜明的棱线显得更加中规中矩一些。人们作出购买途安的决定更多的是看中它的实用性:最大可达到2000升的装载容积和最多可以有选择的装配7个座椅是打动途安的购买者的主要方面。同时吸引他们的还有富于变化的车内布局。第三排的两个座椅(选装件,价格605欧元)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手柄操作平放在汽车的地板中。中排的三个独立座椅可以折叠或者干脆整体拿掉。通过座椅高度的调节和更大的车窗面积可以使途安的驾驶者泊车时拥有更大的视野。

  途安的优点正是高尔夫的不足。高尔夫的后座靠背虽然也可以折叠,但是它的坐垫却不能与之一起向下折叠。所以,一个非常平整的行李舱在高尔夫上是不可能实现的。另外,高尔夫最多只能提供1305升的装载容积和最多5个人的座位。

  驾驶的舒适性

  正如人们所反映的:高尔夫的座椅更软,途安的座椅较硬。


1.9升增压柴油机表现出了让人不适的振动.因为变速器匹配的不同,所以高尔夫更动感,途安则显得迟不滞

  虽然二者同出一门,然而高尔夫和途安在前座椅上的设计也是完全不一样的。在途安上前坐垫设计得比高尔夫稍许狭窄,并且有些僵硬,同时防止左右窜动的侧围略显平缓。相应地,座椅的侧向支撑力也相对小些。为抑制身体的侧滑,途安只能在座椅靠背上下功夫。

  虽然两款车的底盘完全一样,但是由于前座设计的不同,途安在颠簸路面上的表现远没有座椅更软的高尔夫表现得信心十足。

  高尔夫更低、更宽大,更贴合人体曲线的成型座椅使它拥有了更好的驾乘舒适性。座椅上显著的侧面突起即使在高速转弯时也能够提供非常出色的侧向支撑。

  动力性方面,77kW的8气门泵喷嘴增压柴油机并不能让人十分信服。

  不管是高尔夫还是途安,1.9升增压柴油机在3000—4000rpm转速区间都会出现一些让人不适的振动。在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方面,高尔夫配备的是5速变速器而途安的是6速,因此高尔夫在驾驶中显得更加动感十足,在车速达到80km/h的时候就会明显的感觉到由于不同的变速箱配备所产生的差别。使重达1.6吨的途安取得同样的快感则要困难得多,即使是最大扭矩250Nm的发动机也会稍显疲惫。虽然变速器有6个前进档位,但档位之间的过小的速比差并没有带来什么优势。

  最明显的区别还是在高速公路上:高尔夫的车身设计使得它的风阻系数更小,在车速1已经达到160km/h的时候还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有加速的余地,同时也会非常明显地察觉到燃油消耗明显低于途安。

  高尔夫长途旅行的舒适性主要来源于它柔软的座椅和较高的座椅侧向支撑。看起来充满现代气息的高尔夫内饰,带有定位系统(2390欧元)精巧而略带些棱角的中控台配备着所有的经典的配备。途安由于略硬的、较窄的座椅,只能提供较少的侧面稳定感觉,让人不禁疑惑:它到底是一款紧凑型轿车还是一款多功能车?途安的设计主要是以它的应用价值为主,而高尔夫轿车的车身边线走向看起来更精巧,更有动感。

  在高尔夫和途安之间进行选择是非常简单的:

  谁需要一个大一点的家庭用车,或者有很多东西要进行运输,那么最多可以乘坐7人的途安无疑是更好的选择。而高尔夫驾驶的感觉则明显领先途安,同时燃油经济性也更好。舒适的座椅配备,加上良好的驾驶舒适性,使高尔夫在这方面的分数会更高。另外,高尔夫的一次购置费用更低,所以单身和没有孩子的家庭应该更加倾向于选择高尔夫。

 
大众高尔夫 1.9TDI                 大众途安 1.9TDI

  结论

  对比高尔夫,由于途安的设计上采用了更硬的减振装置,所以车身的晃动和点动途安要少于高尔夫。虽然如此,比高尔夫重300公斤,并且重心更高的途安也能自由地行驶通过绕桩测试。车身负载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口向对于途安这款紧凑型多功能车来说几乎没有,它甚至能够通过自己的电子稳定程序纠正在行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操作错误,同时感觉灵敏的电子机械一体化的伺服转向系统所发出的信息也能够被精确地执行。

  由于设计思想的改变,高尔夫在高速转弯时侧倾更加强烈,转向操控的精度并不高。另外,出于对驾驶舒适性的追求而设计的底盘也稍稍阻碍了本应具有的更强烈的急加速前;中感觉。但即使关闭了电子稳定程序,高尔夫也能以难看的姿势稳定地通过弯路。

  价格上的差距足以形成了高尔夫和途安的巨大区别,这是一个应该引起足够重视的区别。谁要是还想在自己的途安车里加装诸如自动空调(1090欧元)或者轻金属轮毂(1160欧元}之类的奢侈品还得自己掏腰包。

  对于高尔夫来说备件价格更便宜,只是在保险金额方面途安显得有一些优势。无论是在责任险、部分保险,还是整车保险方面。这个更大的家庭用车却被定在了更低保险金额等级里。

  冯振辉/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大众途安1.9TDI 77kW,前轮以驱动,0-100km/h加速时间13.2秒,最高车速179km/h,价格21990欧元   大众高尔夫 1.9TDI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