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第一期--北京现代伊兰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0:07  
《车》第一期--北京现代伊兰特(图)

《车》第一期封面

  现代启示录

  千里马和索纳塔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刮起一股强烈的韩流,北京现代新推出的伊兰特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说起来挺有意思。现代伊兰特我们已经试驾了两次,但都不是国产的版本,甚至不是国产版本的原型车。上次试的是老款车型,但其1.8升发动机将入主国产车;这次试的新款和北京现代生产的版本一样,但其2.0升发动机不会被采用。用一句话总结就是内外有别。

  现代伊兰特诞生于1991年,最新版本是其第六代车型。这款小型轿车以低廉的价格、优良的品质和体贴的售后服务在欧美颇受欢迎。韩国本土的伊兰特(名为Avante)分三厢轿车和两厢半掀背车,排量有1.6、1.8和2.0升三种。北京现代推出的国产版本为1.6和1.8升的三厢轿车,首先上市的是后者。

  拿到这辆蓝色的伊兰特时天已经黑了,无法仔细欣赏它的外观和内饰,索性先试为快。起步时油门踩得狠了一点,车子猛地向前蹿了出去,吓了我一跳,赶紧收油。好一个下马威,比我上次试驾的1.8升自动挡伊兰特凶猛多了。

  这款伊兰特装配现代公司的Beta系列2.0升VVT发动机。它采用电子控制燃油喷射、双顶置凸轮轴、每缸4气门、可变气门正时和直接点火等先进技术;8个曲轴平衡重块、坚固的缸体以及副车架上的液压支架有效地抑制机械噪音和振动。发动机的动力澎湃,令人惊喜。90%的扭矩在2300转/分时出现,赋予车子有力的起步和中段提速,猛踩油门时推背感强。继续加速时我发现转速表和车速表的红色指针几乎是平行着转动,似乎在互相竞赛。当然,松开油门后转速指针掉得比车速指针快得多。

  5挡手动变速箱的挡杆入位清晰,毫无滞涩感,只是位置稍微有点靠后偏高,操纵起来不是特别得劲。该装置的传动效率显然比4挡自动变速箱高,更能发挥出车子的动力性能。在湿滑路面上猛踩油门不必担心驱动轮打滑,因为有TCS(附着控制系统)相助。等转速接近红线时再升挡不但能保持最快的加速,还能不断听到发动机令人兴奋的咆哮。4挡加速依然强劲,挂上5挡后车子才渐渐平静下来。

  在北京四环路的车流中左右穿行,伊兰特的操控性能暴露无遗:和发动机一样,伊兰特的底盘也达到当今小型轿车的最高水准:承载式车身、助力可变转向、前后独立悬挂、4轮盘式制动。转向系统的反应灵敏、反馈清晰,只是前轮胎抓地性稍差,造成一定的转向不足。悬挂设置得偏硬,快速过坎时颠簸感强,连续变线时车身则很平稳,侧倾幅度小,整体感强。车身的前后平衡性不是太好,有点头重尾轻的感觉。

  第二天白天再见伊兰特时才看清它的相貌。与模仿痕迹很重的索纳塔相比,伊兰特的原创性要高得多。头灯罩成不规则的四边形,里面的远、近光和转向灯在黑色的背景前清晰可见。镀铬的进气罩为直瀑式,分割口很大。下进气槽很宽,嵌入其中的雾灯设计让人不敢恭维。

  从前保险杠底部一直延伸到尾部的流线型褶皱不仅赋予车身些许雕塑感,还能减少前后轮产生的紊流,使侧面更流畅地穿过空气。与之相呼应的腰线沿着前轮拱的弧形出现,直插进尾灯,把整个车身侧面分成角度不同的两个平面。尾部造型相对平淡,三角形的尾灯和隆起的行李箱盖有点XG轿车的影子。定风尾翼为选装件,高速行驶时为车身提供额外的下压力。

  寒冷的天气让我无法留恋伊兰特的美貌,赶紧钻进车里。这是个灰色的世界,但毫无压抑的感觉。车门控制台、仪表板和中控台成半圆形连为一体,把驾驶位置环抱其中。4辐式方向盘很大,握起来附着力强。仪表板十分简洁,黑色的表盘、白色的刻度和红色的指针实而不华。中控台顶部的卡片槽很有创意,但对多数人来说派不上什么用场,不如扩大点放手机。内饰材料的质量还不错,但有些地方的做工略显粗糙。

  各种控制装置的设计处处为用户着想:音响和空调的控制键都是大号的,位置合理,按起来很方便;车门控制台上的后视镜调节装置是一个大圆盘,比扳钮式的使着方便。驾驶座的腰部支撑可以调节,这在同级车中很难得,要是幅度再大一点就更好了。前排座椅具有加热功能,这是高档轿车才有的配置。可惜座椅的角度调节是手动旋钮式的,拧起来有点费劲。前后的乘坐空间都很充裕,行李箱也够大。后座的椅背分4/6开折倒,以便放置超长的物品。

  我们试驾的是现代公司专门从韩国运来的样车(Avante XD),除发动机外与北京现代的伊兰特一样。相信后者会是款好车,但它的竞争对手也很强悍。排量同为1.6和1.8升的宝来、凯越和福美来都是目前市场上的宠儿,要抢夺它们的地盘绝非易事。

  韩国车一向以高配置、低价格打天下,它们在中国市场上采取的也是这一策略。在品牌和性能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现代在伊兰特的安全和舒适性配置以及内部空间上大做文章,而这方面正是很多中国消费者所看重的。那么它会成为中档轿车市场上的又一匹黑马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技术说明:TCS

  TCS是英文Traction Control System的缩写,意为附着控制系统。它最早出现于1990年,现在为很多中高档车的标准配置。伊兰特的TCS开关键位于仪表板左侧,按下去仪表板上会出现黄色的TCS OFF字样,表明系统处于工作状态。

  在湿滑路面上加速时很容易造成车子失控,TCS能防止车轮打滑,并提高加速效率。它通过ABS的传感器得知车轮即将打滑,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车速较低,则只有打滑的车轮被制动;如果车速较高,发动机的动力输出也被削减,直到所有的车轮重新抓地。除了提高驾驶稳定性和加速效率外,TCS还能减少由打滑造成的轮胎磨损。

  长话短说

  我们喜欢的:强劲的动力和较高的配置

  我们遗憾的:不是国产版本

  我们惊讶的:温和的外表下是一颗驿动的心

  现代 伊兰特(2.0)

  发动机 16气门4缸

  排量 1975ml

  功率 104kw/6000rpm

  扭矩 182牛米/4500rpm

  传动 5挡自动,前轮驱动

  前悬挂 麦弗逊滑柱,螺旋弹簧,稳定杆

  后悬挂 双连杆,螺旋弹簧,稳定杆

  制动 前后盘式

  轮胎 195/60R15

  长宽高 4498/1720/1425mm

  主要配置 座椅加热,恒温空调,CD/卡带音响,前、侧气囊,ABS,BAS,TCS

  撰文/夏秋 摄影/罗建东

(编辑:戴翠娥)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