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10月12日-10月18日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08  深圳商报

  榜眼

  上周,车市最大的新闻是本田思域落户东风本田生产,由此也可看出本田在华布局的脉络。此外,国内汽车企业的重组愈演愈烈,一方面,通过股权转让,东风有限方面已正式控股郑州日产;另一方面,江铃高层秘密访问重庆,业内传言江铃将有纳入长安版图的可能。而在新车方面,虽无“大作”现身,但吉利推出售价低于3万元的新车,也让车市“震动”不小。

  第1位

  思域、里程落户东风本田

  据《新京报》报道,日前,从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传来消息,在今年3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后,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包括轿车在内的12万辆乘用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务院正式核准。同时据了解,继CR-V之后,东风本田的下一款新车将是本田思域(Civic),另外本田车系的顶级品牌“里程”亦将落户东风本田。目前,思域的国产计划已在实施当中。业内猜测,该车一旦引进,其价格将有可能会在20万元以下。

  点评:在东风本田12万辆生产线确定以后,围绕着东风本田后续车型的猜测就一直没有停息。业内认为由于CR-V是与思域共用底盘的,因此,思域的国产只是时间的问题,而现在Legend(里程)的加盟则显得意外。如今两款新车传出落户东风本田的消息,这也明确了本田在华的战略布局:在巩固广州本田的基础上加大对东风本田的投入,并在产品分配上取得一定的平衡。激指数:★★★★★

  第2位

  帕杰罗CK系列花落长丰

  10月12日,长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引进日本三菱汽车PAJERO(帕杰罗)CK系列车型生产技术的议案。内容大致为,长丰汽车获得三菱汽车有偿授予的三菱汽车帕杰罗CK系列车型制造有关的某些专有技术、信息和专利的使用权,但不包括它们的发动机、变速器和分动器。据悉,帕杰罗CK系列中第一款国产车型V73将于年内下线,预计价格在30万元以上。

  点评:帕杰罗CK系列包括V71、V73、V75、V77等车型,是三菱汽车在世界范围内的当家产品,三菱将主力的CK系列全盘拿到长丰,已表明三菱在中国的发展重点已经向长丰倾斜。这对一直与长丰处于竞争之中的北京吉普来说打击不小,毕竟新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的就是企业效益。而长丰三菱首款V73下线后,将与国产切诺基陆地巡洋舰霸道等争夺高档SUV市场。激指数:★★★★☆

  第3位

  江铃千里入长安?

  据《21世纪环球报道》报道,据来自南昌和重庆的消息称,近日,江铃汽车5位高层秘密访问重庆,与长安集团高层就长安重组江铃一事商谈。尽管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对外表示“江铃汽车高层到长安汽车访问只是常规性访问”,但是有知情人士称,长安与江铃的高层礼节性的接触中,确实谈到了合并重组的事宜。只是在一切还没有形成定论之前,长安和江铃都不适合表态,并表示这是长安即将展开一系列收购、兼并活动的重要信号。

  点评:长安集团重组江铃,并不是空穴来风的事情,因为无论从哪一方的角度来看,都能获得一定的利益,这相信是重组的基础所在。长安刚坐上中国汽车行业销量第三把交椅,重组江铃,既可补充产品线又可增强力量巩固地位,而福特则可轻松实现中国市场的大一统局面;对于江铃来说,则有望在合并后换取福特战略上的支持,圆其一直憧憬的轿车梦。这样看来,重组应该是长安、江铃、福特都皆大欢喜的事情,变成事实也不无可能。激指数:★★★★

  第4位

  吉利三款新车上市

  10月12日,吉利汽车天津京泰“4S”店隆重开业,而伴随开业典礼,靠低价起家的吉利再次举起“价格屠刀”,推出三款“低价高配”的新车,分别是售价为29999元的豪情亮星经济型,售价为31999元豪情亮星舒适型和售价为39999元的HQ203A技术领先型。其中豪情亮星经济型首创“2万元级家庭轿车”概念,将入门级中国家庭轿车的门槛拉低至3万元以下,业内人士认为这在国内低端市场犹如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

  点评:吉利对此次推出29999元价位的新车解释是,兑现董事长李书福在3年前提出的造“两三万元的家庭轿车”的承诺。但业内认为,吉利的真实目的是阻击老对手夏利。在两个月前,夏利号称要做“国民车”,在推出老夏利升级换代产品夏利N3的同时,把老夏利进行大幅降价,最低售价仅仅为31800元。与降价后的老夏利相比,吉利已经没有价格优势。因此其再度使出价格“屠刀”,推出比夏利最低价的车型还便宜1800元的亮星,引发经济家轿市场的新战争。激指数:★★★★

  第5位

  东风“新星”试水自主品牌

  10月5日,东风公司借“东风新品展示会”之际让其名为“新星”的自主品牌的轿车提前亮了相。据介绍,负责新车生产的是东风新星车辆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就设在东风汽车的老基地十堰,是通过对东风实业下属的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后产生的。东风新星的排量为1.0升,三厢四门五座,代号为EQ7101AF。目前东风新星车辆有限公司已形成年产3万辆的生产能力,今年正处于模具的调试时期,明年初即可实现批量生产。

  点评:“新星”其实不是东风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几年前的“东风小王子”已经开始了东风在这块领域的尝试。此次东风实业通过内部资产重组,改组了东风新星车辆有限公司这样一个整车生产企业,并授以生产东风自主品牌的重任,显示着东风的自主品牌战略又有了新变化。业内认为,与一汽、上汽、长安这些企业相比,东风在自主品牌方面确实有所逊色,“东风小王子”没有起飞成功,“新星”的前途就显得更加重要,东风有望借此扬眉吐气。激指数:★★★

  第6位

  全国将推广乙醇汽油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国际石油市场的高价位正在催发中国推广乙醇汽油使用试点的进程。近日,从国家有关部门传来最新消息,除已批准的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省以外,湖北、山东、河北、江苏等地区也将进行乙醇汽油使用试点。而按照新的部署,2005年前将形成全国推广的局面。据专家披露,目前中国车用乙醇汽油是变性燃料乙醇和无铅汽油1比9体积比的混合物,目前国家发改委对乙醇汽油定价采用了与同标号普通汽油同价的政策。

  点评:在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如果能够用乙醇作为汽油的替代品,减少原油消耗,这个设想绝对很好。但作为一新事物,乙醇汽油的推行还有漫长的过程。据了解,乙醇汽油目前的推行效果并不理想,除了因其成本、价格跟普通汽油相比没有优势外,使用者对其质量是否可靠尚存疑虑,这使得在最初推行的试点城市,乙醇汽油的销量仍远远不及普通汽油,打造、推广替代能源的战略计划仍有待加强。激指数:★★★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高晓宁徐洪惠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