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交通信誉存入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这几天,我的几位朋友都在谈论一条新闻: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率先启用驾驶人信誉查询系统,驾驶员从2002年起的因交通违法被处以200元以上罚款或记2分以上的纪录将被记入该系统,这些数据将成为驾驶员见工和买保险的重要依据。

  我这几位朋友都是有车一族,所以他们的心情是很复杂的:一方面,平日的违章行为都要一一记录在案,成为无法洗掉的案底,对今后的工作和买保险都会产生不利影响,想到这一点,心理压力自然加重不少;另一方面,作为车主,他们对有些驾驶员不遵守交通规则,轻者导致交通堵塞、重者造成交通事故的现象也是深恶痛绝,均认为这一“新政”实施后,在广州开车的心情会更爽快一些。

  不管怎么说,我对这一做法是举双手赞成的,因为交警部门的这一举措,实际上是为广大车主建立了一个“信誉银行”:你少违一次章,其实就是给自己储蓄了一份信誉。如果你开车一辈子,没有违章一次,那么你在信誉方面就是一个富翁,在找工作和买保险时可以享受到更多的便利。同时,“信誉银行”的建立也给广大无车之士带来了福音———道路通畅了,公交车的速度自然会提高很多。

  有人也许会怀疑,这一举措真的会有效果吗?对此,我认为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从减少违章现象的角度来看,建立驾驶人信誉查询系统,有“釜底抽薪”之效。此前,广州交警部门为了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可谓是想尽了办法,扣分、罚款、办培训班、设电子眼,去年又鼓励市民拍摄违章行为,但成效都不大,症结就在于驾驶员违章之后,交了罚款就万事大吉了,除了交警,谁也不知道他违了章,所以对生活和工作一点影响都没有。而现在有了信誉查询系统,他所有的违章记录都存在电脑上,以前是“退财免灾”,交钱就OK,现在是“退财不免灾”,这样约束力就很强了。

  但另一方面,正如该系统叫做“信誉查询系统”,“信誉银行”要发挥作用,必须有人经常查询才行,否则就是一套摆投。交警部门的初衷是,运输部门在招收司机时可以通过查询应征者的交通违法记录来决定是否录用,而保险公司则可以查询车主的违章记录来决定保险费率的高低。但我认为这还不够,毕竟专职当司机的人还是少数,保险公司对车主本人也没有什么硬性约束。我认为,最好是所有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新员工时都要查询一下他们的驾驶信誉,理由是,一个经常违章的员工,又怎能指望他会老老实实地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呢?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