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董事长王锡高:合资合作应该既积极又审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7:08  第一财经日报

  近来,随着入世后中国汽车市场准入最后期限的临近,国内汽车生产企业重组消息不断。

  11月20日,全国汽车生产企业第8次联席会议在江西南昌举行,记者采访了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锡高,探究江铃集团在企业合资合作方面的思路。

  江铃集团对合资合作积极审慎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业界内外非常关心江铃集团上轿车的事宜,请您为我们谈一谈江铃集团在此方面有何进展?

  王锡高:江铃集团希望进入乘用车领域,也就是做轿车。江铃集团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商用车基地,如果上乘用车,应立足于长远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实现股权多元化。

  第一财经日报:江铃集团在战略合作重组方面坚持的是什么样的原则?

  王锡高:对于合作,我们认为应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要保证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和员工队伍的稳定,能不断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同时,我认为联合重组要做到三个层次:第一是要努力推进与原有合作伙伴的关系;第二是要在国内积极寻找机遇、加强合作;第三是实现零部件产业的迅速发展。

  零部件方面,我们正在与国内外大的零部件企业合作,如:齿轮、后桥、线束、内饰件等都在扩大与一些巨头的合作,用存量扩大增量,提高技术等级,安定后方。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上乘用车项目,生产基地可能在什么地方?

  王锡高:生产基地当然应在南昌,我们自主开发陆风越野车就是乘用车。

  第一财经日报:江铃集团上乘用车之后,会对现有轻型车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锡高:江铃集团是国内一流的商用车基地,我们有良好的团队,丰富的产品品种;我们做乘用车需要借助大集团的优势,通过合作继续向纵深发展,迅速进入乘用车领域,否则会把差距扩大。我认为重要的是增加品种,提升品质。

  关税降低对国产商用车冲击不大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夏秋以来,汽车市场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江铃集团的运行如何?

  王锡高:江铃集团一直致力于增加品种、更新产品,因为消费者购车已经从盲目到理性,上半年我们已经有多款新车发布。江铃集团的每一部车都是精细制造、精心服务,很受欢迎。当然,从9月起,江铃集团曾经感到市场上有一定的压力,10月和11月又回升了。

  另外,全球油价上扬对我们不是打击,而是一种促进。比如,我们的销售人员会向顾客说,江铃汽车10万公里省下的油钱可以再买一辆汽车,因为我们的4JB1是一台节能的发动机。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WTO,请谈一下目前江铃集团所面临的机遇。

  王锡高:下一步关税的降低对国产商用车冲击不大,中国轿车市场与国际市场有差异,轻卡、皮卡至少比国际价格低20%,而品质和服务并不低,WTO关税对我们的冲击不大,

  发展乘用车有门槛,哪种车型能够满足市场需求,市场定位都要重新审视。另一机遇就是出口,我们的轻卡、皮卡和SUV去年出口达到1250辆,今年可达3000辆,而且价格不低,仅低于日本同类产品10%至20%,高于韩国的同类产品,也高于国内其他同类产品。因此,我认为出口首先是品牌,关键是服务,不能打价格战。

  第一财经日报:请您谈一下未来几年江铃集团发展的设想。

  王锡高:一直以来,江铃集团靠自己的力量,稳步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已经经历过几轮“井喷”,去年是超常规发展,也使我们看到潜力、潜能。当然,江铃集团对我们在商用车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满足,未来5年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江铃集团的经营方针是诚信经营,追求品位,持续发展,回报社会,去年生产61230辆;今年上半年生产39766辆,全年预计生产7.6万至8万辆。在同行业当中,江铃集团始终不断地去努力创造良好的利润空间,在合理的范围内,不断回报社会,回报消费者。

  (对于合作,我们认为应既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要保证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和员工队伍的稳定,能不断提高员工的生活水平。同时,我认为联合重组要做到三个层次:第一是要努力推进与原有合作伙伴的关系;第二是要在国内积极寻找机遇、加强合作;第三是实现零部件产业的迅速发展。)本报记者 张宇星 发自南昌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