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擂鼓聚将--8款主流紧凑型两厢轿车完全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4:27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欧宝雅特外观


图为菲亚特STILO外观


图为福特福克斯外观


图为丰田花冠外观

  这里汇聚了装备着柴油发动机的8款紧凑型轿车,分别是菲亚特STILO、福特福克斯、马自达3、欧宝雅特、标致307、雷诺梅甘娜、丰田花冠以及大众汽车的高尔夫,AMS联合另外15家欧洲兄弟刊物进行了一次空前规模的大型对比测试。

  新栏目:大型测试(Master test)

  Masterr的本意是大师,用在这里代表着高水平和大规模。随着业务的发展,ams的各家分号已经遍及欧、亚、美三大洲,这只徽标上的12颗星代表着欧盟,此次ams与同属于德国国际汽车出版集团的15家欧洲兄弟刊物一起进行大规模测试,就是要向人们展示汽车媒体是如何站在第三方的立场上准备客观地评价一辆汽车。

  这次被称为大师测试的活动共涉及8辆测试车,16家杂志以及25位测试人员。如此大规模的测试在auto motor und sport将近60年历史中也是一次新的尝试,所以才被冠以“大师”的称号,而我们介绍这次测试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中国读者能了解,在发达的汽车社会中人们更关注汽车的哪些性能?另外这8款紧凑型柴油轿车在欧洲市场上颇有代表性,听听来自欧洲各国有着不同文化背景的编辑记者们如何评论它们,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社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已经让汽车从奢侈品普及为日常用品,而且随着欧盟的东扩,有着不同富裕程序和不同习俗的人们越来越密切了,在交通安全方面反映出的差异也更加突出了。所以本次测试除了各项常规指标外还加入了新内容,安全性被当做重要内容加以评估。

  简单便利的操作和良好的视野对安全十分重要。较宽的A柱、倾斜的发动机盖以及车身周围的盲区往往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尤其是在转弯的时候影响更明显。究竟如何评价不同车型的盲区?有了德国著名的检测和认证机构TUV和他们的专业仪器,测试变得简单而且公正。

  氙气大灯正在成为一种流行配置,目前已经出现在紧凑级车型上。但这项先进技术的实用价值有多高呢?测试报告会给出很有说服力的答案,我们在道路驾驶以及Hella公司的灯光通道中对照明效果进行了测评。

  主动安全性首先和便捷性及刹车能力有关。此次“大师测试”中除了障碍驾驶和快速变道外,还在圆形车道上进行了稳定性测试,以匀速和变速,按不同的转弯半径驾驶,模拟现实中车辆驶过弯道边缘的状况。如果短时间内有很多车都涌向一个拥挤的高速公路出口,将会发生什么?要是有突然的收油动作或者在转弯时猛踩刹车,汽车又会做何反应?这些普通人经常会面临的窘境和险情正是我们的测试内容。

  在紧急状况下,安全和安全配置之间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ESP对挽救生命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有些车型根本就没有这项配置,或者只在某些国家上市的车型上才有。对此人们不禁会问:难道德国人驾驶技术这么差,必须要装ESP,而波兰人的技术如此之好,所以根本就无需ESP吗?

  所有答案都在后面,不过要提醒你一下:报告有点长,但结果挺有意思。

  欧洲市场上8款柴油发动机版本的紧凑型轿车使竞争进入了新的战国时代,而此次大师级水平的对比测试也因此有了几分烽火“戏”诸侯的味道。每款车型在各自的市场上都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区别,并且在新车的研发过程中都无一例外地比老款车变得更大、更重、更安全了。

  为了这次史无前例的大型测试, 《auto motor und sport》和它的伙伴杂志一起汇集3000多个单项数据,力求准确评价这些车型在各个国家的标准配置和安全配置是否真的足够好。测试的结果也有不少让人感到惊讶的内容。

  差异明显的安全配置和相对宽松的内部空间

  安全配置的对比中,福特福克斯、丰田花冠都不提供ESP,而雷诺则把欧洲分成了两个等级,并只对德国市场提供配套的ESP,在别的国家都需要加价选装。提供ESP范围最大的是标致307和大众汽车高尔夫,它们在9个国家的市场中都把ESP作为标准配置。这两款车也因此在此项对比中获得了好分数。

  高尔夫在操作性方面也很好,车灯、车门和双闪灯的开关都很容易找到,头枕和安全带也容易调节。但要给花冠敲一下警钟,因为它的双闪灯表现不及格,安全带不好调节。菲亚特Stilo也要注意,它的车内门把手在紧急状况下缺乏明显的标记,头枕的调整方面得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

  一款车视野的好坏对驾车安全至关重要,因此这次大型测试新增加了对这8款车观察范围的考察。雷诺梅甘娜在环形视野、前方视野以及驶出车位时的视野三项上都没有缺点,得到了最高的分数。而车头造型中发动机盖明显倾斜的车型几乎都被扣了分,原因是它们的前方视野得从6米处才开始,比如307和高尔夫。欧宝雅特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在环形视野和进出车位时的视野方面它都排在最后一位,只有前方视野属于中等。

  在车身测试中,雅特终于进入了前三名,它和高尔夫、马自达3一起在制造质量方面获得了最高的分数,但所有车型没有表现完美的。8辆车中表现最均衡的是307,它的内部空间宽敞,前座的头部活动余地很大。只有Stilo在内部空间尺寸上超过了307,它在这方面表现得很大气,但在制造质量方面却得了个最低分,其它测试车在做工上都没有像Stilo这样粗糙的。

  空间利用方面最差的依次是梅甘娜、福克斯和花冠,尤其是后座乘客的活动空间要比别的车小。但福克斯、高尔夫和雅特的行李厢容积最大,有350升,其中福克斯由于折叠机构巧妙,操作简单,而且副驾驶座靠背可以折叠,更是获得了最高分。Stilo在空间的自由度方面终于表现出了一大优点,它的后排座椅可以进行前后移动,这会让后座的乘客感到特别舒服。

  先进的柴油发动机技术令人刮目相看

  所有参试车型都使用了4缸带涡轮增压的柴油发动机,而且每台发动机的运转都很安静,这说明欧洲市场上柴油机的先进程度早已不是我们过去印象中的那样了。而国内大多数人对柴油机型目前的发展状况还缺乏了解,至于柴油机的诸多好处就更是无从体会了,这正是我们引进此次大型测试的意义所在。

  这8个车型的发动机功率从雅特的100马力到梅甘娜的120马力不等,相对差距较大。这种差距肯定会在驾驶性能上有所表现,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小时所用时间最长的是雅特,但最快的却是花冠,并不是梅甘娜。这一结果令人惊奇,因为花冠虽然排量稍大,但功率和扭矩都不如梅甘娜,是较轻的车身让它占了便宜。

  所有车型的对比驾驶分别在德国和法国的高速公路上进行,两种路面的差别不大,能够客观地保证测试车中的强者在正常的交通条件下脱颖而出。不过日常驾驶中更为重要的是发动机平坦的扭矩曲线。当驾驶者在没有降挡的情况下踩足油门超车时,较宽的扭矩输出范围可以保证更快的提速,从而缩短并行时间,提高安全性。所有测试车上的涡轮增压柴油机都做到了这一点,在较低转速时就能提供很充足的扭矩,其中梅甘娜在2000转的时候就达到了300牛.米的最大扭矩,傲然居于8辆测试车的首位。

  对扭矩表现的测试是在最高的两个挡位上进行的,而梅甘娜是惟一装备了6挡变速箱的车型,而且第6挡的速比明显偏低,这大大降低了雷诺车的威力,所以梅甘娜并没有显示出它低速扭矩强劲的优势,在高速公路遇到上坡的时候不得不降挡,而其它车型在同样情况下都能沉着地保持在最高挡。梅甘娜也因此将低扭之王的宝座拱手让给了花冠和福克斯,后两者在加速性能的测试中表现最强。而马自达3和Stilo则在装备5挡变速箱的竞争对手中成绩落后。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