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健将--测试四款敞篷跑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5:23  汽车族
运动健将--测试四款敞篷跑车

虽然内饰材料比不上其豪华的竞争对手,但是日产350Z强有力的V-6发动机、坚实的结构和绝对值的物超所值给人深刻的印象

  


Z4神奇的动力系统,因为其过度紧张的转向系和过于做作的外部造型而显得黯然失色


巧妙的造型、激动人心的V-6和闪电般迅速的F1式变速器,线条优美的奥迪TT当之无愧的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驾驶室是商业化的,但是作为一辆跑车来说,显得有点平凡,Boxster S很快证明他才是第一流的纯种跑车

  在阳光和月色下,享受敞篷跑车带来的运动快感

  参赛选手

  两款雄心勃勃的跑车,保时捷Boxster S(59020美元)和宝马Z4 3.0i(47795美元);一对敞篷跑车,奥迪TT Roadster Quattro DSG6(47415美元)和日产350Z Roadster Enthusiast(34180美元),

  竞赛规则

  很简单,我们驾驶着这4辆跑车,绕着乡间公路兜风, 再加上测试场上全方位的检验。

  每当夜晚和周末来临的时候,我们便有了自己的时间去做喜欢的事情,其中当然包括驾着一辆双座敞篷跑车出去兜一圈。你舒舒服服地坐在车内,车在公路上急速飞驰。在你眼前一闪而过的则是一幅幅景色优美、栩栩如生的风景画,没什么比这个更能让人感到身心愉快了。

  虽然有一些双座跑车热衷于追求奢华,但我们认为享受驾驶一辆跑车所带来的运动快感才是最根本的。正如一位编辑所说的那样,其中的关键要素包括:良好的抓地效果,坚实的悬架,反应迅速的发动机和恰到好处的变速器。但是对于这4辆配置豪华的跑车,并不会让你滋生出缺乏物质享受的感觉。

  虽然一眼看上去你可能说不出来,其实资厉最深的还是要数保时捷Boxster S。当1997年问世的时候,这款入门保时捷跑车的2.5升6缸卧式发动机只能提供201马力的输出。在最新版本上,Boxster S配备一台3.2发动机,能够提供258马力的功率,标准配置一台6速手动变速器,而一款5速Tiptronic自动变速器则是选配件。

  保时捷可不便宜!我们这款S型基本售价为52365美元,在这组跑车中价格最高。再加上金属喷漆(825美元)、座垫(95美元)、加热座椅(1115美元)、18英寸卡雷拉车轮(1610美元)、稳定控制系统(1235美元)、升级的音响系统(830美元)、扰流板(375美元)以及巡航控制(570美元),总价高达59020美元。

  奥迪TT在2000年以敞篷车身份公诸于世,而2001年则开始有了跑车版本,并且都配置了180或250马力的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以及前轮或全轮驱动。对于2004款,这款别具风情的跑车则可以选装大众公司的3.2升小角度VR6发动机。这台自然吸气式引擎具有250马力的功率,涡轮增压的延迟再也不会出现了。该发动机专为奥迪全新的集手动和自动变速器特点于一身的6速直接换挡变速器而配置。配备标准的全轮驱动系统,Roadster DSG6的基本价格为43590美元,Bose音响系统(1200美元)、棒球手套般的真皮座椅内饰(1000美元)、18英寸合金车轮和夏季用轮胎(775美元)、加热前座椅(700美元)以及加州标准排放装置(150美元),加上这些总价则达到47415美元。

  在消失了7年之后,日产在2003年终于使其历史悠久的Z系车复活了,凭借的则是350Z Coupe,在此之后一年350Z Roadster也相继问世。与奥迪TT一样,350Z的特点是其高高的整流罩和腰线,这是因为他的平台是建立在轿车的基础之上,无限G35的情况也是这样。他只提供一款发动机,即287马力3.5升V-6,可以配备一台6速手动或者5速自动变速器。发动机被布置在前轮中心线的后面,以实现比较理想的质量分配。基本售价为33850美元(选装侧气帘和车垫之后价格为34180美元)。

  除了双肾栅格和直列6缸发动机之外,几乎看不出宝马Z3和Z4出自于同一汽车制造商。但确实如此。用来替代2003款Z3车型的Z4有着非常大胆而新颖的设计,而这些设计是以前的跑车所不敢尝试的。电控转向、线控油门和漏气行驶轮胎增加了运动元素,但基本上说来Z4还是保留了经典的前置中央发动机的布局,具有修长的引擎盖。基本价格为34295美元,Z42.5i配备了一台180马力2.5升直列6缸发动机,而我们的225马力3.0升Z4 3.0i测试车基本价格则为41595美元。有一大串的选配件,包括金属喷漆(475美元)、大面积真皮内饰(1200美元)、自动空调(850美元)、豪华电控顶篷(1900美元)、18英寸合金车轮和低悬架(1200美元)、加热前座椅(500美元)以及硬顶配置(75美元),这些选配装置使得我们的测试车价格达到了47795美元。

  每辆跑车都从不同的角度最终达到了自己的目标。Boxster出身于全世界最多产的跑车制造商,在我们这组跑车中,只有他把发动机布置在座椅后面,而且也只有他;没有与普通的轿车和敞篷车共享任何的零部件或者整个平台。前置中央发动机的宝马Z4在我们这组测试车中是卖得最好的敞篷车,与3系领军小型豪华轿车市场一样,他比被替代的Z3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宽的轮距。尽管如此,把一台直列6缸发动机塞入这样一辆较短的车内,只好把驾驶员位置往后挪一点,因此驾驶员离后轮比前轮更近。Boxster和Z4的顶篷都是全自动的,只需要一个按钮进行控制。

  奥迪TT与大众的新甲壳虫高尔夫和捷达共用同一个平台,开始的时候采用横置4缸发动机和前轮驱动。在新款DSG6上,这些经济型轿车的基本配置都被替换了,配置的是一款V-6发动机和全轮驱动系统。日产350Z是去年卖得最好的跑车,有段时间曾取代克尔维特登上了第一名的宝座。现在一款全新的Roadster版本已经问世,占据了25%的产量。虽然奥迪和日产的顶篷也是电控操作的,但是他们却需要一些手工关闭/开启动作,以使电控操作得以顺利进行。

  为了找到一块合适的运动场地,好驾着这组迷人的跑车去兜风,我们选择了翠绿的丘陵和蜿蜒曲折的乡间道路。其中有条道路让人倍感刺激,这条沥青路像飘忽的带子一样,弯弯曲曲的延伸30多公里,从接近海平面的位置上升到900多米高的山上,沿途穿过宽阔的牧场,长满橡树的峡谷,环绕着崎岖陡峭的山峰。这为我们检验每辆跑车的悬架、转向、制动和发动机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 除了硬件测试之外,还有更多的个人观点以待研究。温暖、阳光充足的白天和寒冷、雾朦朦的夜晚也为我们升、降这4款跑车的顶篷提供了机会。在我们的编辑们经过激烈的讨论,以最终决定自己想要驾驶的跑车之后,大家终于上路了,下面就是这些跑车所取得的成绩。

  第4名 日产 350Z Roadster Enthusiast

  在这组跑车中,350Z是最便宜的,绝对是物超所值。他的基本价格比其欧洲竞争对手低10000多美元,同等配置价格更是便宜多达13000美元,日产350Z成功地扮演了其欧洲对手拦截者的角色。“当我们已经有了跑车的时候,为了仅仅对那些外行才具有吸引力的车标,为什么非要多花好几千美元”。这个问题提得好!虽然我们的测试车没有稳定性控制(Roadster版本上没有此项配置),但他还是配备了很多标准件,例如氙气头灯、自动温度控制、硬后翼子板、Homelink全球无线电设备以及后扰流板,而这在他的某些竞争车型上需要额外付费。

  在350Z的引擎盖下面,是这组跑车中排量最大的发动机(3.5升),具有最高的功率(287马力)和最大的扭矩(372牛米)。Z系的V一6发动机像火车头那样强劲有力,在任何你选定的发动机转速下都能够胜任,但是感觉不如德国的6缸发动机那样能够很轻松地旋转。一位编辑写道:“这是一台低沉嘶哑、充满激情的V-6,总是发出令人兴奋的吼声”。不幸的是,350Z的V-6必须要担负1597公斤的重量,而这比Boxster或者Z4几乎多出200公斤。由于其轿车的基因影响,350Z在这组跑车中重量排在第二位,这使得其动力系统有点不堪重负,因此他400米冲刺14.1秒的时间在我们这组跑车中也只能名列第二。350Z的6速手动变速器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但是也因为在高速旋转时剧烈的振动而略受非议。

  在通过粗糙路面的时候,350Z Roadster只有很少或几乎没有振动,这要归功于增加了双减震器、加固的滑柱和钢制行李箱隔板。坚实的结构(对于敞篷车而言)让大量使用铝金属的悬架有了用武之地。一位编辑记录道:“这款Z车感觉比其他的车更庞大,而且反应更迟钝,虽然很稳当”。这在测试场地上得到了证实,我们的首席试车手发现这款车具有很好的平衡性,但是响应太慢。尽管350Z具有非常杰出的悬架,但是在我们的制动和绕桩测试中他的成绩都是垫底,毫无疑问这部分是因为他所配置的50系列17英寸轮胎。可以选装18英寸轮胎,但是行驶的不平稳性会随之增加。

  350Z舒适的座椅因为其极佳的支撑和定位效果而赢得了大家的称道,并且方向盘/踏板位置和仪表板布局也受到了好评。但是并不豪华的材料和明显缺少前部储物空间的不足则使那些热衷于内饰的爱好者们感到很沮丧。而且也没有任何二位编辑对350Z的外部造型表现出一点点的激情,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350Z只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没人能够找到任何重大的失误之处,但是也明显缺少能够让人感到惊喜和意外的闪光点。

  在350Z Coupe上,漂亮的直背式车顶抵消了高高的、基于轿车的腰线。而对于350Z Roadster而言,金属车顶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则是粗短的、马车式可折叠顶篷,这使得行李箱看起来太高、太大,好像是为了容纳下一个后部折叠式座椅似的。实际上,行李箱确实包办了容纳整个可折叠顶篷的任务,把它隐藏在时髦的后翼子板下面。一位编辑总结道:“350ZRoadster的后端看起来不合时宜,而且一点运动感都没有,尤其是当Z车停在其他测试的跑车边上的时候”。

  第3名 宝马Z4 3.0i

  对于Z4突破性的设计,我们的编辑存在着两种极端分歧的意见。大多数人喜欢这款车宽阔得像鲨鱼一样的前端,但是对于挡泥板、车门、尾灯和行李箱边缘背部突起这些位置处的对角线曲面却并不热衷。一位编辑是这样评论的:“对于一辆外部造型能够让人接受的跑车而言,他的车身折痕实在是有点过多”。而另一位编辑则认为这款车的造型颇合自己口味:“我就是忍不住瞪着他看”!

  对于宝马的3.0升6缸发动机,大家则取得了广泛一致的肯定意见。仅仅提供225马力和290牛米的扭矩,Z4的2979毫升发动机在我们这组跑车中是最弱的一款,然而,在公路上它表现出来的灵活性和油门响应绝对首屈一指。一位编辑写道:“这款车的动力传动系简直就像一位艺术表演家,发动机在红线转速附近愉快地歌唱着,并且渴望着到达红线转速”。另一位则补充道:“具有部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质量,这折射出宝马数十年直列6缸发动机的丰富经验”。燃油经济性也非常高,经过好几百公里的激烈驾驶之后,Z4取得了测试中最好的8.71公里/升的成绩,比我们这组跑车中的任何一辆都高出0.85公里/升以上。

  在3.0i上标准配置的6速变速器如同发动机一样,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一位编辑说道:”变速杆有点像弹簧的感觉”。另一位则写道:“换挡就像在制作一件艺术品”。虽然测试时可以选择宝马的顺序手动变速器,但是因为其升挡懒散而混乱,我们就放弃了,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加传统的手动换挡机构和离合器踏板,这两者可都是历史悠久的宝马的试金石。

  作为一款跑车,Z4的车身较低,而且比较宽。同时他的平衡性也非常好,直列发动机布置在前轴的后部,从而取得了50/50的前/后质量分配。宝马声称Z4的车身强度达到了21赫兹,对于一款敞篷车而言,这感觉起来确实相当的坚实。悬架是典型的宝马式前滑柱/后多连杆布置,而且大量使用了铝金属。

  标准的DTC(动态牵引力控制)/DSC(动态稳定性控制)是电子控制的,底盘本身不具备这种功能。如果你很好动,那么按下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钮,持续几秒钟就能取消DTC,再久一点就会解除DSC。我们的测试车也配置了运动包,能够降低离地间隙大约13毫米,同时增加了动态驾驶控制,并为此专门准备了一个中控台按钮,能够强化转向效果和加速油门响应。

  一方面,编辑们喜欢这款车良好的抓地效果、重量轻的特点以及灵活敏捷的感觉。一位编辑生动地比喻说:“与350Z或者TT相比,他就是一个杂技演员”。但速感式电动转向系统让大家感到很失望,虽然Z4在测试场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而且在道路测试编辑检验极限状态的控制性能时发出振聋发聩的吼声,但是实际驾驶时产生的高增益转向则被大家狠狠地批判了一通。“转向系感觉好像被麻醉了似的”,一位编辑抱怨道,“在转弯的时候响应太快了,但是却没有丝毫的反馈,很难判断应该使多大的转向力”。

  漏气行驶轮胎也是Z4的标准配置,这为节省必要的行李箱空间做出了不小的贡献。漏气行驶轮胎是自支撑的,并且具有较强的耐热性。在失去胎压之后,它们能够以80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行驶140多公里。但是为此也需要付出代价,车跑起来之后颠簸摇晃,并且因为悬架位置又降低了不少,因而会与路面碰撞而发出刺耳的声音。

  在内饰方面,Z4明显在形式上花费了更多的功夫,而不是在功能上。虽然材料选择是一流的,但是驾驶室并没有它应该具备的那些有用的功能。大面积的铝带覆盖在仪表板和中控台上,并且很多按钮和不太重要的开关都太小,而且还不在驾驶员的视线之内。固定在仪表板上的杯托并不能很安全地支撑好饮料,而是有点倾斜,因此任何滴下的液体都会落在驾驶员的腿上。选装的导航显示屏控制件更显得微不足道。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