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路诸侯争夺中国轿车“老三”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8:29  第一财经日报

  在经历了近一年的凄风苦雨之后,国内轿车企业已经到了大盘点的时刻,轿车企业的“状元”、“榜眼”已无悬念,第三名“探花”之争却是愈演愈烈。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1~11月,上海大众累计销售315086辆,高居国内轿车企业第一;一汽—大众累计销售258079辆,排名第二;上海通用以202586辆名列第三;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则分别以161531辆、128151辆紧随其后。

  考虑到北京现代和广州本田全年的增长率分别超过170%和90%,而上海通用同期产销增长分别只有28.9%和26.1%,有理由相信,上海通用也许今年能够守住第三,但这把“交椅”到底能够坐多久,已经充满了变数。战略之争

  国际汽车界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美国汽车有“三大”(通用、福特和戴—克),德国有大众、奔驰宝马,日本有丰田日产和本田,韩国也曾有现代、起亚大宇。而国内轿车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尚未形成,特别是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霸主地位暂时还不可能撼动的背景下,争夺第三就成了后来者的首要任务。

  今年6月,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高层的一席话,昭示了上海通用的野心:“未来3年,通用将与上汽投资逾30亿美元,并将推出20余款新车,使通用在华的产能从目前的53万辆提升到2007年的130万辆,而这其中大部分将由上海通用来完成。”

  相比上海通用的高调,广州本田显然要踏实很多。11月21日,在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奠基之后,广州本田开始进入加速扩张的新阶段。在疲软的汽车市场上,广州本田依然逆市扩张,预计今年产销汽车近20万辆;到第二工厂建成后,广州本田的年产能将提高到36万辆。广州本田低调而又信心十足。

  而投产第一年即冲进国内轿车企业前十名、今年已经擢升到第五的北京现代,无时不刻不在谋划前三名的宝座。按照北京现代已经公布的规划,2005年6月,北京现代产能将提升到30万辆,届时还将启动第二工厂的建设,投产后产能将达到60万辆,超过广州本田等众多厂商。

  可见,在不久的将来,国内轿车市场的第三名之争将异常激烈,到底谁能最终胜出,取决于现有车型、销售渠道等很多因素。车型之争

  要想跻身“三大”,最直观的就是要有极具竞争力的车型。如果说上海大众、一汽—大众靠桑塔纳捷达占据领先地位的话,那么第三名之争,最直接地表现为车型的竞争。

  从今年1~11月的单车销售数据看,别克凯越以7.95万辆位居第六,别克君威以6.85万辆名列第八,而赛欧也以5.46万辆排名第十一。但上海通用目前主力车型凯越、别克君威2.5和3.0、赛欧销售都已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今年10月,凯越销售5194辆,比9月份下降了34.32%,与去年同期下降了41.50%,别克君威2.5和3.0相比9月也分别下降了11.54%和38.26%,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则分别达到65.5%和80.43%。

  此外,对于12月17日上海通用高调推出的荣御及造足了声势的凯迪拉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荣御和凯迪拉克的上市,其实只是上海通用进一步细分轿车市场的战略,可以进一步提升别克品牌,而根本不可能指望两者大规模走量。

  与上海通用一些车型的销量下滑相比,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则要顺利许多。截至11月,广州本田雅阁销量已经达到9.29万辆,仅次于桑塔纳、捷达和夏利,排名第四位。另一款市场“宠儿”——三厢飞度销量也高居第七位,达到6.87万辆。而随着9月两厢飞度的上市和新款奥德赛明年上市,广州本田再度发力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仅靠伊兰特和索纳塔就能独当一面的北京现代也不可小觑,截至11月,伊兰特以9.10万辆排名第五,仅仅比雅阁少1000多辆;而热销一年多的索纳塔经9月份的价格调整之后,在细分市场上仍旧名列前茅;受市场期待已久的途胜明年上市,同样要在中高端SUV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从车型的冲突性上看,伊兰特严重打压了凯越的上升空间,而雅阁多年来则一直压着别克;索纳塔成功地赢得了2.0L(含雅阁、别克、蒙迪欧帕萨特等)细分市场的中低端用户;奥德赛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GL8的家庭用户。

  在现有车型上,显然,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则要更具竞争力,甚至是以少胜多。渠道之争

  营销渠道的建设也是轿车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从销售渠道分析,三者各有千秋。

  据上海通用方面介绍,目前上海通用在全国总共建有180多家特约服务店,在北京、上海、广东分别是9、14和29家;另据广州本田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广州本田全国的特约服务店总计为217家,其在北京和上海都只设立了7家,广东作为其主要的市场,总共设立了41家特约销售服务店;而北京现代全国的特约店仅有163家,北京有13家,上海仅设立3家,广东也仅有19家。而稳居第一的上海大众全国经销商则高达335家。相比上海大众、广州本田、上海通用的大规模的架设销售网络,只有两年历史的北京现代的销售网络则要薄弱一些。

  而这恰恰反映了北京现代在国内轿车市场,尤其是全国三个主要市场更大的潜力。相信北京现代一定会加大销售网络建设,加上既有车型的长时间热销,这定将给北京现代与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在第三名的博弈中增添几分胜算。

  另外,在国内轿车市场上,素有“得广东者得天下”的说法,对于广东市场的争夺,直接关系到企业市场份额的大小。相对于上海通用、广州本田分别29家、41家的大规模投入,北京现代在广东省19家特约店的规模要小很多,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其在广东市场的占有量,而北京现代进驻了广东省大大小小11个城市的竞争格局,也让上海通用、广州本田感受到直接的压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商,通用的营销和战略意识都非常强。从长远来看,上海通用很有可能是未来中国轿车市场三强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工程师赵岩认为,争夺第三名只是各家企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到底谁能成为国内轿车市场“探花”,这还要综合考虑到中国轿车企业可能出现的企业兼并、重组,甚至海外收购、扩张等因素。

  另外,北京现代的快速发展,凸显出相应配套设施的滞后,这成了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原定于12月23日上市的北京现代途胜,据称由于配件没有到位,将推迟到明年3月上市,这或许是一个信号。(本报实习记者徐晨华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