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4年经济回顾之--汽车产业的彷徨(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51  新京报

行业大事件

新车贷险推出

  4月1日,由中保财险、太保财险、天安保险、永安财险等4家公司报备的6个新开发的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车贷险)产品,获得保监会批准,开始正式推向市场,取代原有的车贷险产品。为了规范车贷险市场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中国保监会在2004年1月下发《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现行车贷险必须于3月31日前停止使用,同时推出获得批准的新车贷险产品。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公布

  6月1日,国家发改委颁布实施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1994年颁布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即日起停止执行。中国汽车工业的超高速增长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很明显原来的产业政策已远远跟不上发展的形势要求。在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我国取消了与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做承诺不一致的内容,如取消了外汇平衡、国产化比例和出口实绩等要求。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

  南北大众联手降价

  6月16日,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出人意料地联合对外公布降价信息,大众在华生产的车型无一例外的大降,其中POLO宝来捷达桑塔纳这些耳熟能详的车型降价幅度在1万元左右,有些车最高降幅1.2万元。

  丰田与广汽联姻

  9月6日,广州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新一代“佳美”将在广州丰田生产。丰田在中国完成了北拥一汽,南抱广汽的布局。对于广汽来说,除了本田外又加了一层丰田的保险。

  日本国内的大汽车企业,本田、日产、丰田悉数落户广州,使得广州成了日系车的大本营,也使广州向其“东方底特律”的梦想靠近了一步。

  汽车召回制度实行10月1日,《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这一对于缺陷产品处理的国际通行做法终于得以引入中国。中国汽车消费者的权益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得到了保护。马自达6成为首例召回的案例。雅阁奥拓等也相继对产品予以召回。中国的车市正在迈向成熟。

  东风日产重组郑州日产

  10月15日,东风日产出人意料地收购了郑州日产51%的股份,一举成为了郑州日产的新东家。郑州日产与东风日产的产品将互为补充,联合攻打市场。另一方面,哈飞与昌河在中航的领导下,也行进在整合的道路上,双方的高层已经实现互换。上海通用也在重组金杯通用。可以发现,今年业内重组的事件格外频繁,汽车工业内的整合已渐现端倪。

  大众金融公司成立

  10月21日,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开业,一举成为首家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这就意味着,除了银行以外,私人购车贷款从此又多了一种选择。事实上,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金融公司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厂家的主要利润来源。伴随着大众金融公司开业,上汽通用金融公司、丰田汽车金融公司、福特汽车金融公司、戴克汽车金融公司也先后获得批准,可以在国内从事金融信贷业务。

  上汽收购韩国双龙10月28日,中国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与韩国双龙汽车公司债权团在汉城签署了双龙汽车公司部分股权买卖协议。根据协议,上汽集团收购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份。上汽集团成为双龙汽车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上汽集团首开中资企业收购外国汽车公司的先河。

  奔驰在北京建厂

  12月6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新厂区举行。德国总理施罗德亲自到场为新厂奠基挥锹。

  这样世界跨国汽车巨头悉数在中国布局落子。奔驰的C级车、E级车将在中国投产,而这是奔驰首次在海外实行非统一销售,首次在海外合资建厂。一切都显示出中国这块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对世界的吸引力。(本报记者 涂梅)

[上一页]  [1]  [2]  [3]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