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金石”--试驾奥迪A6 2.5TD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9:40  深圳特区报
“试金石”--试驾奥迪A62.5TDI

图为奥迪A6 2.5TDI外观

  TDI技术是汽车柴油化的简称,该技术是德国大众的强项,技术很成熟。在欧洲,柴油车已经占领41%的轿车市场。但是在国内,柴油车由于油品的原因,至今尚未形成气候。但从长远来看,这是中国汽车发展的方向之一。一汽大众最近低调推出了奥迪A62.5TDI。近期,我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位于东益华鹏的深圳德奥公司先试为快。

  无论是远看是近瞧,这款目前最高端的国产高级柴油轿车:奥迪A62.5TDI与其它国产奥迪A6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其科技含量却相应得到了提高,奥迪在TDI的四气阀技术、涡旋进气系统、喷射系统、可变进气截面涡轮增压器等技术上取得了不少创造性成就。

  动力更强:新推出的奥迪A62.5TDI最高时速可达220公里。发动机为2.5升V型6缸,采用4气门电控燃油喷射,还拥有双顶置凸轮轴、废气涡轮增压系统。最大输出功率为133千瓦/4000转,最大输出扭矩为370牛米/1500-2750转。变速箱则为TIPTRONIC手/自动一体式。在试车中,我体会到柴油发动机在低速扭矩上比汽油发动机表现更为出色,1500~3000转是柴油发动机的最佳工作范围,“这辆车的黄金转速在2000-4000转,它十分符合中国人的换挡习惯”。随行的蓝总说。由于增加了涡旋进气系统,在试车中明显感觉到,在2000转时,有个瞬间加力的推力,动力喷射而出。而在作“S”形过桩时,虽然车在左右摆动,但我深深感觉到四轮附着力,稳稳地贴在地面上。

  实用实惠:当今世界燃油经济性最佳的发动机当属直喷式柴油机。这是由柴油和柴油发动机的技术特点决定的。在日常使用的各种燃料中,柴油的能量密度最高,比液化天然气高出近1倍,比汽油高出10%以上。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小型柴油发动机比汽油机的燃油经济性高出三分之一。因为压燃式的柴油机比点燃式的汽油机具有更高的能量转化率,能源消耗为汽油机的45%~60%,加之柴油价格低且相对稳定。而且柴油发动机不需点火机构,结构简单,寿命也普遍比汽油机产品更长。

  消除误区:与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挥发,着火点较高,不易因偶然情况被点燃或发生爆炸,所以使用安全性高。同时柴油机还具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能源消耗为汽油机的45%~60%,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比汽油机大约低30%~35%,尤其是近年来,直喷式柴油机、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共轨喷射技术以及柴油机的尾气后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成功应用,已经使传统的柴油机能够达到欧洲Ⅳ号排放标准,成为目前最清洁的汽车动力之一。

  试车感悟:此次试驾奥迪A62.5TDI,在体会此车的同时,更多的是意识到其巨大的长远意义,其实,大众在中国积极发展柴油车计划,乃看中了柴油车在中国的巨大发展潜力。据估计,今后几年,我国汽车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中国每年将新增近1100万辆轿车来满足人们的交通需求,这就给柴油和其他替代清洁能源轿车留下巨大的市场空白。若按照发达国家“41%以上的轿车为柴油车”的情况估算,到2020年,我国每年柴油轿车的市场为462万辆!若以每辆轿车(高中低档轿车都可用柴油发动机)平均15万元为例,每年就有近7000亿元的市场。这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惟一可惜的是,此款柴油发动机的噪音比汽油机略大,这也许是柴油机的通病吧。

  作者:本报记者朱利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