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车秩序整顿人性化 受百姓广泛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16:2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通讯员 江静、许明明) 交管部门从本周一开始加大了对道路停车秩序的整治力度,从这几天的情况看,城区主要大街、环线道路、交通枢纽地区、繁华商业网点以及远郊区县的中心城区道路等处的停车秩序得到了初步的治理,违法停车的现象有所减少。同时,交管部门本着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理念,根据目前道路停车实际情况,将按照严管区、控制区、疏导区,对全市道路静态交通秩序环境实施分级规范化管理。此举得到了百姓的广泛认可与支持。

  乱停、乱放危害大,百姓深受其苦

  “问题很严重,骑车人很生气!”采访中张先生一句简单明了的话恐怕是表达了很多人的心声。前一段时间,路面上违法乱停车的现象有所抬头,很多居民小区周边、主要大街两侧甚至环线辅路上,随意停车、乱停乱放的情况时有发生,直接侵害了行人、非机动车的通行权益,有些甚至引发或加剧了局部地区的交通拥堵或导致交通事故发生。违法停车行为不仅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环境和交通安全,也严重影响着百姓的正常出行和生活安全。记者了解到,像张先生这样深受违法乱停车之苦的人还不止少数,他们纷纷表示乱停车确实应该严惩。

  刘先生家住朝阳区双井附近一小区,他感慨地说:“我们小区和周边地面上停满了车,甚至连过道都停上了车。经常看到有人为了停车和出车推来推去,而地下规模很大的停车库却空着,有人觉得贵。我就想这些乱停车的人,光买车了却没有计算后续的一些成本问题,你既然买车了你就应该为你的停车付相应成本。不能就为自己方便而把公共地区变成自己的停车场。”

  每天上下班都要开车经过清华东路的杨先生面对记者的采访也是牢骚满腹。原来,清华东路的非机动车道经常会被乱停乱的机动车霸占着,而机动车道呈现的是机动车、非机动车甚至是行人混行的状态。杨先生向记者表示:“多危险呀!在这条道路上小刮小蹭的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孩子出来别提多担心了。”

  依法严格管理,百姓广泛支持

  违法停车不仅破坏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更为严重的是侵害了百姓正常出行的合法权益。交管部门开展的此次道路停车秩序整顿行动,是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依法加强道路停车管理,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在保障各类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权益和交通安全的同时,通过规范停车秩序,缓解因违法停车而导致的交通拥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打造和谐有序交通而实施的。整治行动开展不到一周就得到了百姓的广泛支持。

  “这样方便多了,乱停车的没了,道路宽敞了,节省了不少路上的时间呢!”随着几天来整治行动的展开,姜女士已经感受到了良好交通秩序带来的诸多便利,她兴奋的告诉记者早上上班的时候能节约出十分钟的时间呢!李老先生居住在东城区的一个大杂院里,冬天风干物燥,家家生火,以前最怕的就是有火灾发生,按他的话说:“瞧着胡同里乱停、乱放的车就生气,这要是谁家着火了,连消防车都进不来呀。”而这两天,胡同里的车辆大部分都自觉地按规范停放了,老人这回可放心了,拉着记者高兴的说:“这多好呀!该停哪停哪,再也不用担心消防通道被堵上了。”

  严管分区域  ,体现人性化

  交管部门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实施人性化管理,根据目前道路停车实际情况,按照严管区、控制区、疏导区,对全市道路静态交通秩序环境实施分级规范化管理。

  1.以长安街、平安大街、二环路、三环路等城八区范围内的558条主要道路作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严管区,对严管区道路范围内的违法停车由民警进行管理。在严管区内,执勤民警将加大对严管区道路违法停车的管理力度,特别是对主干路、交通枢纽、繁华商业区等周边道路上的违法停车将坚持严管严罚,同时发挥警用清障车的作用,对违法停放车辆且驾驶人不在现场的,由清障车按规定将车辆拖移至专用停车场。

  2.以严管区558条主要道路以外的支、次道路作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控制区。对控制区道路范围内的违法停车由民警和协管员相互配合进行管理。

  在控制区范围内,民警将本着巡逻控制和协管员定点定岗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日常管理。对严重妨碍道路通行的违法停车,民警发现的当场进行处罚或将车辆拖移至专用停车场;协管员发现的要进行劝阻或报告民警进行处理,对其他违法停车及时进行劝阻疏导。

  3.以胡同和居住小区周边的道路作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疏导区。对疏导区道路范围内的违法停车由协管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劝阻或上报所在执勤队,由民警进行管理。各支队会根据辖区内特点合理安排协管员管理岗位,加强巡视检查,对一般性违法停车及时进行劝阻疏导,对严重妨碍车辆行人通行造成交通堵塞或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停车,将由民警进行处理或将车辆拖移至专用停车场。

  在此次道路停车秩序整顿中,在路面巡逻管控,现场执法的同时,交管部门将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管理和执法的能力。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再次强调,虽然本市停车秩序将分级别进行管理,但无论是在哪个区域,对于妨碍他人通行,对交通参与者的合法利益造成侵害的严重违法停车行为,都将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建设和谐的交通环境,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者遵守法律法规,到指定的停车区域停放车辆。特别是到繁华商业区等停车位有限的地方,最好选择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因无法停放车辆给您的出行带来的影响。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