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4年经济回顾之--汽车产业的彷徨(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10:51  新京报

行业人物

尹同耀:奇瑞在巨头挤压下生存


尹同耀领军的奇瑞,改变了中国汽车走不出国门的形象。资料图片

  作为奇瑞的一把手,尹同耀1997年在安徽芜湖开发区那片荒草地上画下了奇瑞这块大饼。7年中,没有新车型,不能上目录,研发力量不够,销售队伍欠佳,跨国公司的围剿,出口受制于滚装船运力……这些困难中的每一个都可能把这个新生儿掐死在摇篮中。

  2004年12月17日,尹同耀携手下爱将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金弋波来到中央电视台录制《对话》节目,谈到奇瑞这匹黑马如何以自主开发的姿态创造了中国民族工业的一个奇迹时,尹同耀数次哽咽。

  奇瑞最大的困难是面临跨国公司的挤压。今年国内车市陡然下滑,降价风潮此起彼伏,把实力较弱的自主品牌也压得喘不过气来。截至11月份,奇瑞今年累计销售约8万辆,仅比去年增长11%。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奇瑞年初制定的18万辆的销售目标不得不缩减到10万辆,并且数度引进销售外援。市场给了奇瑞机会。

  地方政府支持下的生产主导型商业模式让这家地方企业迅速成为业内一匹黑马。但是与上海通用,广州本田这些合资企业相比,奇瑞并没有这些巨头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

  尹同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以前我们参加的是全运会,现在要参加的是奥运会。能够让奇瑞发展到今天首先是市场的需求,而当奇瑞已经跻身于国内汽车主流品牌时,今后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来自于跨国企业的挤压。”

  尹同耀曾经跟记者分享过他的“自主品牌”有利观:第一,中国作为一个工业大国,需要世界级的汽车品牌和产品,我们正好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第二,一旦我们拥有了自主技术,就赢得了成本优势,为降价和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空间。第三,汽车技术百年来质变的突破还没有,我们作为汽车技术的执着爱好者,享受在这中间每一个努力的过程。

  域外拓疆是奇瑞、吉利们的生存法则。东方之子在叙利亚售价为3.7万美元,而国内东方之子最高售价为14.5万元,是后者的两倍还多。尹同耀曾经感慨,“把眼光放到全球,中国汽车市场只占全球市场的7.5%,因此其余92.5%的市场都是对我们开放的。”

  业内人士认为,奇瑞出口不仅改变了中国产品出口的结构,而且改变了中国汽车走不出国门的形象。

  尹同耀每天都在巨大的压力中度过,因为今后要攀登的崇山峻岭并不会比以前少。但在他的很多老同事和同行们看来,他的工作状态很值得羡慕。

  北京现代前常务副总郭谦就曾向记者坦言,他最佩服的人就是尹同耀,“因为他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也是值得尊敬的事。”在很多合资企业老总看来,尹同耀所从事的事业、他充满激情的创业状态以及奇瑞不可限量的未来都值得羡慕。(本报记者 吕惠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