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全球汽车市场预测(欧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8:50  中国汽车报
欧洲:促销之风日盛

  2000年到2004年,欧洲汽车市场一直处在相对萧条的状态,经过这段时间的沉淀,预计不少欧洲消费者从2005年起开始有更换汽车的需求。美国市场一直流行的“促销风”也刮到欧洲。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2005年欧洲车市将很可能有些起色。同时,2005年欧洲经济还在复苏阶段,货币贬值的压力正在减弱,利率也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这些综合经济因素对欧洲汽车市场也是利好消息。

  对各国市场的预测

  德国是2004年欧洲车市促销力度最强的市场之一。德国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同档次车型的竞争也十分激烈,比如大众的高尔夫和欧宝的雅特(Astra)。而2005年,福特的新福克斯(Focus)和雪铁龙C4还要加入这个竞争,相信促销也很难降温。

  作为欧洲第三大市场的意大利,去年销量增长主要得益于菲亚特发布的多款新车型。但是在2005年,菲亚特计划最早发布的新车型Punto,也要等到下半年。因此,由新产品促成的销量增长估计会有所停滞。

  法国市场2005年面临的还是老问题:本土两大制造商雷诺标致-雪铁龙能否夺回更多的市场份额。在1980年,这两家制造商在法国的市场份额是77%,而去年已经降到60%。但是,这个问题似乎在2005年仍不能有很大改观。

  尽管面临钢材和电子材料成本激增的不利局面,但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们仍将继续采用降价优惠的策略来激励英国人2005年的购车欲望。英国汽车市场2005年面临着住房投资挤占汽车投资的情况。在2005年,英国一直居高不下的房地产价格预计将有所回落,这样必然会使一部分消费者把原计划用于汽车的投资转投住房。

  西班牙政府在2005年继续推行以旧换新的促销,消费者只要用旧车换购新车,就可以少花720欧元。在这个促销的推动下,西班牙去年汽车销量增长了10%,达到创纪录的160万辆。估计这个计划还将推动2005年西班牙汽车的销售局面。

  从人口密度和陆地面积来看,俄罗斯应该可以吸纳更多的汽车。但可惜的是,俄政府对于汽车业采取极度的贸易保护措施,对汽车的进口更是谨慎至极。最近几年,俄政府采取更严密的措施来“抵制”汽车进口,例如实行高关税政策。但是由于俄政府正在加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所以有理由相信,极度的贸易保护措施将会产生松动。

  2005年春季,售价为5000欧元的雷诺新罗甘将在俄罗斯当地的汽车制造公司Avtoframos下线。Avtoframos是由莫斯科市政府与法国雷诺公司合资兴建的,莫斯科市政府持有38%的股权,雷诺方面占62%。Avtoframos同时计划生产6万辆雷诺X90,随后将使它的年产量达到1.2万辆。如果罗甘的售价能接近俄罗斯国产汽车,它将赢得极大的市场份额。

  对汽车制造商的预测

  大众公司主要的问题是产品链薄弱,主要车型第五代高尔夫又面临激烈竞争。对于大众公司,2005年的一个疑问是:是否停止豪华车辉腾项目?因为这个项目几乎没有给大众公司带来任何好处。

  福特和通用都打算改变欧洲部分亏损的局面。福特现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首席汽车集团中的品牌,特别是英国的捷豹。同时,福特也意识到,利用C1平台生产的低成本汽车很受欧洲市场欢迎,这可能是福特在欧洲的发展方向。通用在欧洲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如何调整产品线。比如旗下的绅宝,在欧洲市场就面临着巨大的亏损压力,而小型车雅特在欧洲市场取得了成功。

  标致-雪铁龙曾被很多分析家看好,但是其销售成绩去年却不尽如人意,主要是由于缺少新产品的推动。在2004年秋天的巴黎车展上,标致推出了一系列新产品,估计局面会有所改观。同时,标致-雪铁龙公司也正在努力区分两个品牌的特点:雪铁龙品牌更强调性价比,标致则更突出驾驶的乐趣。

  菲亚特公司还面临很多问题,但它至少已经走出了严重的金融危机。菲亚特小型车的复苏就是一个标志,比如熊猫和Idea。在2005年,Punto对菲亚特将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车型,它也是通用和菲亚特合作的小型车项目的第一个产品。

  邝 蕾 编译

[上一页]  [1]  [2]  [3]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