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重组江铃汽车尘埃落定 下一个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07  东方早报

  传闻已久的长安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的整合终于尘埃落定。长安汽车宣布将和江铃集团各自出资5亿元,组建江铃控股公司。在这次收购的背后,新产业政策对超过15%市场份额的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的扶持之争渐渐浮出水面。作为今年国内汽车业内最大的一次收购,在超过15%市场份额的诱惑背后,是国内汽车集团开始步入新的重组高潮。

  长安低调整合江铃

  12月6日,长安汽车(000625)和江铃汽车(000550)均停牌一天。随后,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将以4.5亿元现金,增资一个月之前刚刚成立的江铃控股,而江铃集团也同步增资4.5亿元,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的整合正式敲定。

  长安早在年中就开始为收购江铃进行准备。今年9月份,长安汽车在深市增发了14885万股,共募资11亿元,使长安的收购整合计划获得了底气。10月30日,长安汽车和江铃汽车集团纷纷发布公告显示,双方将各斥资5000万元成立江铃控股,正式拉开重组的序幕。

  随后的12月6日,本次增资完成。增资之后的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亿元。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袁青认为,增资完成后,江铃汽车控股股东将变为新设立的江铃控股,由此可以看出,长安汽车对江铃控股具有实际控制权,也就是实际控制了江铃汽车。这对江铃汽车短期业绩影响不大,但江铃汽车利润的50%可进入长安汽车,能提高长安汽车2005年的每股收益。同时,许多分析师也认为,江铃控股作为长安汽车重组江铃的母体,将陆续把江铃集团的有关生产经营性资产纳入江铃控股。福特汽车公司仍然持有江铃汽车近30%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

  海通证券汽车分析师胡松指出,长安和江铃整合的原因,主要是形成合力,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做大整合汽车产业,江铃集团目前的年销售量在6万-7万辆左右,长安集团在50万辆左右,江铃不仅可以弥补长安在商用车上的短板,也可以壮大整个长安集团的实力。

  福特的影响有多大?

  此外,胡松认为,作为江铃和长安的合作伙伴—————福特汽车的“中间人”作用也不容忽视。但是,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福特很乐意见到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的重要变化,但福特没有必要就所谓的‘合作名额’问题,推动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的重组。”坚决否认福特主导双方的重组。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欣认为,福特在整个重组过程中没有出现,但是福特的身影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双方的重组进程。“无论长安汽车还是江铃汽车,自主产品开发能力较为薄弱,今后产品技术来源可能还是更多地需要依靠外来解决。”张欣表示。

  在长安积极行动的同时,江铃内部也在发生变化。10月中旬,江铃将对董事会人员构成进行调整。其中曾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事企管部部长、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的宛虹将出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原任董秘熊中平改任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江铃董事会提名陈远清、王文涛候选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董事。在公司10月12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陈、王二人皆是出自福特方面。陈远清现为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业务运营规划的副总裁,而王文涛在任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之前,担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财务计划经理。可以看出,此次人事变动说明福特加强了对江铃的掌控力。

  大于15%尹家绪的“七年之痒”

  以最快的扩张速度超过15%的市场份额成为尹家绪的“七年之痒”。作为后起之秀,长安和江铃的合并显然将加速尹家绪实现梦想的时间。

  胡松指出,自从新汽车产业政策出台之后,为了达到满足国家重点扶持的“占有15%以上市场份额”的底线要求,国内汽车集团之间的重组将渐渐成为主流。除了长安、江铃重组之外,北汽控股和江淮汽车的重组也将渐渐揭开面纱。

  同样,平安证券袁青也认为,长安和江铃的合并也是双方产品互补的推动。长安汽车母公司以微型客车为主,主要面向中小城市、农村,下属两个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以中高档轿车为主、长安铃木以经济型轿车为主。但商用车是其薄弱环节。长安汽车要想进入全国汽车行业龙头企业行列,商用车是软肋。通过与江铃的强强联合,顺利进入商用车领域,不啻为一条捷径。

  江铃汽车作为一家规模相对较小的商用车制造公司,在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立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进入大汽车集团有利于今后的发展。而江铃本身没有轿车目录,限制了产品推广和产品结构扩展。如与长安合资可以借助其轿车目录资源,丰富产品结构,进入轿车生产,使江铃集团汽车业务更全面。

  兼并江铃汽车是尹家绪萌发大企业梦想之后的重要战略举措。在去年12月份的“长安汽车2004年度商务大会”上,尹家绪正式向外宣布长安汽车的“三步走”———2020年远景规划:到2020年,长安汽车产销汽车300万辆左右,出口汽车20万辆以上,把长安汽车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

  从今年年初开始,尹家绪就开始着手并购准备,并在今年6月份向同属重庆的庆铃汽车伸出橄榄枝,但是上汽集团的斜刺里杀出让长安无功而返。随后长安还打过德隆旗下湘火炬的算盘。最后,在福特的撮合下最终实现和江铃汽车的全方位合作。为了准备长安汽车长远的发展,在尹家绪的计划中,长安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为了拓展长安的国际影响力,从去年11月份开始,尹家绪的身影开始频频出现在香港和美国的资本市场中,寻求资本的支持已经成为尹家绪下一步的战略计划重要的环节,长安集团海外资金募集计划的出台将为尹家绪庞大的兼并计划提供重组的“弹药”。

  长安从微车起家,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微车、轿车两大车系,铃木、福特两大合作伙伴,重庆、南京、保定三大基地,产销量全国第四的大型汽车集团。在尹家绪的精心打造之下,长安集团已经在“中国第三汽车”集团的争夺中抢得先机。

  谁是下一个?

  长安携手江铃,应是我国汽车产业大整合中的一幕。此前有“天一重组”,近期有东风汽车收购郑州日产,上汽联合通用收购柳州五菱等,这种通过并购扩充产能、扩大品种、壮大实力进而做大做强的路子看来是可行的。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张欣认为,国家提倡并鼓励汽车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做大做强。按照国家新的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未来如果企业汽车产品或整车销售收入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5%以上,可单独编报发展规划,经国家发改委组织论证后核准实施,从而可以避免繁杂的立项审批程序,紧紧抓住发展的机遇。而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中除了一汽和上汽外,还没有第三家可以达到这一标准。

  为了未来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以及占得市场先机,国内许多汽车集团开始新一波的重组冲动。江铃汽车加盟之后,尹家绪领导之下的长安汽车也开始了其“15%之旅”的行程。此外,北汽控股副董事长徐和谊在11月22日的中欧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透露,北汽控股也开始计划整合国内的一家中型汽车集团,业界猜测北汽的最佳重组对象是同属韩国现代汽车系统的江淮汽车。

  正在谋求海外上市的、作为市场后来者的广汽集团也在同样进行着秘密的重组计划,虽然在15%市场占有率上还相距遥远,但是凭借广州本田惊人的利润率以及加上虎视眈眈的广州丰田,张房有也丝毫没有放弃“>15%利润率”的要求……在天津汽车投入一汽集团的怀抱之后,长安和江铃集团成为惨淡车市内新的主角,而这样的合并仅仅是未来众多重组大潮的开始。

  大格局与战略性利益

  大树

  从谋求达到15%市场份额的这些企业来看,它们正是代表中国汽车主流的主体部分,它们势必决定中国汽车最终走向哪里的问题。所以,对于处在一线或者二线的待嫁者,我们只关注其对于主流形成的产业意义,相互的利益出让倒真是没有多大必要花费心思琢磨。

  《财富》日前有文称,中国汽车对自己的前途比以前更加自信,而且对于面临的“合资”和“独立”有了属于自己的看法,合资被《财富》的文章描述为一个学习的过程,而现在“独立”则是被提到了一个很高的层面。有意思的是,上汽总裁胡茂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业才开始属于自己真正的历程,对于国内担心的利润问题,胡并不认同。

  上汽的确具有“旗帜”的“气质”,而这种巨头的雏形可以说是中国汽车走向集团化和规模化的必经阶段,对于现在争取15%市场份额的这些企业,同样也是为了实现这个雏形的一个初级阶段。

  我们来关注这些问题,不是为了炒作一个哗众取宠的、大而全、空而虚的概念,在整个汽车产业的生态系统里,如果不优先解决优势资源的优势供给———实现良性的市场配给机制,很多东西就会显得局促,比如售后,比如上游配件的规模以及技术水平。

  此时正是时候。毕竟,当积累不被升值的时候,那积累只会变成麦当劳的“鸡翅”。从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就可以明白,在国外,一家车厂要开发一款新车,投入的是数亿甚至是数十亿美元,而这对中国任何一家企业来讲都将是目前不可承受的。在大企业与汽车巨头合资的改良中,在地方性企业肆无忌惮的抄袭中,我们怎么能不渴望自己有一个能完全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呢。

  现在就是一个分水岭。经过多年的技术和车型的合作和改良,国内起先看重资本的眼光转向了车型和技术,而现在考虑的是自己能否有足够的创造力———解决之道是不想被别人牵着走,就尝试牵着别人走,合作总有主动权大的一方。这就是中国在出让了20年战略性利益之后必须拿回来的。

  而大格局是什么呢?大格局就是一种气象和变化,也就是潜在的利益“形状”:它从2004年开始变化、转化中国车界原本稀缺的东西。而在这个格局下中国汽车到底能做什么?这是必须由发展情况来回答的。在我们看来,没有这些,我们能有的还只是改良和抄袭———昂贵的代价是:他人以收入再投资扩张市场,现实的例子就是巴西。中国不能成为巴西,这点首先是宏观上不能容忍的。

  所以,当15%渐渐形成出现的时候,我们是应该值得高兴的,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兴,而这种高兴仅仅源于一种结构性的改变,在需要你的时代,你必然要走出来。古语云,天与弗受,必受其咎。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