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道路交通管理促进山西地方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9  中国经济时报

  大同是山西省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我国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在大同,道路交通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全市辖区内现有道路3224公里,机动车12万辆,非机动车150万辆。开发道路交通管理资源对于促进大同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助力。

  道路现状分布独特 取得成绩来之不易

  日前,记者在山西采访时,不少经济界人士和学者向记者发表看法,他们认为,山西省的经济发展与道路管理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山西的道路网络经济创造的指数值大约占全省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在煤炭资源生产主要地区和旅游业发达的地方,道路网络经济的创造指数值实际上已经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20%。那么,大同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创造了多少个百分点?记者在大同采访期间,曾问过有关方面的人士,他们回答这是一个难以估算的抽象经济理论概念。其实,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创造的经济价值可以划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直接贡献的经济硬性指标数字,一部分为间接助推的无形资产增长值。

  大同作为我国的一个老煤炭能源化工基地,煤炭的使用价值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是利用道路直接把原煤向外运输销出,一是就地建电厂搞能源二次深加工消耗煤炭资源。从近年大同煤炭两种用途的总量对比,直接外运的数量要大于就地转化的数量。在外运煤的总数量中,公路外运与铁路外运大有形成竞争各占对半之势。道路在建设延长,汽车在增加发展。汽车依靠道路外运煤炭已经成为大同经济增长的一个特殊产业。因而道路交通管理是否规范和执法服务到位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道路交通管理是一门科学,而科学的发展观体现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就是全面服务于经济建设,为发展经济和建立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全国优秀民警、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奖章获得者、道路交通管理专家、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长郭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了上述看法。

  郭亮是2004年7月,按照山西省政府对全省10个地市公安交警支队主要负责人进行异地交流调动的文件精神,出任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长的。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历史的种种原因,大同市的道路交通现状大致形成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棋盘式”道路骨架。大同市是在原老城的基础上反复进行改造的以产煤为主的工业城市。旧城的4大街8小巷,构成由72条延伸小胡同编织成的蜘蛛网般的道路网络。市内人口集中,每平方公里道路密度为0.52公里,人均占道0.7平方米。

  二是人车道路混合行走。近几年,市区开拓道路虽然宽阔,可仍为混合型路面,人车抢道,相互干扰,在一些交叉平交路口地段,堵车混乱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重型卡车占道。从产煤卖煤运煤成为大同支柱产业的时候起,重型煤车占道就已经成为一个难以解决的老问题。30吨以上的大型煤车不仅严重破坏了路面,也给整个大同市的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的形势。

  四是车辆行驶安全意识淡薄。一些出租车为了揽客,经常是“招手即停”、“就近下车”。加之市区公共车营运线路少,结构不合理,使公交车每平方米车厢载人达到9人以上,这样市区又出现了以摩托车、自行车为主要交通工具行走的失衡现象。在大同市,2.4万辆摩托车、54万辆自行车构成了与出租车、公交车抢道占道行驶的画面。

  面对大同市道路交通的现状和交通安全形势,2004年大同市公安交警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加强队伍建设和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为重点,大力开展“五整顿”、“三加强”活动,不仅使全市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和建立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来自山西有关道路交通管理的信息表明,2004年大同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993起,直接经济损失295万元,比上年经济损失下降21.4%。有关经济界人士和道路交通管理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去年大同市公安交警为地方经济做出的贡献,把直接创造的价值和间接生产的无形资本值两部分加起来,道路网络经济创造指数值大致可以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20%的水平。对于已过去的2004年来说,大同公安交警战线上的确发生了一些值得让人们关注的事情和借鉴的地方。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