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豹兄狮弟--斯巴鲁翼豹/力狮(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8日 10:04  《车》杂志

  

  从天到地

  虽然远隔半个地球,斯巴鲁和宝马的基因却如此相近,就像一对独特的孪生兄弟。


图为宝马和斯巴鲁

  “桑拿天”天北京也让人们的思维变的模糊和惰性,可一个偶发灵感让我想到为什么不能找辆宝马和斯巴鲁比试一下呢?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样对两款车都不是一路,至少从价格的差异就表现出它们不在同一档次上,彼此之间有什么可比性?但翻开它们的历史和发展历程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两家公司有着一样的历史起源;宝马最早是从制造飞机发动机起家的,其标还是只旋转的螺旋桨,而斯巴鲁汽车公司的前身中岛飞机公司也是从制造飞机和航空发动机起家的,在1945年以前,这两家公司都是本国航空业的骨干企业,都有过辉煌的过去,后来这两家公司都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为法西斯政府鞠躬尽瘁地效力,而在战后受到应有的惩罚。宝马被禁止制造航空发动机,中岛飞机公司也落得同样的命运,同时它还被肢解成很多小企业,后来其中的5个企业组成了今天的斯巴鲁重工。它们从事汽车制造业后也走着一条运动之路;制造运动轿车,宝马曾在一级方程赛中称雄,而斯巴鲁汽车在WRC拉力赛中屡创佳绩。当然在我印象中它们又是有区别的;采用后轮驱动直列发动机的宝马是高档运动轿车中的工业标准,而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轮驱动的斯巴鲁则被称为平民的保时捷。

  原因说明白了,该做正事了,我们找来了辆国产的宝马325i和一辆斯巴鲁力狮。宝马325i的品质和性格我已经很熟悉,小改款的车头呈现出豹子的眼神,露出一种杀气。而关于力狮,由于有很长时间没有接触了,我的概念还停留在十多年前的第一代产品上,而现行的车型已经是第四代产品了,因此它对我有更大的吸引力。先围着它转了一圈,现在的力狮已经比它的祖辈在个头上大了许多,当然它的外形还是和第二代比较相近。而坐进车舱后发现品位的改变是翻天覆地的,以前的斯巴鲁为了在追求运动性和低廉价格上找到平衡点,把舒适性的配置全给省掉了。新的一代车型似乎与传统做了决裂,仪表板和中控台设备的显示系统都是白色液晶数字显示,即不刺眼又显得很有档次,高保真音响、自动空调、做工精湛的黑色真皮内饰使车舱的豪华程度达到了中级豪华轿车的标准,从总体上看,某些工艺标准和材料选择上甚至超过了宝马325i,日本人在小细节上的认真果真是名不虚传。至少从内饰风格上来说,斯巴鲁公司已经决定把力狮发展成为偏重于舒适性的中型轿车。

  当然在新力狮上我还是发现了一些和第一代产品相同的设计,它的无窗户框车门还是和前辈完全相同,这让驾驶者在打开车门时有一种和打开敞蓬跑车车门相同的感觉。发动机启动后,排气管发出的声响告诉人们它的运动血统,而宝马的2.5升直列6缸发动机声音更加清脆,让我努力回忆在N多年前,看第二次世界大战记录片时经常听到的装备在FW190战斗机上的宝马801型14缸风冷发动机和装备在中岛“疾风Ki-84”战斗机上装备的中岛“誉21”18缸风冷发动机声响的不同,今天让我觉得力狮的2.5升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排气管声响和60多年宝马801沉闷的隆隆声音更加接近。再者,力狮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也是目前轿车中的稀有动力系统,除此而外采用这种动力型式的汽车只有大名鼎鼎的保时捷。

  驾驶宝马当然是我最喜欢的事情之一,325i表现出的那种动态中的顺畅和凌厉是其他四门轿车所不能比拟的,这也是宝马所标榜的世界上最好的运动轿车的工业标准。相比之下,斯巴鲁力狮更像是辆性格中庸的轿车,很轻盈的转向就说明了这一点,但是运动的血脉让转向系统和悬挂的触地感还是很强,但是猛踩油门时车头向上一仰告诉我这辆全时四轮驱动轿车动态表现有点和前轮驱动轿车相似,这和宝马325i那种后轮驱动轿车向前平行冲击所产生的加速效果是不同的。而它采用了低重心的发动机和较硬的悬挂在高速行进中底盘表现出和宝马325i相似的稳定性;虽然这种运动性被进行了某种程度的弱化,但这仍然是喜欢开快车的驾驶者所喜爱的。

  虽然从外表到配置力狮和宝马325i不相上下,但是在汽车品牌中有句真理:品位源自于内在。力狮的市场定位让它在品质还是和宝马325i有一定差距,要不然宝马也没有理由卖目前这个价格了,这种差距不仅是在性能表现上,更突现在各个系统间的匹配顺畅上,相比于宝马,力狮的部件似乎是在磨合,而最明显是动力系统和4挡自动变速器的匹配上,4挡自动变速器虽然和宝马的5挡Steptronic自动变速器有着近乎相同的功能(有手动换挡模式),但是挡位啮合的平顺性还是宝马技高一筹。

  虽然略显弱势,力狮身上WRC的运动基因还是令自己有很多个性追捧者。此外,力狮在性能价格比上还是在同级别轿车中非常有竞争力的,这辆装备了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的轿车售价为34.5万元人民币,这是目前国内能买到的最便宜的装备全时四驱系统的中档豪华轿车了。它将对进口的丰田佳美和日产风度造成一定的威胁。比它小一号的宝马325i仍然是47.38万元人民币,它在国内市场上的真正对手只有奥迪A4家族,而国产A4的顶级车型也是装备了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不知道同样是四轮驱动的A4和力狮相比会是有什么样的效果?

  斯巴鲁 力狮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 同级别轿车中唯一采用全时四轮驱动系统。

  美中不足:4挡的自动变速器偶尔会出现打滑(可能是个别现象)。

  意料之外: 车舱内饰比前辈有了长足进展。

  宝马325i

  长话短说

  过人之处: 锐利的操控品质。

  美中不足:外形过于含蓄。

  意料之外: 由于油表的故障把我们撂在了高速路上。

                           斯巴鲁 力狮2.5                     宝马325i
发动机                      B4/16V                          L6/24V
排量(ml)                  2457                            2494
功率 (kW/rpm)               121/5600                        141/6000
扭矩(Nm/rpm)              226/4400                        245/3500
传动                        4AT,AWD                      5AT,RWD
悬挂                        四轮独立                        四轮独立
制动                        前后通风盘式                     前后盘式    
整备质量(kg)              1415                              1435
综合油耗(L/100km)          8.1                               8.1
长/宽/高(mm)            4665/1730/1425                   4471/1739/1415
主要配置         行车电脑,自动空调,高保真音响,    行车电脑,方向盘音响控制,电动天窗,真皮内饰,安全气囊       可变助力转向系统, 自动空调,      
稳定控制系统,ABS。             DSC动态稳定控制,定速巡航。
参考价格          34.5万元人民币                          47.38万元左右

  撰文/王平胜 叶宏 摄影/罗建东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