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五期--绅士风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6:04  
《车》第五期--绅士风度(图)

《车》第五期封面

  国产MPV的新贵--东南菱绅采用的是三菱技术,却具有奔驰的气派。

  凭借菱帅在私人轿车市场站稳脚跟后,东南汽车又把目光抛向公务MPV领域。作为唯一的一款国产中型MPV,广州本田奥德赛在市场上一直是一枝独秀。现在它的好日子受到了威胁,因为新出炉的东南菱绅不仅有奥德赛有的,还有它没有的。

  菱绅源于三菱的太空车,但从其外观上很难找到后者的痕迹,尤其是前脸。奔驰风格的盾形镀铬格栅和厚实饱满的发动机盖赋予车头立体感,展现出豪华轿车的尊贵与稳重。头灯采用远近光灯独立的自由曲率反射镜面,配光度好,投射光线集中。低眩光的晶钻前雾灯和转向辅助灯为一体式设计,后者能随着方向盘的转动照向拐弯的方向。大型美规保险杠的两端配有镀铬护条,给人高档精致的感觉。

  车身的侧面线条过于平直,缺乏起伏变化。后风挡的面积很大,后雾灯并入尾灯组合,提高了尾部的整体感。后视镜上安装辅助转向灯的设计来自奔驰,第二三排车窗的深色玻璃密切保护乘客的个人隐私。铝合金轮辋的辐条粗细不一,有点太复杂了。车顶行李架和尾翼既美观又实用。

  车内最吸引人的是中控台顶的VCD屏幕,可谓赏心悦目。内饰采用米/棕双色调,核桃木纹和镀铬面料点缀其间,营造出高档舒适的驾乘环境。四辐方向盘为真皮包裹,切合高档公务车的形象。一体化仪表板的高对比度照明亮度可调,清晰易读。空调控制面板上的温度、风力和风向显示一目了然。内柱全部用软质面料覆盖,视觉和触觉俱佳。

  菱绅长4700毫米,搭配2776毫米的长轴距,以小于中大型轿车的尺寸创造出远大于后者的内部空间,并可以弹性乘坐6~7人。1200毫米的车内高度更是轿车所无法比拟的,在乘坐位置和视野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控台下面的悬浮式排挡设计和第二排分离式座椅创造出一条中央通道,使车内人员可以在一至三排之间走动。第三排座椅折叠后车内仍可乘坐5人,载物空间则增至1290升,二三排座椅都折叠后更达1930升,是大中型轿车的4倍。另外,第二三排座椅还可以放平,供乘客躺下休息。

  驾驶座椅可以8向调节,横向支撑充分,还有电动腰靠。前排座椅之间有一个可折叠的小桌子,上面的手机夹设计得很巧妙。第二排乘客的待遇很好,因为他们上方不仅有出风口和空调控制,还有电动天窗。可选装的VCD/CD车载音像系统通过中控台和头枕上16:9的屏幕以及高音质扬声器,为乘客提供视听娱乐,使长途旅行不再枯燥。

  动力和传动系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三菱4G64发动机和INVECS-II变速箱。这对搭档在轿车(中华、东方之子)和CUV(欧蓝德)上的表现都很不错,现在为菱绅这款MPV效力同样尽职尽责。经过日本三菱的专门调校,这款2.4升发动机可输出95.6千瓦,205牛米的最大扭矩在3000转时即可达到,赋予菱绅有力的起步提速,领先于同级对手。速度拉起来后车子势大力沉,再加速更是轻而易举。

  INVECS-II 4挡自动变速箱能根据驾驶习惯和对制动的使用情况,通过电脑计算后决定最佳的挡位和换挡时机,以适应不同风格的驾驶者。在SPORTS-MODE手动模式下,挡位切换的速度比自动模式快0.2~0.3秒,而且不会因转速过高或过低而自动升降挡,颇具机械式变速箱的驾驶乐趣。

  这款MPV是在轿车底盘上开发出来的,前后悬挂也是轿车常用的麦弗逊和半拖曳臂结构。这套系统的质量轻、强度高,与螺旋弹簧和液压减震器的配合默契。驾驶过程中感觉悬挂的缓冲能力强,偏重舒适性;同时反弹有节制,过弯时的侧倾也不严重。转向很直接,助力充足,急打轮时一只手即可应付。

  菱绅采用大量先进的安全技术,包括RISE车体强化结构、双安全气囊、防抱死和电子制动力分配、拨水玻璃车窗、辅助转向照明和双曲率电热后视镜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倒车CCD。它通过摄像头把后方的情况显示在中控台的屏幕上,拍摄范围很宽。但由于角度低,景深有限,长距离倒车时还得回头看远处的情况。

  虽然菱绅定位于公务用车市场,它也很适合家庭使用。事实上,这种车型在国外几乎完全是私家交通工具。当然,鉴于其多功能性和较大的尺寸,它多是作为一个家庭的第二甚至第三辆车出现。在汽车刚开始进入普通家庭的中国,MPV成为私人购车市场的主流车型尚需时日。(编辑/夏秋)

  长话短说

  我们喜欢的:外观大气,配置高,内部空间布局灵活。

  我们遗憾的:天窗的面积有点小。

  我们惊讶的:CCD倒车影像显示非常实用。

  竞争对手:广州本田奥德赛

  东南菱绅SOVERAN EXi

  发动机16气门4缸

  排量2350ml

  功率95.6kw/6000rpm

  扭矩205牛米/4500rpm

  传动4AT,FWD

  悬挂前麦弗逊/后半拖曳臂

  制动前后盘式

  轮胎205/65R15

  长宽高4700/1780/1690mm

  0- 100km/h 14s

  90km/h油耗8.2L/100公里

  主要配置LCD屏幕,恒温空调,8碟CD音响,电动天窗,

  双气囊,ABS+EBD,倒车CCD,电动驾驶座椅

(编辑:仝楠楠)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