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量变到质变:伊兰特成功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17  新浪汽车

  在当前车市一再探底的局面下,对那些逆势飞扬,畅销不衰的产品的研究和透视,往往具有特别的意义。而伊兰特无疑属于此列。

  根据有关统计数据,今年8月,伊兰特已在同级别车市中排名第一,占有超过15%的市场份额;9月,伊兰特销量再次取得历史性的突破,达到12087辆;而10月,伊兰特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超过1.3万辆;11月,伊兰特更是不负众望,以月销售13209辆的成绩,勇夺了中国轿车销量第一名和中国单一车型第一的位置,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19%!04年,伊兰特累计销售超过10万辆,获得国内外各大奖项20余项。

  在伊兰特成功的背后,究竟潜藏着怎样的秘密武器呢?这对于人们对车市的信心,对汽车厂商后续发展思路的调整,显然是一个有价值的命题。

  量变:跃升单一车型第一

  伊兰特销量的激增,首先来自其产品的领先,以及价格和服务的强大竞争力。

  北京现代成立之初,就继承了韩国现代“产品技术全球同步”的产品策略,伊兰特是韩国现代自主开发最成功的车型之一,是在韩国现代伊兰特第六代的基础上改造而来。该车型在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310万辆。并凭借其优异的性能更是得到了包括美国J.D.POWER等诸多世界权威机构的认可,在国际上频频获奖。最近的一次获奖是在2004年Strategic Vision实行的美国国内综合评价满意指数评价(TVI)调查中,伊兰特以780分的绝对优势,在同级别车型中获得第一名,当选“最有价值车”。

  同时,针对中国家用轿车消费的特点和道路状况,北京现代进行了相应的改良和提高。比如,针对中国道路状况和消费者驾驶需求,伊兰特在内饰、车体装备和发动机及变速器耐久性等四方面进行了改进。仅仅在发动机和变速器方面,中国版的伊兰特就做了9项的改进:将发动机火花塞材料由镍改成白金火花塞,提高了火花塞的使用寿命;通过对发动机02感应器的改进,加强了02感应器的耐用性;在正时皮带使用寿命上,由有9万公里增加到20万公里,提高了正时皮带的耐久性;进一步改良了喷油器,增加了喷油器使用寿命;在活塞环方面,对活塞环进行氮化等方面的处理,增强活塞的耐久性;考虑到燃料的雾化情况,北京现代伊兰特重新设计发动机控制电脑,使之更加适应中国燃油品质……这一系列改进,使得中国版的伊兰特更适合中国路况和行车环境。

  另外,在价格上伊兰特也紧扣市场脉搏。作为一款中档车,伊兰特无论在价格,还是使用成本上,在同类车中都是最低。在上市之初,伊兰特就以低价入市。1.6L伊兰特在配置优于同级别车型的情况下,其价格却比同级车平均低2万元左右。04年9月份的价格再次下调,率先把中级家用轿车的价格区间下拉到了11万元,为中国用户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在运行成本(油耗)、配件价格、售后网络、保修范围等使用拥有成本,伊兰特也表现出众:伊兰特1.6GL手动车型90Km/h等速油耗仅为6.2L,是同级车中最省油的车型。伊兰特的配件价格也比同级车便宜20%以上。优异的动力性能,超值的配置,极富竞争力的价格、低油耗、更低的养护成本、再加上北京现代完善的售后服务,这些都大大降低了伊兰特的总体拥有成本,真正体现了“家庭用车”的经济实惠。所以,伊兰特在中国的后来居上,销量突破10万辆就不足为怪了。

  质变:韩国车赢得中国心

  量的积累必将引发质的飞跃。一直以来,人们对韩国车的印象并不完美。相对欧美产品,质次价廉更是其标签。但是,韩国现代汽车通过技术进步、规模制造和灵活的价格策略,韩国车正改变着世界和中国对它的历史成见。正如J.D.Power执行董事Joe Ivers对现代产品的夸奖:“10年前,韩国汽车制造商还在为他们的质量和名声苦苦挣扎,从来没有人能预测到,他们不仅能迎头赶上,而且还会在质量方面超过其他对手。”

  2003年9月,在最具有权威性的Strategic Vision调查公司的“2003年度汽车体验调查”中,伊兰特以763分夺魁。同时,美国AutoPacific2003年公布的消费者满意度指数评比中,伊兰特在丰田Corolla、本田Civic等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一名,成为2003年“最令人满意的车型”。2004年4月28日,在J.D. Power发布了最新的IQS(新车品质满意度)调查中,现代索纳塔名列中级轿车第一位,荣获品质优秀奖。综合品质满意度前三名被东方车系即丰田、现代和本田所囊括,其中现代汽车品质满意度排名第二,超过了宝马通用福特大众等欧美知名厂商,同时也领先于尼桑,三菱铃木等日本厂家。2004年Strategic Vision实行的美国国内综合评价满意指数评价(TVI)中,以780分的绝对优势,在同级别车型中获得第一名,被选为“最有价值车”。

  在国内市场上,伊兰特同样大放异彩,据不完全统计,自上市以来在十多种评选活动中共获得近二十多个奖项,逐步成为高性价比家庭轿车的代名词。2004年6月,伊兰特一举在中国“年度中国理想家用车”和“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评选中摘得两项桂冠,并且是唯一一款入选“年度性价比更优车型”的中级轿车。而在2004年底中国优秀车型媒体评选活动中,伊兰特更是好评如潮,被包括《精品购物指南》、《北京晚报》、《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重庆晚报》、《羊城晚报》、新浪、搜狐等数十家国内媒体授予了“人性化配置满意车型”、“最佳中级轿车”、“最受欢迎的中级轿车”等奖项。05年更是在中央电视台的“年度汽车排行榜”中荣获“2004CCTV年度中级轿车”奖项。这些奖项的评选体现了公众的参与性与专家的权威性,反映了用户的心声,也再一次印证了伊兰特给中国的中级车市带来的冲击。

  当然,伊兰特的成功,来源于北京现代正确而科学的本地化策略,全球产品技术同步策略,以及在服务上的不遗余力。北京现代已经成为我国最富有活力的汽车品牌,被评为北京“最具影响力企业”之首、“群众知名度最高的北京十大企业”,阐释出一个全新的韩国车形象,让韩国车赢得中国心。事实上,伊兰特的畅销已超出数量上的意义,还代表用户对伊兰特这款产品的信赖,对北京现代这个品牌的信赖。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