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重组江铃成立控股公司 “超车”奔“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6  东方早报

  在世界汽车大腕福特的推动下,原先占据中国汽车业第五把交椅的长安集团急速“超车”,和江铃汽车合并,从而进入与北汽、东风共争中国汽车业“老三”的行列。昨天,长安汽车宣布将和江铃集团各自出资5亿元,组建江铃控股公司。这是今年国内汽车业内最大的一次收购,也标志着国内汽车集团开始步入新的重组高潮。

  长安汽车(000625)和江铃汽车(000550)昨日均停牌一天。随后,长安汽车发布公告显示,长安汽车将以4.5亿元现金,增资一个月之前刚刚成立的江铃控股,而江铃集团也同步增资4.5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江铃控股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0亿元,在江铃控股的9名公司董事会董事中,包括董事长在内的5人由长安汽车方面推荐,长安集团和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担任法人代表。

  通过江铃控股,长安汽车已经成为江铃汽车的实际大股东。分析师指出,江铃控股作为长安汽车重组江铃的母体,将陆续把江铃集团的有关生产经营性资产纳入江铃控股。福特汽车公司仍然持有江铃汽车近30%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

  海通证券汽车分析师胡松指出,长安和江铃整合的原因,一方面是形成合力,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做大整合汽车产业,“江铃集团目前的年销售量在6万~7万辆左右,长安集团在50万辆左右,江铃不仅可以弥补长安在商用车上的短板,也可以壮大整个长安集团的实力。”胡松表示。

  此外,胡松认为,作为江铃和长安的合作伙伴———福特汽车的“中间人”作用也不容忽视。但是,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福特很乐意见到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的重要变化,但福特没有必要就所谓的‘合作名额’问题,推动长安汽车和江铃集团的重组。”胡松最后指出,自从新汽车产业政策出台之后,为了达到满足国家重点扶持的“占有15%以上市场份额”的底线要求,国内汽车集团之间的重组将渐渐成为主流。除了长安、江铃重组之外,北汽控股和江淮汽车的重组也将渐渐揭开面纱。

  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