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路交通管理促进山西地方经济发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要为发展经济服务 重在建设正规化队伍

  在全国公安交警系统,有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就是建设正规化的公安交警队伍。20世纪80年代末,国务院在组建道路交警队伍时,把其编制纳入公安队伍序列,这充分表明了这支队伍在道路交通管理中的重要性。公安交警既是一支加强道路交通管理的执法队伍,也是一支服务人民群众的公务员队伍。公安交警队伍自身建设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而言代表了一种政府行为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去年公安部提出“全警大练兵”活动,以提高队伍自身的建设。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结合自身队伍的实际状况,以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工作中心为重点,从公安交警必备的基本知识、警务技能、体能等进行了综合素质方面的训练。《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组织500多名民警进行考试,对全市公安交通系统的40名法制员进行强化培训,使全体公安交警掌握法规和政策武器。公安交警系统的“练兵”包括的内容是相当丰富的。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把“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当成建设正规化队伍的重要步骤来进行。从考试员驾驶技能、检验识别VIN号码比武到现场勘察、事故绘图、救治伤员、岗位交通指挥、识别假牌假证、处理标准等全面地根据每个公安交警不同的岗位,进行系统的量化训练和考核。

  公安交警队伍机制运行与队伍建设有着密切的关系。加强队伍建设最根本的是改进机制问题。从2004年7月起,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班子调整后,主要领导深入各县公安交警大队、市公安直属大队和主干道路、运煤通道、社区、农村,通过与45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座谈,征求意见,组织道路交通专家和学者调研,在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对基层公安交警大队管辖区进行了合理规划,并将全市11个公安交警大队合为7个,把机关的128名警力充实到路面管理第一线。为了加强党组织对公安交警队伍的领导,市公安交警支队于2004年12月10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组成员。对副科级以上县区公安交警大队负责人任命使用,执行“上管原则,征求上管意见”的规定,使支队、大队、中队垂直一线,便于在各级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有道路交通管理专家和行政体制研究问题学者针对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成立党委、对各县区公安交警大队长任命使用的新举措向记者发表这样的见解:公安交警系统的工作性质和承担的职责在某些方面决定了其带有一定的军队化特征,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一切行动听指挥是这支队伍的基本属性。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实行的“垂直机制”和“横向体制”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有助于正规化队伍建设。现任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长郭亮是一位很有思想和善于创新的人,他在回答记者的问话时,反复强调公安交警系统机制改革与队伍建设密切相关的重要性。机制问题实际上就是体制问题。公安交警要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必须有一支执法严明的过硬队伍,一支党和政府放心的队伍,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队伍。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开展的“54321”服务活动,在实际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使警民关系得到很大的改善。

  整治道路交通秩序 创造发展经济良好环境

  经济界人士在调研分析大同市去年道路交通管理的现状时了解到,在从2004年10月20日起开展的以整治偷逃煤运税费为主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短短的14天内,仅此一项为全市煤炭税费增收580万元,平均每天增收41.6万元。有人向记者反映,大同的煤车超载、偷逃煤税费是一个无法探秘的“黑洞”,各种力量和有“背景”的人都想把捞钱的手伸向运煤车偷税逃税的渠道上来。郭亮调到大同公安交警支队后,决心把整治道路交通管理秩序从打击煤车超载偷税逃税抓起。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以公安交警支队、经侦、巡警、防暴等警种组成的36人专项整治工作队,对每条运煤线路进行严格检查整治。“放车”、“黑牛”、“车托”、“二道贩子”、假冒军(警)车辆、非法改装车为主要整治对象。据记者调查,去年10月29日凌晨,公安交警在大同县西册田村一次拦截了32辆大吨位企图绕道逃税费的煤车。经公安交警对5名车主盘查,32辆运煤车此前采取行贿煤检、路政工作人员等手段,不购煤发票,也不缴任何应向国家缴纳的税费,非法贩卖煤炭资源。大同公安交警去年还先后查扣了38辆假冒军(警)车、56辆改装车,在208国道等主要干道与各种偷逃煤税费违法行为做斗争,为国家挽回财税损失达1亿元。

  实施“畅通工程”,延伸“平安大道”,是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创造道路交通良好环境的又一重大举措。针对大同市历史形成的道路客观条件,公安交警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协调解决路况存在的各种遗留难题,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扩大电子监控范围,出入市区的主要路口,根据车流量和流向的特点,实行灯控岗区分类管理。一类岗高峰,平峰站点;二类岗高峰站点,平峰巡逻;三类岗重大节假日,按等级勤务站点。对市区主干道的人行道内增设临时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在实施“畅通工程”的艰难工作中,大同公安交警支队专门到北京、太原请来道路交通管理专家,对全市道路交通管理进行了系统的科学规划。对调试信号灯、固定标志、中心隔离桩、施划标线、临时停车位、安装反光牌等专业技术性强的工程一一地合理安排,统一协调解决。特别是在109国道、208国道大(同)张(家口)线、大(同)忻(州)线等T型交叉口设置了“环型交叉路口”、“导向箭头”、“导流线”警告性标志,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事故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