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美国模式”登陆成都 促进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8: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2月7日,成都红牌楼西部汽车城,一个全新、大胆的项目正式“空投落地”。由北京阳光第一车行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引入的美国二手车交易模式———“阳光接力车”正式落户成都。

  12月8日,本报在要闻版第一时间独家报道了该条消息,迅速在成都乃至全川二手车市引起一股对“美国模式”的探讨风潮。不断有二手车经销商和车主打进本报汽车热线表示他们对“美国模式”的好奇;很快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那么,所谓的二手车“美国模式”究竟是什么?它跟传统的二手车交易方式到底有哪些不同?又将给成都二手车市带来些什么?这些,不仅是经销商和广大车主关心的问题,更是记者所关注的焦点。

  ◆“美国模式”

  到底有多“美”?

  马晓威,女,名片上写着“北京阳光第一车行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就是她,将“美国模式”一手带入成都的。这位有着一口好听京片子的老总告诉记者,“事实上,‘美国模式’只是目前国际二手车市场上主流交易模式的一种,它注重的是消费者自己交易,由中介提供信息、整修等服务。之所以选用‘美国模式’,主要是因为它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交易习惯。”

  “在美国,二手车的市场发展非常成熟,只要在电脑中输入编码,就可以很方便地查询某台车的详细资料。二手车的增值服务也很多,主要由中介机构提供,包括车辆交易、检测审查、鉴定报告、质保凭证、整修方案和保修计划都非常完善。车主购车后,可以花钱‘买维修’,比如‘500美元保修1年’等多等级维修计划都可以自主选择。”

  看来,这样的二手车模式的确让人心动。那么,引进成都的“美国模式”,是否也会是以这种“原版”形式现身呢?马总说,“目前正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工作,希望能给广大车主带来原滋原味的美国式服务。”

  ◆“美国模式

  ”VS“本地模式”

  说眼下的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处在一个初级、原始阶段,也许一点都不过分。交易双方信息的严重不对称、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为、“车串串”的嚣张肆虐……这一切,都演变成中国二手车市中的一场“诚信危机”。于是,进入二手车市场,更多人怀着的是一种惶恐的心态,你猜我,我猜你,简直就成了可笑的“捉迷藏”游戏。甚至,一种“买贵不买贱”的奇怪现象也频频出现在我们的周围。

  这是一个场景鲜明的对比:记者近日在走访二手车市时发现,原本应该是“旺季”的销售时节,偌大的市场上却冷冷清清,二手车经销商诉苦说,“这个暖冬,真是一点也不暖”;而在某政府机关车改拍卖会上,倒是人头攒动,大家的购买热情高涨。虽然购买价格比二手车市场的正常价格要高出20%,但是,拍到车的王先生还是很高兴:“虽然买得贵点,但这些车都是直接从单位出来的,知根知底,我可没工夫和‘车串串’斗智斗勇,多花钱,买个安心嘛。”

  这样看来,和市场成熟、服务完善的“美国模式”想比较,“本地模式”确实是有些不完善。低收高卖、苍白的增值服务和恶性竞争,已经直接成为阻碍二手车市健康发展的“软肋”。 本报记者潘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