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辆索纳塔新车将亮相北京出租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17  第一财经日报

  政协委员建议出租车更新要和市民多层次需要结合起来

  本报记者于素发自北京

  春节前,北京将有近700辆索纳塔新出租车亮相,以索纳塔为主力的新款出租车将成为今后、尤其是2008年奥运期间的主流车型。昨天(26日),北京北方出租车公司一位高管向记者透露。然而京城市民在享受高档出租车的同时,也将面对“多掏腰包”的现实。

  “如果更新的出租车都换成高档车,最大的问题是市民不满意。”昨天,北京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耀威提交了一份“出租车更新应考虑市民多层次需要的建议”的提案。他认为,现在市民大部分都坐每公里1.2元、1.6元的车,一旦看到都是每公里2元以上的车会不满意,而且这些车油耗较多,车身较长,会给环境、能源、交通等方面造成影响。

  1月21日,北京市交通委批准的第一批610辆现代索纳塔直接上线新鲜“出厂”,1月22日,首批100辆新型出租汽车在北京渔阳、北京双祥出租车公司正式投入运营。据北创出租车公司企划部经理邓婷透露,春节前,仅北创公司就会有200辆新出租车上路。

  这些新出租车采用顶灯、计价器等服务运营设施一体化设计,并统一身着“黄衣”。新出租车取代老旧夏利,确实是“旧貌”换了“新颜”。

  但刘耀威认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大众服务行业,在更新车辆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市民多层次的需要。北京还是需要有价格比较低廉的、满足中低收入人群需要的出租车。

  “交通部也曾发文,鼓励发展小车,小车在占地、油耗、交通等方面都更有优势。”刘耀威介绍说,在两会召开之前,北京市政府曾给他寄去了关于北京市政府今年要为民做的50件实事的提案,其中就说到了更新出租车的事情。在征求了一些出租车司机、乘客和学生的看法之后,他在随后市政府召开的预备会上提议,北京在更新出租车时应考虑多层次人的需要,如果考虑到1.2元的车型在环保方面有问题,那就一定要保留1.6元的车和两厢车,后来北京市政府采纳了其意见。

  目前,北京市一直未公布更换出租车车型的标准。根据事实推测,今后北京的出租车将主要是以现代车为主的中高档次的车型。让出租车全面升级,1.2元/公里的夏利从此消失,单程价格至少1.6元/公里以上,不仅市民觉得“难以接受”,一些出租车司机以及出租车公司也对此表示忧虑和不满。

  北方出租车公司企划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是政府定价,我们没有决策权。”她透露,其实价格提高,公司也担心乘客减少,出租车司机不愿续签合约。

  刘耀威赞同一名网友“出租车是为普通中国市民服务的,不必因为要召开2008年奥运会而去讲究排场,重要的是要选择适合北京的车型”的意见。他说,这些年北京出租车确实存在老旧现象,但是更新的本意应该是更换成符合标准的新车,比如将旧夏利换成新夏利,而不意味着一定要提高档次,何况现在市场上车型很多,如果固定某种车型则可能会有做广告的意思。

  “北京出租车公司最好整合到10家之内,对司机采取电脑调度方式进行管理。”刘耀威说,北京上百家出租车公司太过分散,不便管理,应该实行整合,这样出租车运营效率会更高,而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记者从北方出租车公司企划部了解到,北京共有6万多辆出租车,有大大小小的出租车公司近400家,其中拥有3000辆出租车以上的就有接近10家。“出租车市场太过分散杂乱,确实难于管理。”

  “出租车属于大众公共交通工具,应该比私家车和官车享受更多优惠。”刘耀威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