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拿分题--夏利N3、优利欧和羚羊(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0:35  汽车导购

  对于三款车的比较主要从空间、配置、动力和经济性4个方面进行:

  外形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好在这三款小车的外形都还不错:羚羊是国外的成型产品,虽然外观有点落伍,不过平实的楔形车身还算耐看;N3刚经过形象改良,也让人感觉耳目一新;优利欧虽然土生土长,但吉利的学习能力实在叫人佩服,四处模仿一点,把个小车也是弄得有模有样。

  比一比个头

  虽然外观肯定不是这三款车的卖点,但另一个与外形有密切关系的项目——空间,就不得不说一说了。三款车中优利欧的轴距是最大的,长、宽、高三个尺寸也都占尽优势,空间上最宽敞。夏利紧随其后,也还算不错,后排空间是三者最好的。羚羊的空间有点捉襟见肘,横向空间很狭窄,驾驶员与副驾驶之间容易产生干涉,头部空间也很压抑,身高超过170 cm的人要慎重考虑。

  秀一下“嫁妆”

  配置这一关上,没法用一个绝对的量化来衡量,因为配置这个指标是与车价正相关的,而这个级别的车型,价差也很大程度上是由配置上的多寡造成的。如果单从丰富程度上看,羚羊更突出一些,夏利和优利欧水平相当。中控门锁、电动后视镜和电动车窗(夏利只有前窗电动)是三者都有的,夏利比这些多了单碟CD和防炫后视镜,优利欧多了铝合金轮辋,羚羊舒适型又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单气囊、6碟CD和助力转向,另外还有一款同一价格的实用型,区别在于,实用型把4门电窗换成了ABS。

  除此以外,优利欧还可以选装助力转向(3 000元),夏利可以选装安全气囊(2 000元)。

  考一考“路试”

  动力上,三者都是1.3 L的排量,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凑巧地一致,分别是63 kW和110 N.m,数值上接近于不少1.6 L车型。从实际驾驶上来看,夏利的表现很均衡,发动机在各段的输出都很稳定,转向和制动踏板较沉,底盘偏硬。优利欧的发动机采用了与夏利相近的技术,动力充足,变速器与发动机的配合也很顺畅,超出了预想的水平,但离合踏板偏重,油门与动力的配合上有点“猛”。羚羊整体给人一种“软”的感觉,刹车软,离合软,底盘也软,起步很迅速,中后段加速不足,高速时能给人稳定感。

  大多数人买这类车都是代步工具,对于操控的要求应该不会太多,只要好开就行,如果条件允许,实际试驾一下还是有必要的,但不要期望太高。

  算一算经济账

  养车费用这一块弹性比较大,举个例子,你的车开得重,出问题的几率就大,养护费用自然就上去了。单从每年更换“三滤”机油的费用来看,羚羊的最低(参考数目为525元),夏利和优利欧基本持平(参考数:夏利620元,优利欧630元)。另一个大头儿在油耗上,实际百公里油耗大约为:夏利6.5 L,羚羊6.2 L,优利欧7.5 L,如果按年行驶20 000公里计算,一年的油钱基本是这样:羚羊4 540元,夏利4 760元,优利欧5 490元。需要说明的是,油耗与车况、路况和驾驶习惯等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实际费用可能会有一些差异。

  另外售后服务网点的分布也是需要考虑的,这也直接关系到维修保养的成本。夏利的维修点是最多的,几乎出门就有,并且零部件很便宜,也很容易买到,凡是购买夏利的车主都会把这条作为一个重要原因。长安铃木也很普遍,全国大约有330家销售店和400多个售后服务站,但正规的4S店数量太少。吉利在三家厂商中属于后来人,近两年随着旗下车型的热销发展很快,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已经有了20多家特约服务站,而且吉利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便利,鉴于多数配件的共用性,很多修夏利的店也可以“招待”。吉利和长安铃木都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常用配件的价格,以对维修站的服务进行规范,也便于消费者监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