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擂鼓聚将--8款主流紧凑型两厢轿车完全对比(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27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马自达3外观


图为标致307外观


图为雷诺梅甘娜外观


图为大众汽车高尔夫外观

  为了更好地体现这8个车型的动力特性,此次大型测试还设置了一个新的、独创的测试项目--2挡全力;中刺。这项测试反映的不是这些柴油车型在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上的动力表现,而是在城市街道上的红绿灯前快速起步的能力。测试要求试车员起步后尽快加到2挡,然后踩下油门全力加速。结果冲在最前面的是307,它从20公里/小时加速到60公里/小时只需要4.4秒。而福克斯落在了最后,它需要5秒。

  在噪声测试中,高尔夫、福克斯、307和梅甘娜排在了前面。这8个车型的柴油机只有在加大油门时,噪声的状况才有所变化,多多少少地发出一些隆隆之声。高尔夫的4缸柴油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是惟一一台使用了泵喷嘴系统的发动机,它的喷射压力是8辆车中最高的,所以当发动机进入高转速区时,它开始咆哮,并出现轻微的振动。

  马自达3和雅特的发动机在达到最大功率时同样会发出相当大的噪声,只有两位法国选手307和梅甘娜的4缸柴油机在高转速时的噪声表现可以堪称其它柴油机型的榜样。而这次梅甘娜是其6挡变速箱的受益者,多出来的第6个挡位明显地降低了转速水平。在高速驾驶时,使用共轨直喷技术的发动机声音甚至还没有风噪和胎噪的声音大,几乎能与汽油机车型相媲美,所以它在噪声实测和主观印象这两项评分中都得分最高。

  柴油机在油耗方面的优势一直是汽油机型无法比拟的,这也是它能在欧洲市场大行其道的重要原因。各测试车的差别很小,最省油的是高尔夫,它在整个测试距离中平均只需6.9升就可行驶100公里。即使油耗最高的福克斯,测试结果也仅为每100公里7.5升,仍然比同排量的汽油机车型节约很多。

  优越的行驶舒适性和主动安全性是一部好车的核心价值

  两个法国品牌307和梅甘娜在减震舒适方面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其垂直减震能够有效地吸收路面的不平,而不会造成车身过度颠簸。但在减震舒适方面表现最好的却是高尔夫,它那一流的减震能力已经达到高一级别车型的水平了,同时也把同样来自德国的竞争对手雅特甩在了后面。

  雅特的悬挂相当硬朗,路面稍有不平就会直接传进车厢,而高尔夫则表现得若无其事。Stilo在高速公路上的驾驶舒适性很好,但在坏路上车身上下运动的幅度较大。福克斯也如此,它的底盘和雅特一样,操控反应很灵敏,但在减震舒适性方面与表现出色的竞争对手相去甚远。类似的还有马自达3,虽然它已经是建立在下一代福克斯平台上的车型了,但在这方面仍然算不上成功。花冠同样未能例外,车内乘客能够随时感觉到路面的状况,虽然减震性能与马自达3并不相同,但在舒适性方面同样有所牺牲。

  对于舒适性的总体印象很大程度上来自座椅,在这方面高尔夫得分最高。而且307和雅特的座椅也很好,甚至307的后座还是所有车中最好的。Stilo花冠在座椅评比中都落后了,花冠的方向盘离驾驶座太远,影响了座椅舒适度的得分。Stilo的方向盘过于平坦,使得驾驶员的坐姿多少有点难受。但Stilo的空调操作十分便利,连后座也拥有独立的调节装置,它因此得到了好分数。高尔夫的空调送风效果最佳,其它品牌的车型则处于一般水平或是只拿到了勉强及格的分数。

  按理说,运动型轿车在这8款车的主动安全性测试中应该占有绝对的优势,但实际结果并非如此。福克斯、雅特和马自达3虽然有着竞技般的操控性,但在全面的测试中却不得不臣服于307。这款标致车的操控性虽没有那么出众,但在驾驶的可控性方面却获得了最高评价。由于ESP的适时介入,车尾在紧急情况下的轻微甩动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高尔夫的表现也很棒,在环形试车道上高速行驶相当沉稳,而在快速变换车道时也很容易控制。雅特、梅甘娜和福克斯的表现同样优秀,参加测试的柴油版福克斯并没有装备ESP,但其操控表现无可挑剔,这也再次证明了良好的操控性的确是它最大的优点之一。

  同样没有ESP的花冠和在德国只有高配置版本上才标准配备ESP的Stilo也没有表现得令人不安。花冠在测试中的速度明显比Stilo快,Stilo的转向在载重较多的情况下表现得没有花冠那样直接和准确,而且方向盘的路感也变得模糊起来。

  转向表现落后的还不止Stilo一个,梅甘娜的转向同样不够精确,并且还需要不停地进行小的修正。307、马自达3和花冠处于中等水平,它们的转向不缺乏准确性,只是反应还不够灵敏。但是高尔夫和雅特的转向系统能够令人满意,但要知道什么是精确性,还是要福克斯来告诉你,它的转向才是无可挑剔的,如果说高尔夫已经处于一流水平,那它就是超一流的。

  主动安全性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刹车性能,在极其严格的C-split刹车测试中,Stilo的刹车距离最短,但在保持行进路线的稳定性方面能力有限。表现最稳定的是梅甘娜,可它需要的刹车距离又实在是太长了。马自达3和花冠也是以牺牲刹车距离来求得很好的稳定性。只有雅特在这两方面表现最为均衡,它虽然比Stilo多用了7米的刹车距离,但是在保持路线上完全没有问题。307和福克斯这两位操控高手在这两方面却不能令人满意。

  如果是在摩擦系数较大的路面,梅甘娜的刹车表现堪称榜样,减速作用十分显著。Stilo的刹车表现当然也很不错,但在冷胎的状态下只能取得一般的减速效果。在刹车性能的总分中排在最前面的是雅特,紧随其后的是高尔夫,在C-split测试中,它的刹车减速作用虽没有雅特那么好,但车道稳定性表现却更好。

  报告到此就结束了,但我们希望读者们对这些车以及它们所使用的柴油发动机技术继续予以关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在这8款车中,除雅特之外的7个名字都已经或即将在中国市场出现,而且明年就要在南京下线的福克斯还是最新一代的车型,这就是这篇冗长的大型报告所体现出的真正的实用价值。

  撰文/霍迈、朱丹 图片/ams(14)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