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虎斗--帕拉丁对阵特拉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4:50  世界汽车


图为郑州日产帕拉丁V6外观


图为华泰特拉卡V6外观

  在国内高端的SUV市场,郑州日产帕拉丁V6和华泰特拉卡V6是倍受关注的两个车型。这两款车无论是在价位上还是在性能、配置等其他各方面,都十分接近,竞争已经达到相当激烈的地步。不过,如果将两部车放到一起,好好推敲,各自的优势与劣势还是能够体现出来的。

  在欧美,SUV凭借较高的安全性以及野外运动能力,早已是倍受青睐的家庭用车。私家车当中,SUV是绝大部分家庭购买第二辆车的候选车型,并且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将自己的第一部车便瞄准了SUV。而在国内,SUV的锋芒被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家庭轿车所遮盖,其原因并不是大家不喜欢SUV,而是与中国整体的收入水平有关,毕竟能够买两部车的家庭还是占少数,并且油耗也是大家的顾虑之一。不过,随着世界的流行趋势,加之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SUV市场,在悄悄地升温。

  提起中国的SUV,帕拉丁和特拉卡是最具影响力的两款车,并且在各个细分市场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从而也使得他们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这次,我们选取了特拉卡和帕拉丁的两款顶级车做对比测试,从七个方面进行对比,以打分的形式决出高下,每一环节5分,总分35分。

  外观威猛,刚柔并济

  两款车都具有一副“虎实”的外表,但表现出来的韵味却各不相同。帕拉丁阳刚十足,独特的后部隆起车顶设计,不仅保证了后排视野开阔及获得更大的后部空间,还具有一定的安全功能,在出现意外事故时,能够有效分散顶部受力,保护车顶不变形。铝合金管状行李架,粗壮结实,可以承载60kg的重物。管状的侧踏板简洁实用,体现运动本色。另外,与车身同色的前后保险杠以及晶钻大灯组不仅为帕拉丁增添时尚元素,同时也衬托出其威猛的本色。相比之下,特拉卡表现出来更多的是威猛背后的柔和。车顶行李架比帕拉丁要细很多,加上车顶尾部的扰流板,整个车顶追求的是美观与时尚。侧面及尾部踏板,采用平面式,给人一种稳重的感觉。三角形前大灯组合,虽不如方方正正显得威猛,但时尚和美观是其突出的个性。值得一提的是,特拉卡在车头的右前方装备了一个第三外后视镜,有效地减小了后视死角,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总体评价,在外观上,两款车一刚一柔,但作为SUV,帕拉丁的阳刚之气更令人喜欢。

  公布成绩:帕拉丁4.5分

  内饰配置,特拉卡占优

  特拉卡4分

  特拉卡带来的是一种轿车化的内部空间。5+2形式的座椅全部采用真皮面料,并且在材质及做工方面都较以前有很大的提高,前两排座椅无论是包裹性还是支撑力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不过附加的两个座椅舒适性稍差,并且空间局促。驾驶席的电动8向调节座椅和手动腰靠,体现了特拉卡在舒适性方面的高要求。另外,电动天窗、自动空调、多碟CD和巡航系统也都列为特拉卡的标准配置。电子式差速锁是特拉卡一大亮点,不仅操控简单,而且还省出了空间,用一个旋钮便代替了一个换挡手柄。一般情况下,将旋钮旋至“AUTO”挡上,特拉卡为全时四驱车,在正常条件下,后轮驱动,一旦后轮出现打滑,分动器将根据需要自动将动力分配到前桥上。如果将旋钮旋至“LOW”挡上,强制四轮驱动。相比之下,帕拉丁的内饰及配置就显得有一些寒酸了。帕拉丁为5座设计,虽然也是真皮座椅,但是座椅舒适性要稍差一些。“一切为了运动”使得帕拉丁在配置上,也是该省则省。帕拉丁采用的是手动式差速锁,共分4个挡:2H、4H、N和4L,操控繁简不说,主要是占空间,两个变速杆在中间地板上显得有一些拥挤。

  总体评价,特拉卡轿车化的内饰及配置很好地满足了舒适性的要求,帕拉丁在这一方面还需努力。

  公布成绩:帕拉丁4分 特拉卡4.5分

  发动机,两款车不相上下

  两款车都采用V6发动机,排量不同。在动力性能上,特拉卡略占优势,功率质量比为0.074kW/kg,而帕拉丁为0.066kW/kg;转矩质量比特拉卡为0.152N.m/kg,而帕拉丁为0.140N.m/kg,从而使得特拉卡的加速性也要稍好一点。在工作的稳定性及整体质量上,帕拉丁要略占优势,据介绍,帕拉丁所配备的发动机是国内惟一一款整机进口的发动机,并且变速器也是原厂配套的,所以在配合上很顺畅,能够发挥发动机的最大潜力。

  总体评价,发动机是一部车的心脏,动力相差不多,质量可靠是关键。

  公布成绩:帕拉丁4.5分 特拉卡4分

  公路表现,特拉卡以柔克刚

  两款车的前悬架一样,后悬架有所不同。特拉卡为了满足舒适性的要求,后悬架应用螺旋弹簧附稳定杆、五连杆悬架,并且悬架调校较软,加上轿车化的内饰,特拉卡的公路表现令人满意。只要俯下身来看看帕拉丁的车底,便会想像得到其志向并非在公路上。帕拉丁后悬架采用钢板弹簧式,并且调校较硬,滤振效果稍差,在公路上行驶,路面的大部分信息都会清晰的反应到车内,特别是在遇有裂缝或减速条时,车内感觉很明显。

  总体评价,特拉卡是一款都市SUV,公路表现可与轿车媲美;帕拉丁虽志在野外,但舒适的座椅和宽敞的空间还是能够带来很好的公路享受。

  公布成绩:帕拉丁4分 特拉卡4.5分

  越野表现,帕拉丁出尽风头

  离开喧闹的城市,来到野外,两款车的越野能力也充分地表现出来。特别是帕拉丁,好像是抑郁了很长时间,好不容易发泄一下。从技术参数上可以看出,帕拉丁无论是在接近角、离去角、最小离地间隙还是在爬坡能力上,都远远超过特拉卡,可见帕拉丁的通过能力要好于特拉卡。在悬架方面,帕拉丁的钢板弹簧也是最经得起折腾的。特拉卡惟一比帕拉丁凶悍的地方要数255/65 R16轮胎,比帕拉丁的245轮胎整整宽出了1cm。

  总体评价,高通过能力使帕拉丁成为一款很适于野外运动的SUV;特拉卡虽然不惧怕翻山越岭,但不如在公路上那样放得开手脚。

  公布成绩:帕拉丁5分 特拉卡4.5分

  操控性各有千秋

  两款“大车”看上去威猛,但开起来很灵活,转弯直径都没有超过12m,而且都配有助力转向系统,所以没有任何笨重的感觉。由于重心较高,视野较好,两款车开起来自然会有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开惯了小车,偶尔开一次SUV,还是很爽的。相比之下,特拉卡重心较低,轮胎稍宽,高速的稳定性要稍好一点,高速过弯时给人的信心很足,这与后悬架也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轿车化的内饰和较高的配置也为特拉卡赢得了舒适的驾驶空间。

  总体评价,两款车的驾驶感觉很接近,略有差别的是:特拉卡给人一种稳重的感觉而帕拉丁给人一种运动的感觉。

  公布成绩:帕拉丁4分 特拉卡4.5分

  综合经济性,两款车都不低

  作为中国市场高档的SUV,两款车的价格都在30万元左右,相比之下,帕拉丁要便宜一些。随着油价的飙升,油耗越来越是大家考虑的主要问题,而作为排量在3L以上的SUV,想省油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通过调查,帕拉丁的综合油耗在13L左右。而特拉卡的综合油耗在13.5L左右。在四轮驱动的行驶条件下,两款车的油耗都不会低于16L。在售后服务方面,目前帕拉丁的网点要多于特拉卡,而且保修条件,帕拉丁也要优于特拉卡。

  总体评价,想玩车,又要玩好车,就别惦着省钱了。

  公布成绩:帕拉丁4分 特拉卡3.5分

  通过一番较量,总成绩也出来了,帕拉丁总分为30分,特拉卡总分为29.5分。从各项成绩可以看出,作为SUV,两车的主攻方向不同,帕拉丁可以称得上野外的游龙,而特拉卡就是都市的猛虎。

  试车/撰文:景升 摄影:淮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