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测试宝马530i与奥迪A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4:41  车王
对比测试宝马530i与奥迪A6(图)

图为宝马530i

图为奥迪A6

  冲出你的窗口--感受宝马530i与奥迪A6

  绿色刚刚爬满枝头,宝马新5系(530i)和奥迪A6 2.8行政版的短途拉练随即实施,在北京市区和乡间的各种道路情况下尽情放纵,表现又如何呢?

  我们此次抛开 了那些所谓专业的测试套路,在享受驾驶的同时倡导品位生活,在自然环境中自由驰骋。之所以选择宝马新5系和奥迪A6 2.8行政版,是因为它们同样时尚活力,性能出众;同样针对那些相对年轻的人,在城市雅皮士风格的带领下极力冲出工作生活压力的重重包围。因此,我们就选择了烦躁拥堵的市区道路、畅快淋漓的高速公路和辗转延伸的乡村公路,最终返回吵闹的城市中心区。正如两款车给我们的感觉那样,总是在收敛和狂放中徘徊,尊贵又不失运动气质。这是一次美妙的行程,无论是对于交流汽车文化,还是随行趣闻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这两款车无疑代表了目前国内轿车生产的最高水平,其技术含量、生产工艺水平之高,都是前所未有的。从品牌效应来看,当然宝马更占上风,但奥迪最早进入中国,在中国消费者中同样拥有很高的认知度,而且从价格来看,这两款车也属于同一区间。新5系属于宝马的主力车系,采用了很多宝马的最新技术,科技含量很高,在驾驶乐趣和运动性能中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奥迪A6 2.8行政版则更注重后排乘客的感受,当然,其驾驶操控性能同样一流。

  因为我没有经得住宝马新5系张扬外表的诱惑,双手不听使唤地首先握住了它的方向盘,准备先驯服这匹“马”。

  事实上,宝马新5系崭新的车身造型在国外受到了众多的非议,但它确实给人一种惊艳的感觉。内饰与外观相得益彰,完美的弧线设计将全部仪表盘勾勒其中,桃木装饰尽显华贵。极简主义的,控制功能独树一帜,通过其装备的i—Drive控制系统可以随心操纵空调、通讯、导航、娱乐等主要功能,您所做的只是轻轻一点。但在中国城市道路环境下,开车人必须全神贯注地驾驶,很少有情况可以在注意前方交通状况的同时随意对i-Drive系统进行操作,尽管其显示屏上的信息十分人性化并让人眼前一亮。因此,它在使用起来并不很方便。驾驶座椅具备多种调节功能,头枕高度、坐垫长短、靠背角度以及腰部侧面支撑,妥贴保护,伸缩自如。

  在北京拥挤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下,宝马530i的表现可谓游刃有余。行驶在北京环路上个别经常登陆交通台拥堵黑名单的路段,频繁.频繁的起步-加速-制动-停车-再起步,感觉宝马的操控感出色,动力输出稳重柔和,顺畅的功率和扭矩表现值得推崇。好在正值周末,路上行人车辆不是很多,拥堵的现象并不多见,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堵车带来的不快,另一方面节省了很多时间,有利于我们带它们到更多的地方,这也正是我们此行想努力做到的。

  终归野性难驯,刚一进京通快速路,它就如脱缰的野马一般,彻头彻尾地抛弃了深沉,更别说矜持了。独有的Double-Vanos技术令宝马经典的直列6缸发动机动力十足,深踩油门,随着发动机低沉的咆哮声,转速表迅速上升至5000转才稍事休息后又继续上扬,时速表很轻易地超越了100公里/小时的刻度线,而车身依旧稳健从容。铝质悬挂在隔离了震动的同时保留了路感,支撑也很有力。变线超车悉听尊便,抓地力强,提速迅猛流畅,方向明确,制动灵敏。只要你有足够的勇气,它会回报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我们将车停在乡间公路上,舒缓一下紧绷的神经,顺便商量商量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初春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尤其是在乡村,感觉这里已经和熙熙攘攘的城市环境格格不入,绿色此时早就毫无声响地爬上了枝头、田间,鸟儿的鸣唱伴着潺潺的溪水声,羊群不时地从道路中间穿过,想必它们比我们更加渴望春的到来吧。忽然间,我发现竟有如此两个庞然大物在我身边静静地等候,与刚才的狂放不羁相比,现在的它们反倒显得与此时的环境极为和谐,“静若处子,动如脱兔”用在它们身上真的很贴切,难道它们也在感受春的气息?

  我们沿着乡间道路继续前行,这里有很多连续的转弯,正好可以考验一下宝马530i的转向平衡系统。它的轻触式转向灯拨杆有两挡力度,轻拨一下,转向灯只会闪烁3次;重拨一下,转向,灯会一直闪烁直到方向回正,整个过程拨杆始终处在中间位置。这款宝马为后轮驱动轿车,除了拥有ASC+T(自动稳定及牵引力控制系统)、CBC(转弯防滑系统)、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等行驶控制系统外,还具备AFS(主动式转向系统)和新的智能化防倾杆,使得它在过弯时有很好的控制效果。

  宝马530i的操控性感觉真是相当令人满意,当我们松开刹车起步时,马上就能感觉到发动机强劲的驱动力,随着油门的收放而自如地挥洒着。在“kickdown”模式下,如果松开油门,发动机转速会迅速回落,灵敏度很高。尤其是在后程加速期间,深踩油门,伴随着一阵持久的推背感,时速急剧飙升,此时车身丝毫没有发飘的迹象,方向清晰准确。在减速时猛踩刹车,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很快就介入工作,从刹车踏板可以很明显感觉到ABS工作带来的震动,刹车推头现象并不严重,车辆也没有发生任何跑偏。

  我们已经深深沉浸在了驾驶乐趣当中,只有当你真正驾驶它们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像这种看似冰冷坚硬的机械产物居然也这般通情达理、温柔体贴,它们会毫无怨言地包容你、保护你,随时随地传达各种信息,透彻地领会驾驶者意图。作为主人,我们应该喂它最好的食物,把它打扮得洁净亮丽并定期体检和保养,这样它们才能更出色、更长久地为我们服务。

  太阳已经升到了头顶,温暖的阳光洒遍了全身,舒服得差点忘记了吃饭,再怎样也不能依赖光合作用。身处北京城东部,这里还是比较繁华的,很多城里人都选择在此安家落户,有时想想,这些人也像迁徙的候鸟那样,只不过往返地点变成了城里和城外,周期为一天中的上班下班。如此奔波只为了能让日子过得更好,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那么,您也应该跟我们一样享受驾驶、感受生活,在与汽车文化的交流之中急速飞驰。

  由于此次活动安排,我不得不在接下来的行程(回程)中另求新欢,不情愿地结束了与宝马的这段感情,义无返顾地投入了奥迪A6 2.8的怀抱,其实这也正是我想做的,尽管在生活中并不这样。

  道路两侧的树木投下的树影在车身上随意扭动,反光镜中清楚可见车后卷起的尘土,奥迪圆润丰满的外形里蕴藏着一颗并不安分的心。前脸的造型设计秉承了奥迪轿车的一贯传统,决不会有人会对其身份产生疑义。侧面令人瞠目的抛物线一直从发动机罩延伸到行李厢,与平滑的腰线共同构成了大方的侧面形象,这足以令它凭填些许贵族气质。最惹眼的要数它圆滚滚的尾部了,没有烦琐的线条和多余的装饰,仅仅两个曲面设计的尾灯就将其个性显露出来。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可以清晰地感到悬挂系统的优异表现,四连杆式独立前悬挂和扭力梁式后悬挂确保了底盘的稳定扎实。颠簸起伏的路面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不适,减震性能恰倒好处,就连通过不太深的路坑也是应付自如。转向性能同样值得一提,方向盘在出色的助力转向系统的配合下十分轻盈,可以单手指操控,不必担心会转向过度。

  对于它来说,高速路入口就如同跑道的起止点,只等待裁判员的放行指令了。奥迪A6 2.8行政版配备的是一款V型6缸电控多点燃油喷射、顶置凸轮轴可变相位的汽油发动机。它的动力输出感觉相对温柔了一些,加速时深踩油门,同样进入“kickdown”模式,前期车速瞬间提高,感觉很平稳,后程加速时的推背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强烈,但动力依然十分充分。

  我们继续高速前进,车内空间宽敞,感觉前后排坐骑和头部空间都很充裕,前排坐椅可自动调节并支撑腰部,同时将最理想的驾驶状态记录下来,满足不同驾驶者的舒适和驾驶要求。现在要感受一下手动模式的反应了,将变速杆拨到手动模式,仪表盘中央的显示屏上出现了一排从1到5的数字,一个小方框中显示着现在所处的挡位。我松开油门,让转速自然降低到动力明显不足时,不进行减挡动作,那么变速器会自动减挡;逐步加速,没有升挡行为,那么变速器也不会自动升挡,让你充分体验高转速下的强大功率。这种智能控制做法在使驾驶者享受驾御乐趣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性。刹车性能很有特点,减速过程比较平稳,感觉比较舒服。总的来讲,整个噪控过程中挡位清晰,动力反应灵敏,高速行驶途中稳定性很好,驾驶舒适。

  回到城里的时候已是华灯初上,驾驶了一天并没有让我们感到多少疲劳,天边的落日努力着为我们留下最后一丝光晖。行驶在车水马龙中,听着车里优美的乐曲,我突然意识到人就应该这样,在被城市压力和环境重重包围的时候,一定要;中出束缚的窗口去深呼吸,放飞心情。路上的车辆也多了起来,道路两旁的路灯在旁晚的衬托下各自点亮,但这并没有掩盖宝马和奥迪释放出的光芒,很多过往车辆不自禁地放慢速度.任由目光在他们身上游走。点亮宝马极具张狂个性的虎眼前大灯,感觉就像一只目光犀利的.猛兽在奔跑,满身的桀骜不逊,而我们则扮演驯兽师的角色,此时我真的感到自己语言表达能力的匮乏,这种体会简直难以形容。

  在这里,我不得不提及二者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首先是宝马530i的内部空间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可以随意支配,尤其是后排坐椅感觉有些拥挤;其次是B柱设计欠妥,如果在进入主路时想转头看看旁边车辆的话,那么它会将你的视野堵得严严实实;还有就是助力转向方向盘有些沉重,喇叭区域也比较生硬,只有使劲按才可以听到。奥迪A6 2.8行政版的内饰设计一般,稍显粗糙,仪表盘上的显示让人眼花缭乱,各种信息不规则地散落;另外就是后程加速显得力不从心,缺少;中劲,制动过程稍长。

  在美好驾驶体验的驱使下,我们决定暂不收兵,这里还有很多光影晃动的时尚去所等着它们。这并非我个人的所想所为,在与它们相处了这段时间后,我深知这帮铁客的性格,尊贵的外表下内心绝对充满激情。不用我再多说什么,就看它们在伸手投足间吸引了多少注目的眼神,惊叫和赞叹声此起彼伏,这早已令我们有狐假虎威的感觉了,真是喧宾夺主。但我们又能怎样,在如此内外兼修、精雕细酌的两款工艺品面前只好失去了自我,任凭它们想去哪就去哪。(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行/史强 文/强子 摄影/郭实)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