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胆的尝试--试驾奥迪A6 TDI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0:14  《车》杂志


图为奥迪A6 TDI外观


图为奥迪A6 TDI内饰

  柴油发动机和豪华轿车似乎凑不到一块去,至少在中国没有这种先例。现在情况不同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又是奥迪

  奥迪A6是个神圣的名字,它一如既往,屹立不倒。尽管在欧洲它已经被替换了几个月,在中国也被接踵而来的新对手(像最新的宝马5系列或者很快将要出现的奔驰E级)抢了风头,但它还是再度引起关注。这一次,是因为一款野心勃勃的新式柴油发动机车型。

  从外观上看,除了后行李箱上的奥迪标志外,TDI和其他A6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一切不同尽在发动机罩下面,这里集中了一整套令人赞叹的技术。除了顶部的4个凸轮轴和24个气门外,这款V6柴油发动机还拥有可以进行直接喷射的喷射泵和一个形状可变的涡轮!它不仅可以释放出133千瓦的功率,更加令人惊叹的是,它的扭矩可以在1500转/分这样极低的转速下达到370牛米!而这一切也导致了0-100公里/时的加速时间仅在9秒之内,1千米行驶时间在30秒之内,而最大速度接近230公里/时。尽管这款2.5 TDI的价格与2.4一样,但它在再加速方面可以与一辆2.8相媲美。

  毕竟这个精密先进的发动机有着不同凡响的能力!于是超车对它而言也成了一个简单的游戏。在加速时,6个活塞发出低沉的声音进行着冲压,车内的乘坐者则在这股力量下紧紧地贴着自己的座椅。在一条拥挤的路上玩这样“跳卡车” 的游戏也变成了一件消遣时间的乐事。但是此时它必须使用Tiptronic手自排变速箱的手动模式。这样的谨慎也能够使发动机始终维持在涡轮机已经工作的转速下,从而使得对于指令的回应不会迟钝。在保证这样驾驶的情况下,这辆车差不多可以超过一切目前在中国道路上行驶的汽车。相反,驾驶者如果任由自动变速箱自行换挡的话,发动机在低转速下的惰性和变速箱反应的迟缓结合在—起,就可能会使加速时间变得有些不合时宜。这时人们可能会有点怀念现有的2.8SLine,毕竟,在这辆车上,驾驶者可以将手始终保持在方向盘上,而不用频繁换挡。

  此外,人们在使用之后就会明白,这款柴油机车型比起汽油机来,还能够很有效地减少耗油,因为在我们试车时的高速度下,记录下来的消耗油量只有每百公里10.5升,而在一辆同级别的汽油机车型上,这个数字很容易就会达到15升。

  不过我们发现,虽然这款车型依然能提供良好的驾驶乐趣,但还是略微受到了V6 TDI发动机低转速带来的惰性的影响,功率提升到最大时的迅猛也具有一定的负面作用。此外非常遗憾的是,由于扭矩过高,这套机械无法配置CVT变速箱。如果能够采用这种变速箱的话,它可以使发动机有点on/off的表现显得柔和一些,同时也可以最好地发挥扭矩的特色,还可以保持在加速和再加速时发动机转速的恒定,此外,它还可以更好地降低耗油量……

  TDI的售价可以说在同系列车型中还是相当吸引人的,与V6的汽油机款型相比,它在降低耗油量上有了明显的进步,可以说这款2.5 TDI为人们带来一种令人惊叹的活力,使得它完全没有理由去羡慕汽油机的款型。不过在我们看来,它与2.8的汽油机车型相比缺少了一点驾驶乐趣。当然这需要每个人自己做出选择。也许经济上的乐趣更加重要7当我们花45万元就可以购得这辆汽车时。

  2003年,宝马7系列在法国的销售有88%是柴油发动机车型。种种迹象表明,也许在中国这样的事情会来得像法国一样迅速。

  撰文/博文(Vincent Boivin) 摄影/罗建东 编辑/王平胜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