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灵的对决--测试三款小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49  汽车之友

  ●在小型车系列中正在经历着一种模式的转变:随着Smart forfour的推出,一股小型车向都市小型跑车转变的设计新风潮正在兴起。那么它的内在品质能向Honda Jazz以及Mazda2 Paroli叫板吗?

  组合试驾的汽车:

  Honda Jazz 1.2i: 57.3kW,前轮驱动,0~100km/h加速:13.0秒,最高时速170km/h,售价 11900欧元

  Mazda2 1.25: 55kW,前轮驱动,0~100km/h加速:14.1秒,最高时速 163km/h,售价 12190欧元

  Smart forfour 1.1: 55kW,前轮驱动,0~100km/h加速:13.2秒,最高时速 165km/h,售价 12990欧元

  汽车就像所有的家庭用品一样,从技术上讲总有不断的新要求使产品趋向完美,然而设计总是以刺激消费为目的。吸尘器是这样,烤面包机是这样,咖啡机也是这样,可是为什么小型汽车就不是这样呢?由于该系列的汽车多半被人认为比较女性化,而大多数的时候这种概念也成为一部分购买群体的特权,使得该系列车的改进总有其支持者。这应该就是新的Smart forfour很容易就拥有的。它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当然仅仅凭这个是远远不够的。

  车身

  运动型的城市跑车和巨大的空间是矛盾的

  Smart具有小巧的车身,它富有情调的内饰显得比Honda以及Mazda的内部空间要小。从车顶到座位平面只有94厘米——超过1.8米身高的乘客会感觉头部的自由空间略微不足。如果坐在可移动的后排座上,高度空间甚至只有88厘米——这比大众Polo的座位空间更窄小。而与此相反,Mazda2和Honda提供了比Golf 4更宽敞的内部空间。它们宽敞的车窗下沿平面使整车内部更加明亮并表现得更加友好。而各种装备的可变性也体现了一种典型的日式风格。Jazz折叠后的后座连同后备箱共同构成了1.57米长、1323升大的行李空间。如果升高座椅、放平座椅靠背,Mazda2同样也能以超过1000升的行李箱容积来吸引顾客。与此相反,Smart的后座靠背如同一堵墙般直立在后备箱前,使后备箱的可用纵深只有95厘米(行李箱容积最大只有910升)。Smart在安全性上配置颇高:电子稳定程序(ESP)以及前置、侧置安全气囊都是其中之一。头部安全气囊,儿童安全座椅以及雾灯都需要另外加价才能装配。日系车的配置则颇有不足:ESP不是基本配置,侧置安全气囊只有Honda才是标配,头部安全气囊只有Mazda才有,而且还需要加价290欧元才能选配。相对Honda和Mazda的传统钢制车身而言,Smart使用了一种叫Tridion的安全车身,它是由钢铁和一种轻型塑料混合制成的。然而在一些有色塑料部件(如保险杠、挡泥板以及扰流板等)之间的缝隙实在太明显,这些缺陷使得Smart在外观上失分不少。与此相反,Mazda和Honda在质量与做工上显得更加出色。

  驾驶舒适性

  运动型汽车的要求并不总是很明确的

  在驾乘舒适性上,smart forfour也同样被亮了红灯。紧绷的靠垫表现了一种鲜明的短途运动风格,而对于一段长途旅程来说,座位却设计得太窄小。在这方面,Mazda 2恰恰相反:座位的尺寸确实满足了上述的要求,但是如同沙发般舒适的座椅却几乎不能向乘员提供任何侧向支撑。仅有Honda同时在运动性和舒适性两方面取得了均衡,而且都有上佳表现。通过评估,三款参评车在防噪效果方面都表现平平。Honda和Mazda的4气缸轻金属发动机发出的声音很刺耳。Smart的三缸铝合金发动机让人不由想起六缸的Boxer箱型发动机的噪音。随着不断升高的转速,这种持续的嗡嗡声几乎能摧毁人的听觉神经。

  在悬架舒适性方面Smart同样有所欠缺。过于紧绷的悬架表现得很差,弹簧调校得不是很好,乘员能够明显感觉到没有被过滤掉的地面不平度。如果选择195号宽轮胎能使自身减振性能得到提高。与之相反的是,Mazda 2的悬架偏软,在路面的接缝处或者坑洼路面上行驶时,车体的抖动能清楚地感觉到。Honda Jazz的表现居于两者之间,在坏路面上行驶时有着让人惊异的出色表现。它的底盘在行驶过坑洼路面时能从容地吸收路面的不平度。而在高速舒适性测试中,3款车型的表现都不能让人信服。

  动力系统

  Honda Jazz的发动机动力最为强劲

  三款接受测试车型的动力装置都采用了各自车型的标配发动机。其中Honda强劲的1.2升57kW发动机以突出的牵引力和传动平顺性在动力性上表现最为突出(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13.0秒,最高时速为170公里/小时)。此外,Jazz依靠其最为卓越的运转模式表现突出,就算在5000转/分钟到6000转/分钟的转速区域,它也不会让人明显感觉到发动机的干扰声。配合经典的变速器以及6.9升的低油耗,这些资本使得Honda当仁不让地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同样值得称道的是smart拥有的75马力发动机,它的百公里油耗为6.6升,它还是三款参评车中唯一采用3缸的发动机,它的表现却几乎和Honda的发动机同样耀眼(0到100km/h加速13.2秒,最高时速165km/h)。在三个竞争者中,Smart forfour的发动机因为强烈的振动感最容易让人在长途旅行中感到疲劳。然而它的5档手动变速器换档时既精确又顺畅,让人完全有理由省下另付550欧元才能得到的6档自动变速器。三者之中以Mazda的1.25升发动机表现最差,它的百公里油耗为7.2升,并且动力方面也是显得很疲软。110Nm的最大扭矩能让它和Honda发动机平分秋色,可是比起同样来自日本的竞争者,达到最大扭矩的转速却提升了1200rpm。它的动力性数据(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14.1秒,最高时速163公里/小时)和Honda Jazz与smart forfour相比差别并不大,然而在日常的交通运行中,为了保持顺畅的前进,明显需要更多的换档操作。

  驾驶性能

  三款测评车辆都拥有相当不错的底盘

  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安全哲学让smart forfour成为三者之中唯一标配电子稳定程序(ESP)的车型。当车子离开预定的行驶轨迹时,ESP系统能通过控制四轮的刹车系统使车身回复到预定轨迹上。在三者之中,它的刹车距离是最短的,这个测试结果不是从我们测试所用的195/50 Pzero号轮胎上得出的,而是从它的标配轮胎“Passion”得出的。虽然Honda和Mazda都装配了所谓的辅助刹车系统,但是它们还是不及Smart的刹车表现。

  当Honda正在想方设法比smart拥有更多不足转向趋势时,Mazda已经认识到在测试范围内使得负荷变化响应减小的重要性。这种汽车动力学特性很可能使得汽车置于危险的境地,也有可能致使一些不熟练的司机产生错误的驾驶反应。对于两家日本公司来说,至少应该把ESP作为选配出售。至于车辆的转向系统,Mazda 2以其更佳的转向精确性以及良好的转向反馈效果,让Smart相形见绌。Honda的转向系统转向时显得偏软,转向反馈也很迟钝。

  配置与费用

  在三种参评车辆中,Mazda提供最为广泛的质量保证

  为了尽最大的可能降低制造成本,日本公司将它们产品的基本型配置定得过于的简单。Mazda 2和Honda上都没有装配侧置气囊。它们也没有配置CD机和雾大灯。Honda Jazz上同样没有标配空调,现在也只有在“Cool”这样的特殊型号上有。所有这些没有标配的部件只能顾客自己到销售商那里进行选装了。此外由于日本车都没有配置汽车动力学控制系统(如ESP),这使得它们的得分继续降低。只有smart列出了几乎可以满足顾客各种需求的选装配件列表。与此同时它的维护费用却是最高的,虽然它的百公里油耗最低,但是这部分省下来的钱还是不能弥补高昂的维护费用。在这些点上,Mazda的表现却完全相反。这得感谢它最为广泛的质量保证:十二年的防锈保证和无条件的公路质保。这也让它在这部分的比试中成为赢家。

  术语解释

  辅助刹车

  传感器通过辨分驾驶员踩踏板的情况,识别并判断是否引入紧急刹车程序。由此该系统能立刻建立起最大的刹车压力,以达到可能的最高的刹车效果。

  负荷变化响应

  驾驶员在弯道行驶的时候,会形成所谓的负荷变化。此时内外侧车轮的负载变得不同,汽车会发生甩尾,这使整个车辆倾向于过度转向。这个过程被称为负荷变化响应。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电子稳定程序(ESP)介入控制,就能使车子解决这种负荷变化的响应。

外形参数
长 3830mm 3925mm 3750mm
宽 1675mm 1680mm 1680mm
高 1525mm 1545mm 1420mm
轴距 2450mm 2490mm 2500mm
轮距 前 1440mm 1470mm 1460mm
   后 1430mm 1445mm 1445mm
最小转弯直径 10.0m 10.6m 10.7m
整备质量 1490kg 1490kg 1450kg
油箱容积 42L 45L 47L
行李箱容积 380~1323L 267~1044L 268~910L
发动机
型式 4缸,每缸2气门 4缸,每缸4气门 3缸,每缸4气门
排量 1246mL 1242mL 1124mL
最大功率 57kW/5700rpm 55kW/6000rpm 55kW/6000rpm
最大扭矩 110Nm/2800rpm 110Nm/4000rpm 100Nm/3500rpm
压缩比 10.8∶1 10.1∶1 10.5∶1
缸径×行程 73×74.4mm 71.9×76.5mm 75×84.8mm
驱动型式 前置前轮驱动 前置前轮驱动 前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5速手动 5速手动 5速手动
悬架 
前 麦弗逊 麦弗逊 麦弗逊
后 拖曳臂式 拖曳臂式 拖曳臂式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带电动助力 齿轮齿条带可变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带电动助力
制动器
前/后 通风盘式/盘式带ABS 通风盘式/鼓式带ABS 盘式/盘式带ABS,         ESP
车轮及轮胎
车轮 5.5J×14 5.5J×14 6J×15
轮胎 175/65 R14 T 175/65 R14 T 195/50 R15 H
性能
最高车速 170km/h 163km/h 165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3.0秒 14.1秒 13.2秒
油耗及排放
测试油耗 6.9L/100km 7.2L/100km 6.6L/100km
价格 
基本价格 11990欧元 12190欧元 12990欧元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