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正文

长安汽车注资4.5亿元成功重组江铃冲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长安集团终于如愿以偿地重组了江铃汽车,羽翼日益丰厚的长安集团将具有实力与北汽、东风共争中国汽车业“老三”的位置。长安汽车日前宣布和江铃集团各自出资4.5亿元注资江铃控股公司。虽然双方出资相同,但长安的高层在江铃控股董事会中占据更多话语权,所以这次合资被解读为长安在资本运作平台上成功控制了江铃,这也是汽车行业首例上市公司之间的重组。

  长安通过资本平台控制江铃

  今年10月28日,江铃汽车与长安汽车各自出资5000万元成立江铃控股有限公司。这是长安重组江铃的第一步,业界盛传的上汽重组江铃的消息被攻破。12月6日,双方又各自对江铃控股增资4.5亿元。其中,长安汽车是以现金4.5亿元的形式注资,而江铃集团则以其持有的江铃汽车国有法人股35417.6万股和部分负债合计净值4.5亿元,对江铃控股进行增资。根据协议,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五年内不得转让其持有的江铃控股的任何股份。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将持有江铃股份有限公司3541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03%,将成为江铃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

  从江铃控股内部的股权比例来看,长安汽车、江铃集团分别占注册资本的50%,双方理应拥有同等的话语权,但据有关人士透露,江铃控股的董事会将由9名成员组成,其中长安汽车提名5名董事和董事长,并负责对江铃控股进行财务和统计并表,因此实际上对江铃控股处于控制地位。于是有业内人士称,江铃控股公司将成为今后长安合并江铃的资本运作平台。

  重组目的瞄准“15%阵营”

  根据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国家将重点扶持“占有15%以上市场份额”大汽车集团,这些大集团可以单独报批,受到政策及审批方面的照顾,就目前的汽车格局来看,一汽和上汽集团是稳坐国内前两把交椅的,而原来就排在第三位置的东风集团,现在却面临长安集团、北汽集团的挑战,这三者都在争第三的位置,以求进入“15%阵营”。

  长安集团虽然从汽车销量的角度,市场占有率超过了东风和北汽,但是从营业额方面却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于是长安提出了“微车为本、轿车为主、发展商用”的方针。其中的“轿车为主”就是要进军轿车行业,提高整个企业的产品档次,提升营业额,发展商用的方针从目前来看,就是要合并江铃。

  福特作为第二股东功不可没

  长安成功地击败上汽赢得江铃,其中福特起了不小的作用。不过,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接受采访时却并不承认,他只说“福特很乐意见到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的重要变化。”此前,业内较流行的说法是:福特以停止与江铃的合作,或者撤资江铃相威胁,令江铃与长安合作。但这种说法一直没得到证实。不过,福特占据江铃约30%的股份,作为第二大股东,其左右江铃的决定是显而易见的。

  由于政策鼓励汽车业重组,相信在长安重组江铃之后,将会引起业界的重组热潮。北汽控股为了壮大自身的实力,也正在寻求合并的对象。与此同时,为了重组的顺利进行,几大汽车集团正在努力寻求海外上市,以便取得更多的资本进行重组。  本报记者 苏东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铃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治肾病尿毒症、失眠症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