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尘埃基本落定 江铃汽车的重组助力福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0:02  中国汽车报

  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恋爱关系进一步确定

  10月30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安汽车,000625)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该公司与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称“江铃集团”)于10 月28 日,签署《关于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的出资协议书》,双方拟以自有资金共同投资10000 万元设立“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江铃控股”),两家公司的出资额各占注册资本的50%。

  公告称,江铃控股的主营业务为对外贸易和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值得注意的是,江铃控股的主营业务并不包含整车制造;同时,江铃控股10000万元的资本规模在资本密集型的汽车行业实在算不得什么大动作,从这桩合作本身实在看不出什么更多的文章。

  然而此事让人联想到另一桩极其相似的合作。 今年7月的华晨金杯和奇瑞汽车两家公司联合出资(1000万元)成立汽车零部件公司。这两桩合作,一样是建立投资额不大的“小公司 ”;主营业务也一样是和整车生产不沾边;一样是各自50%的股比。 当事人的解释也都是“建立进一步合作的纽带”。

  也许所有的相似只是一种巧合,也许所有的巧合都有预谋。在中国汽车行业处于剧烈整合震荡的大背景下,每一个竞逐者都在寻找机会,既有观望,也有行动,既有合作,也有背弃。

  长安重组江铃走到这一步,似乎就像有些人说的“事情已经很清楚了”。一度传得沸沸扬扬的江铃汽车与长安、福特和上汽的四角关系似乎已经尘埃落定。不可否认的是,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的关系的确更近了一步。而对于江铃汽车而言,重组才刚刚开始。在多方利益的冲突中,江铃汽车如何走出自己的发展之路远远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长安和背后的福特

  去年在金融市场表现突出的长安汽车,已经在全国布下包括重庆、南京和河北的三大生产基地,生产微型车和中、高档轿车。从长安目前的战略布局来看,如果江铃发展成为大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则长安如虎添翼。 据金融界人士透露,长安目前正在接洽摩根士丹利,积极谋划海外上市。这自然需要优质资产。无疑,江铃汽车的出现,正好可以填补长安集团当前战略布局的缺口。

  同时,如将江铃汽车纳入麾下,则长安汽车向中国汽车“第一阵营”更迈进了一步。根据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凡汽车产量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 ,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单独编报集团发展规划。一旦江铃汽车的销售额纳入长安汽车,长安可能改写国内汽车行业由东风、一汽和上汽“三大”称霸的局面。

  在此次重组中,图谋江铃的不只是长安,福特的身影在此间亦若隐若现。另一个更为值得关注的对象是福特。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长安、江铃的合二为一将会给福特腾出一个宝贵的合资名额。因为福特在国内已有长安、江铃两家合资企业,而汽车产业政策不允许福特在国内发展第三家合资企业。腾出一个合资名额对福特意义重大,也为之后的竞逐江铃五十铃埋下伏笔。

  上汽竞逐江铃五十铃

  2004年8月10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肖国普在一次会议上透露,上汽正在重组江铃五十铃。

  江铃五十铃是江铃汽车的核心企业。其外方投资人主要是“日系”的“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等。五十铃早就是通用汽车的国际战略合作伙伴,而上汽则是通用在华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

  2004年9月30日,福特中国公司董事长程美玮亲自来到位于江西南昌的江铃汽车有限公司参加董事会。就在这次会议上,董事会同意提名陈远清先生、王文涛先生候选公司控股子公司———江铃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董事。而两人均有福特公司的工作背景。

  上汽与江铃集团的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福特已经着手整合江铃五十铃,但是上汽重组江铃也并非不可为。

  联系上汽和江铃两家集团的纽带除了江铃五十铃还有江铃汽车(000550)。上海汽车有限公司持有江铃汽车境内法人股 3.01% (截止报告期:2004年6月30日),是江铃汽车的第三大股东。而上海汽车有限公司又以资本为纽带和上汽集团联系在一起。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张欣认为,有可能的情况是,江铃汽车和长安福特没谈拢,再和上汽重新恋爱。他说:“重组江铃汽车,上汽联手通用也好,上汽单枪匹马也好,现在不参与,不等于以后不参与。”

  江铃汽车能一手托两家?

  江铃集团一路走来,并不平坦。它原本只是一个亏损的地方小企业,在前集团董事长孙敏的一手打造下发展成为国家512家重点支持的国有大型企业,一跃成为国内重要的轻型汽车生产基地。孙敏曾经表示过江铃汽车集团要“做大做强”。这个目标江铃汽车从来没有放弃。

  江铃汽车股分有限公司(江铃汽车,000550)董事长王锡高日前公开表示,江铃汽车的目标是“服从江西在中部崛起的大局,做好南昌制造业的支柱,实践江铃做大做强的追求。”江铃汽车目前的盈利能力并不坏,今年10月,江铃汽车蝉联以利润总额作为主要指标排序的“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经过多年的努力,江铃汽车还开发了自主品牌

  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江铃汽车有着“做大做强”的野心,但实际上却是红颜薄命。

  江铃汽车的销售额主要由轻型卡车和全顺轻型客车来支撑,生产的轻卡和轻客分别为这两个细分行业的最大品牌。但是这两大业务的持续增长能力却并不乐观。

  据了解,江铃汽车目前的主要利润来自于轻型车,包括子公司江铃五十铃生产的五十铃系列。然而自从1995年,福特通过定向增发B股入主江铃汽车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之后,日本五十铃对江铃五十铃的支持力度就淡了下来。“尽管两家的合资仍然在继续,但是合作到此为止,双方已经心照不宣。”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

  全顺轻型客车是江铃汽车的核心产品,但是存在车型更新换代慢和利润低的问题。张欣分析认为:“全顺车目前虽然市场反应尚佳,但是只有销售量,利润贡献已经不多。”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合资企业的车型推出速度很快,但是全顺车卖了好多年,却一直没有引进新车型。”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车型不足成为江铃汽车发展的一大障碍,也使江铃汽车错过了一些大发展的机会。在轻型车市场,江淮、福田等实力强大,江铃汽车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如此,江铃汽车也许只能投身于一家像上汽、长安这样的大集团。而摆在江铃汽车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如何打扮好自己,卖个好价钱

  陶晓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